注册

京东天猫的三年之约 究竟谁会成为商超第一?


来源:凤凰科技

昨日,京东超市对外宣称,力争在三年内成为含线上、线下中国商超领域绝对的销售额第一、市场份额第一和消费者满意度第一。

刘强东和马云

2016进入下半年以来,京东和天猫这对欢喜冤家围绕在线商超这块蛋糕都可谓下足了功夫。

无论是兼并收购,还是优化体验,亦或是加大价格促销,京东和天猫针锋相对的实施了诸多动作,如果说这些业务布局只是在招兵买马,那么双方先后提出“要做商超第一”的目标时,则吹响了这场战争的进攻号角。

昨日,京东超市对外宣称,力争在三年内成为含线上、线下中国商超领域绝对的销售额第一、市场份额第一和消费者满意度第一。

而在一个月之前,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表示,到目前为止,天猫超市已经是网上超市第一,并将在三年内达到千亿元规模,成为线上线下最大卖场。

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如今京东和天猫均表示三年内自己要成为第一,那这场腥风血雨恐怕也在所难免。

商超第一之争

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网上超市市场总体市值将达到约1800亿美元,而目前超市百货的线上渗透率不足7%,说明其间仍存在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由此可见,在线商超是块大肥肉,自然也引得众多饿狼的垂涎,但是,想吃得这块肥肉并非易事,高昂的成本让许多竞争对手望而却步或是停止退出。剩下的,就只有京东、天猫这样的巨头了。

6月20日,京东宣布与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沃尔玛将获得京东5%的股权,而京东则将1号店收入麾下;去年8月,京东还投资永辉超市43.1亿元,并获得永辉超市10%的股份。

无论是收购1号店,还是入股永辉超市,现在看来,都是京东在为征战商超进行战略准备。有业内人士表示,1号店累积多年的超市品类运营经验及消费群体,对于在超市品类处于短板的京东价值匪浅。

在京东与沃尔玛达成合作没多久,阿里集团便宣布任命江畔担任天猫超市总经理,同时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江畔何许人也?他“出身”于沃尔玛中国,曾担任沃尔玛中国华西区营运总监、华中区营运总监、大卖场营运店务规划部总裁、沃尔玛中国区副总裁。

江畔刚一上任,便强势宣布天猫超市已经是网上超市第一,并将在三年内成为线上线下最大卖场。

不过,江畔提出的“第一”遭到了对手京东的反对,一位署名为“一名京东超市的采销员工”的作者发布《京东超市员工致天猫超市江畔先生的一封信》,质疑江畔提出的“天猫超市已经成长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进口商品最多、增速最快、用户最多的线上超市”的说法。

但是,由于双方的运营数据外界均无法获知,所以这场隔空喊话最后也不了了之。不过,在嘴上叫板之后,双方的价格战便接踵而至。

7月中旬,江畔表示,未来三年天猫超市将启动“双20亿计划”:20亿元补贴消费者,20亿元用于打造供应链、商品结构和服务升级。

然而过了仅仅几周,已并入京东的1号店便高调向媒体宣布,将在3个月内投入10亿元,对标天猫超市开启全面的价格战,并直言今年1号店的目标就是在华东及华东以外的多个市场快速甩开天猫超市,实现销售目标达到天猫超市的2倍。

如果说此前京东是以1号店代表在与天猫超市叫板,那昨日京东超市提出的三年目标,则意味着将战场拉回到京东与天猫之间。

酒水市场率先开战

8月30日,原本是在平凡不过的一天,京东和天猫却不约而同的在这一天同时宣布了与酒水相关的消息。

天猫于当天启动了首届9.9全球酒水节,天猫方面表示,从9月1日起,在天猫和天猫国际上,消费者将可品尝到来自50个国家超10万款美酒,其中,有超过30个国家近千款特色产区葡萄酒和极具特色的酒类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阿里CEO张勇称天猫举办9.9全球酒水节是打算在“双11”的基础上在细分品类、行业当中,能够创造一些新的节日。  

而京东超市当天则宣布将与茅台、五粮液等国内外酒水品牌商成立中国第一家“酒水正品联盟“,共同打击酒水行业在互联网网购当中存在的假冒伪劣及侵权行为,并与国际知名酒业TWE集团、拉菲、百加得签订战略协议,拓展中国的酒水市场。

京东超市酒水采销部总经理王志强表示,京东希望在3年内打造出10家线上年销售额超过10亿的酒水品牌。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进口葡萄酒上,62%的消费者经常在线上看酒类资讯,47%的消费者通过线上购买红酒,而且中国进口葡萄酒消费者的线上购买习惯正在逐步加深。

双方在同一天宣布关于酒水消息或许只是巧合,但从此仍可以看出,京东与天猫的竞争已经从整体竞争变为局部竞争,未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对一些潜在市场,双方势必会寸土必争。

未来战场

未来三年,双方都将朝着商超第一的目标努力,而这,无疑将成为两家企业未来战场的导火索。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此前在参加央视《对话》栏目时表示,正考虑如何在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做到线上线下第一。

这话说起来是比较容易,刘强东肯定也在百般思考究竟如何才能结束这场战斗。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京东还是天猫,双方谁都不可能干掉对方,所以所谓的结束这场战斗,无非是甩开对手一段距离,因此未来双方的竞争就是比拼市场占有率,看谁的市场份额更多。

对于在线商超而言,竞争主要是围绕商品品类、价格以及物流展开。

目前,京东因与沃尔玛、永辉超市等线下零售商达成了战略合作,并且收入了专注在线商超多年的1号店,所以在商品品类以及供应链方面占据优势,但这个优势很容易被追赶,以阿里目前的能力及掌握的资源,天猫扩充产品品类以及完善供应链都是早晚的问题。

价格肯定也不是双方长期的竞争点,最后就剩下物流,这是京东自成立之时便开始建立的竞争壁垒。天猫自然也深知这一点,因此其近几年在物流方面也在不断储备能量,依托菜鸟物流的发展,天猫超市宣称已基本实现了“当日达、次日达”的配送体系。

不过,从实际体验来说,京东的自营物流仍然占据上风,天猫超市在物流配送方面与京东还是有一定差距。

除了上述所说之外,京东超市负责人冯轶表示,中国的网络超市将呈现“品质化”、“个性化”、“大包装”、“体验化”、“社交化”等五大趋势,这与线下超市无论在品类、品牌、消费者分层以及购物方式上都将出现明显的区隔和差异。而这些,无疑都将成为在线商超所竞争的关键点。

目前,双方三年之争的局面刚刚拉开序幕,胜负仍难判定,但无论是对京东还是天猫,在线商超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这场战争双方都势在必得,究竟谁能拔得头筹实现目标,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