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来源:爱范儿

网吧,“80后”“90后”学生时代的精神游乐园,老师家长们恨之入骨的地方。

网吧,“80后”“90后”学生时代的精神游乐园,老师家长们恨之入骨的地方。在PC远称不上普及的年代,这里曾经埋葬了无数的青春年华,也在无数个夜晚,用各异的方式填满躁动不已的年轻灵魂。

同时,它也是“80后”“90后”中国年轻人们初次接触网络和信息化的机缘。

随着PC普及和网络建设的完善,网吧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曾经遍布各大街小巷,占据小区写字楼的“xx网吧”五彩霓虹灯招牌,现在已经难以看到。

然而,近日由全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中国音数协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顺网科技等联合发布的《2015-2016年度中国网吧行业大数据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网吧规模同期对比小幅增长,网吧数总量增长3.4%,管理终端数月均增长2.6%。

另外,报告指出网吧正逐渐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迁移,经营状况出乎意料地稳定,数量同比增加,还有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

一代青春流放地,正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在时代巨变中求得生存。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互联网“初恋”

“这是我爸用铁丝衣架抽的,因为老是翻墙出去网吧上网。”小秦拉起裤腿,露出大腿上的一条黑色长痕,但仍然开心笑着说:“但是那时真的是控制不住自己,感觉怎么会有这么美好的世界存在,妙不可言。”

小秦本科毕业5年,现在是一家科技硬件公司的前端开发员。

“其实那时的网吧的上网条件真的很差,地上全是线头和红牛易拉罐,玩游戏快赢的时候总是断线。断线了网吧老板的办法只有一个:用力拍拍!”他无奈地说。

“但那里真的是我们这批人的网络思维的启蒙。现在回想起来,我和哥们对互联网世界的粗浅理解都是从‘刷网吧’开始的。”小秦认为,那代人对互联网和数字信息世界的初始热情几乎全部来自于那段“网吧时光”。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除了纯“游戏党”,当时在网吧有一群对游戏设计者主宰一切十分不满的人,希望玩家能有更大的自由度——他们可能是国内第一代“极客”。

虽然“老狼”不太承认这个称号,但当他提起破解红色警戒1、2的事,语气仍充满自豪:“在网吧查了些国外的编程资料,也找了些编程书看了,我和另一个兄弟就花了一周时间摸索着手动破解了。还按自己心意,新增了一些规则和模块。”

谈起破解初衷,“老狼”不好意思地说,是因为“不爽游戏设计者主宰一切”、“想恶搞一下”。

“当初在网吧包夜编程,现在在办公室包夜编程。好像没啥不一样。”“老狼”笑着说道,他现在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的后端开发人员。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网吧进化史

1995年,国内首个网吧上海3CT网吧诞生,收费10-15元/小时,网吧行业也迎来第一个发展高峰。网吧主要功能逐渐从浏览网页过渡到游戏,以帝国时代、红色警戒、星际争霸、CS、波斯王子等游戏为主。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1998年至2000年,网吧行业第二个发展高峰到来,网吧数量激增,互联网风潮强烈刺激着国人的神经,网吧行业借此进入疯狂赚钱时代。由于还没有建立规范的行业管理制度,网吧带来大量安全隐患和社会问题。

真正令网吧经营一落千丈的转折点,是2002年6月16日凌晨发生的北京蓝极速网吧人为纵火案:4名未成年人和网吧服务员发生纠纷后纵火,造成25人死亡,12人受伤。

后公安局经调查,网吧没有任何经营许可执照,网吧老板违规提供包夜服务,将上网者锁在网吧内造成多人无法逃生是事件伤亡惨重的主因。

自此,国家对网吧加大力度监管,消防、工商、文化、公安等部门经常联合检查,包夜停止开放。随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出台,网吧行业开始重新洗牌。加上2003年非典期间整顿,网吧行业陷入漫长的冬季。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2010年至2014年,国内一线城市几乎家家有手机和PC,设备的全面普及使上网网吧客户正逐渐减少,网吧生意开始下滑,网吧出现一股低价转让潮。

