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回应“寒冬大逃杀”:400亿创投基金在路上


来源:36氪

相对理性、适度偏紧的创投资本市场更加有利于引导创业活动的科学发展, 更加有利于推动创业项目的优胜劣汰,更加有利于提升创业者的业务拓展能力。

在持续一年的资本寒冬中,许多创业者感到融资困难重重,国内数以万计的创业公司被迫裁员,陷入“寒冬大逃杀”;而国外也是一片寒意:美国三分之一的科技独角兽跌落神坛,剩下的则一部分推迟IPO,一部分开始削减员工福利。

许多投资人说出了自己的理解与选择,有人认为应当蛰伏,有人认为这只是市场回归理性,还有人认为应当逆流而上。

那么对于"创业投资进入了寒冬"这一问题,中国官方是如何看待的呢?今日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对此做出了回应:

从双创的发展大势和全局来看,我国当前正处在创业创新的黄金时期,支撑我国双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双创仍处在活跃期。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保持持续向好的势头,双创新引擎的动能会不断地释放,这会为创业投资发展带来很多的市场机遇。

他进一步分析了做出判断的原因:

从投资规模来看,当前我国创业投资总体处在高位水平。根据创投行业机构清科集团的统计,近年来我国创业投资资本存量已经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虽然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投资发展有所缓慢,新募集的资金数量、投资案例的数量等部分指标出现了波动,但今年上半年,可投资的资本存量仍然增长了5.1%,规模达到4100多亿元,相当可观。

从投向来看,创投机构对新兴行业和新技术是持续关注的。各类创投机构对新兴产业和企业仍然保持高度关注,他们在继续青睐初创企业的同时,更加注重投向业务清晰、盈利稳定的成长型企业。他们在继续关注线上线下一些模式创新型项目的同时,更加青睐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技术创新项目的投资。

从前景来看,创投行业对市场仍然有较强信心。据有关市场机构统计,当前超过90%的创业投资机构认为今年上半年创投项目的估值变得合理了,77%的创投机构认为募集同样数量的资金需要更高的业务水平和更专业更精细化的服务,几乎所有创业投资机构都认为相对理性的投资行为有利于创业生态的良性发展,这一点大家有普遍共识。

他指出一些项目估值过高的原因是由于前几年创投投资机构增长过快,少数投资人对个别项目的价值判断出现一些偏差,但:

经过近一两年市场的自我修复调整,当前国内创投发展正回归理性。

并且他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相对理性、适度偏紧的创投资本市场更加有利于引导创业活动的科学发展, 更加有利于推动创业项目的优胜劣汰,更加有利于提升创业者的业务拓展能力。

而对于“创业孵化器倒闭”、“中关村咖啡凉了”、“创业企业死亡名单”等热传说法,林念修认为其本质在于如何客观、正确地评价当前双创的总体发展情况:

首先,要正视创业失败的问题。初创企业的高成长和高风险是相伴相生的,它的失败率高在全世界是普遍现象。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部分初创企业由于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不强、商业模式不够成熟、经营不善等原因在商业上出现挫折甚至失败的概率可能有所增加;

其次,要高度重视想办法采取措施减轻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的负担,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最后,要给予创业失败者给予更多的包容。创业失败对创业者来说并不是人生的失败。创业者反而会因为失败的经历获得更多的信任和机会,为再次创业和人生更大的成功奠定基础。

而对于如何为创业投资创造更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他指出:

国家层面将设立创业投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如今这个基金正加快运作,规模在400亿元以上,最近将正式投入运作,各个地方也在积极推进参股基金的设立工作。

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下半年将出台实施。

此外,据彭博社报道,今年国家将推出跟踪创新、创业和新经济的三项指标,其中就包括了36氪的双创指数。

[责任编辑:于浩 PT011]

责任编辑:于浩 PT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