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星郭广昌:P2P基本上都是骗局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谈及P2P行业时坦率表示 “我从来不看好P2P,我不是说所有的,但基本上都是骗局。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昨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谈及P2P行业时,他表示“我从来不看好P2P,我不是说所有的,但基本上都是骗局。一个金融企业的核心就是风险的定价能力,无论用大数据也好,用产业经验也好,用你的产业链上下端(的资源)也好,离开这种(风险定价)能力,其他在做的基本都是耍流氓。”

在郭广昌谴责P2P背后的,是该行业“野蛮生长”引发的监管趋紧。

零壹财经数据显示,P2P行业在上半年各月成交额持续攀升,6月超过15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6000亿元。行业累计成交额在5月末已经超过2万亿。在资本市场整体趋冷的情况下,上半年行业共发生49例融资事件,涉及融资总金额超170亿人民币。

但《经济观察报》此前指出,虽然贷款余额处于较高水平,但不良率一直不为所知。

对此,国务院组织多部委连续出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野蛮生长”的P2P行业应声而落。

融宜宝、E租宝、中晋资产等骗局接连被戳穿,“线上P2P”与“线下财富管理”几乎成了诈骗代名词。

两个月前,P2P平台银坊金融平台负责人蔡锦聪因非法集资2亿元,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是目前P2P领域最重的判罚。

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P2P监管文件。分析称,该文件将令P2P行业结束野蛮生长态势,逐步进入合法、规范的轨道上。《办法》中划定了P2P借款上限,单一自然人在一个平台的借款上限是20万元;单一自然人在多个平台的借款上限为100万元。行业人士称这是最具有杀伤力的一条。

在该行业监管整体收紧、行业景气度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在美上市的P2P第一股“宜人贷”却在今年二季度实现了超强盈利,财报显示二季度净利润同比暴增226%。

与超强盈利向对应的是,2月~8月这短短6个月时间内十倍涨幅的股价,不过,在《办法》公布后,其股价收盘下跌超过22%。此后,美国证券维权律师事务所Bronstein,Gewirtz & Grossman称,已代表在2016年5月11日至8月24日期间购买宜人贷股票的投资者对宜人贷及其高管提起集体诉讼。调查的方向是宜人贷是否隐瞒了可能帮助投资者避免损失的信息。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