同时,随着DOTA、英雄联盟等多人在线游戏的面世,又在绝境中挽救了网吧的经营。年轻人对网吧的认识开始转变,希望有一个一起玩游戏的地方,网吧定位也逐渐从“设备提供者”向“社交场所”转变。网吧开始摸索到和PC展开差异化竞争的出路。

另外,随着用户对环境的需求提高,网吧环境向咖啡厅靠拢,这股新兴力量就是网咖。网吧行业开始由量向质转变。

新生存方式:高端化

“现在光是提供网络、电脑主机、桌椅那种传统网吧确实是很少见了。来的大多是学生仔或者刚上班的,你收费高客人都宁愿回家上,收费低又维持不了……唉你别提现在那个租金了。”位于广州海珠区的极速网吧老板“阿源”跟记者诉苦。

为了吸引到消费能力更高的客人,极速网吧在2015年年底进行了一次大装修,除了升级网络配置和淘汰部分电脑主机外,店里还重新铺设了大理石地板,购置了一批了精致的“懒人”沙发和长条桌椅。

“在这‘葛优瘫’上网可爽了。”“阿源”对店里的升级很满意。他没有透露这次装修的花费,但他坦言现在就靠着这波新吸引来的客人回本。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网鱼网咖

这次公布的“蓝皮书”也显示,网吧规模占比方面,仍然以大型网吧(100-200台机)为主,中型网吧(50-100台)占比略有增加,连锁网吧占2成。8成左右的上座率同比变化不大,但用户平均单次上网时长提高约6分钟。

从用户消费情况看,用户的支出排名第一的是上网费,第二就是餐饮费。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更高的品牌信任度、更舒适的环境留住客人的网吧,显然更能适应市场要求——这正是“网咖时代”到来的核心原因。

目前行业内最大的网鱼网咖,从2006年开业以来在全国已经有500家连锁店,会员数量超过500万人,门店使用面积在250至400平方米左右。也为不同使用需求的客户划分了对战区、影视区、情侣区、直播区,还有吧台提供饮食服务。

收费自然也不会落后。网鱼网咖上海北新泾店上网费用为非会员10到24元每小时、会员5到12元每小时。比起记忆中(笔者为老“90后”)3元每小时、5元两小时的网吧收费来说,网咖收费也相当“高端”。

以极速网吧为代表的个体网吧“升级”后收费也有所增加。“阿源”透露,装修后会有30%左右的涨幅,但他相信,更高的服务费和更长的使用时间能填补因此下降的上座率。

变身电竞中心?

蓝皮书显示,90%的用户去网吧是为了打游戏,看电影、聊天和听音乐其次,分别占比35.04%、27.20%和17.47%。因此,举办电子游戏竞赛成为不少网吧提升品牌的策略。

但49.93%的用户表示,网吧举办电竞比赛的吸引点在有奖竞赛;偏好有奖活动的有43.29%。

网友对于电竞比赛的物质奖励有一定需求,无疑会增加网吧负担。而电竞比赛并不一定能带来的稳定收入,因此虽然有70%的网吧经营者有举办电竞比赛的兴趣,但只有30%真正尝试过。

变身电竞中心能否带来稳定营收,能否为网吧摸索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未知数还有很多。

中国网吧变迁史:随风而逝的青春

再过一个20年,这些记忆可能已经非常稀薄:和父母斗智斗勇、饿着肚子用早饭钱进网吧、翻墙爬出学校……

这些家长老师眼中和鸦片无异的场所,容纳着迷惘的年轻灵魂们,在不可能有出路的游戏中继续迷惘。它也确实耗费了一代年轻人大量的学习和生活的时间,或多或少阻隔了和现实和解的可能。

但与此同时,网吧也留下了一代互联网精神印记:厌恶精神饥荒,永远对新事物充满贪婪。而这些精神印记,必将在每一个互联网使用者身上持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