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锐:新物种是正在不断定义中的概念


来源:凤凰科技

快手在中国现在是一个月活过亿的APP,如果各位下载一下,你会发现快手很有意思,它是一个短视频的分享网站,上面聚集了中国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自己用手机拍摄的各种短视频。

作为新物种计划的联合发起人之一,时趣互动非常荣幸能够作为联合发起人来组织这样一个大的活动。我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件事情,新物种这个概念事实上本身还没有被定义,还在不断的定义中。

张锐

新物种来源于消费者的发生深刻变化

在座各位有多少人知道有一款非常火爆的手机应用叫做快手。快手在中国现在是一个月活过亿的APP,如果各位下载一下,你会发现快手很有意思,它是一个短视频的分享网站,上面聚集了中国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自己用手机拍摄的各种短视频,这些短视频大概内容有关于农业生产的,比如怎么抓鱼怎么养猪,有一些搞笑类的,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完完全全像我们生活在北上广的很多人都不熟悉或者难以想象的生活方式,然而它带来了一个非常旺盛的UGC的趋势,每天上传到这个平台上的视频有数百万G,而且都是原创,用手机拍摄出来的,估值已经在几十亿美金,但是我猜测在座各位可能只有一半人知道。

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大家,中国的消费者在发生多么深刻的变化,连三、四、五线在农村地头种地的,被我们认为是离互联网最远的人,现在他们也会在休息时拿出手机来拍一段他们在田间玩游戏或者展现自我的视频,这个会极大的促进今天我们讲的所有的关于场景、连接、用户需求、势能这些概念,因为这些概念真真正正普及到中国的14亿消费者,而且其实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新物种来源于用户沟通的方式和投入

第二件跟大家分享的,是作为一个新物种的公司,不但要理解消费者在变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重视跟你用户的沟通方式和沟通的投入。前两天我跟一个客户吃饭,这个客户是一个92年的小女孩,她在新浪微博上大概有400万粉丝,今年她的公司有70多人,她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品牌的精油产品,今年上半年已经卖掉了1亿的货,下半年随着双十一的到来突破2个亿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我跟她吃饭其实是想跟她聊聊她的生意怎么做到今天的规模,后来发现一个令我很尴尬和震惊的场景,她一边吃饭一边盯着手机,不停做着手机上的各种各样的回复,她会不停抬起头来稍微看我一眼给我一个非常短暂的答复。我问她,你现有的这400万粉丝中大概跟多少粉丝有过互动,因为我们从后台的数据中能够看出,她的粉丝中有超过40%的人真实买过她的商品。

她说我真正聊过天的粉丝应该有几万名,但是最核心的是我有好几个大几百人的粉丝群,这些人每天在群里帮我出各种主意,帮我想各种营销的创意,告诉我有什么样的资源可以合作,我应该怎么样更好的发展,这就是我为什么能做到今天这个规模。

这个事给了我非常大的震撼,其实400万粉丝的客户我们这太多了,但是没有一个人像她这样这么认真的去跟每个人做沟通和互动。

新物种来源于数据建设的能力

第三件事情,新物种最终势能来自于什么,我们今天可能会有很多的说法,来自于匠心、来自于设计、来自于情怀、来自于内容能力等等,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我们非常传统的客户——海尔。大家都知道海尔已经不再是风口浪尖上的那个海尔,现在几十万人的规模,虽然有几千亿的销售额,但是整体看上去似乎是一个很不性感的公司,如果你们在网上搜海尔来自SCRM这个关键词,会看到海尔在过去的三年里一直埋头做一件事情,把这二十年所积累的所有消费者的数据全部找到,进行清洗,进行大数据能力的建设。

如今,大家到海尔的任何一家线下专卖店,只要你是海尔的用户,告诉他们你的手机号,售货员就会拿出一个APP,输入你的手机号,非常迅速的就会看到你过去在海尔购买的所有产品和所有型号,以及所有跟他们发生过的交互历史,然后会有一个算法告诉售货员,今天顾客最可能购买的产品是什么。

这就是数据的价值,有了数据的价值之后,海尔所有的地面促销都能在任何一个小区里看到到底已经有多少台电视,多少台冰箱,有多少台型号的冰箱在里面。虽然是一个看上去离最新潮的物种很远的一个企业,他们也在默默的运用今天的力量在改变基因变成一个新的物种。所以如果有一天海尔变成一个我们完全不认识的海尔,我觉得是完全有可能的,而这背后是1.2亿消费者在三、四年时间里巨大投入的数据清洗和计算。

以上三个故事是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看过,并有幸陪他们一块成长过的新物种的故事,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启发,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