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e租宝”案最新进展:涉案2.2亿元 9人被起诉


来源:广州日报

e租宝案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批准,由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于2015年2月8日对蒋尊玉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昨天,广州市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今年前6个月,广州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22件23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6件51人。其中,查办地厅级干部6件6人。1~6月,广州全市检察院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7036件9391人,同比分别上升2.6%和3.01%;提起公诉8324件10444人,同比分别下降10.83%和12.15%。其中,起诉了轰动全国的“毒保姆杀人案”和大学城女大学生被害案等一些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依法办理了犯罪嫌疑人刘永添等多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e租宝”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

文/广州日报记者方晴通讯员穗检宣

坚持高压反腐

广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学东介绍,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今年1~6月,广州全市检察院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22件23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6件51人。

与去年同期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291件315人相比,基本持平。其中,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20件20人(其中地厅级6件6人),包括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原总裁刘子静(正厅级)受贿案、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朱泽君(正厅级)受贿案。市检察院还与黄埔、海珠、番禺等区检察院联动办案,查处了食药监、公安、国土、城建等部门工作人员渎职犯罪窝串案14件21人。

此外,检察机关加大了对行贿犯罪的查处力度和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上半年共查办涉嫌行贿犯罪案件96件100人,共追缴赃款2.7亿多元,追捕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9人。

慎防冤假错案

2016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不批准逮捕1788件2825人,不起诉246件363人。在各类刑事案件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的过程中,市检察院如何把握批捕起诉标准,改进证据审查方式,严把案件质量关,防止冤假错案?“我们要求侦查部门移送的卷宗材料还要包括同步录音录像,如果询问活动存在非法现象的话,跟调取的延时证据有实质性差距,延时证据是要被排除的。”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庞良程回答。同时,检察机关也注重客观性物证的审查工作,比如调取血液毛发证据进行比对审查,根据客观性证据的审查来印证主观性延时证据的真实性。

庞良程表示,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在互相配合的同时加强互相制约和检察机关的监督功能,以树立独立诉讼主体地位,保证办案质量。

重大案件:

“e租宝”非法集资案难度大 有新进展

一年半内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e租宝”由“钰诚系”下属的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是一度风靡全国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实质却是打着“高收益低风险”旗号的庞氏骗局。去年12月,公安部指挥各地公安机关统一行动,对“钰诚系”主要高管实施抓捕。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随后因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记者昨天从会上了解到该案的最新进展。案件由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立案侦查,目前已移送给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案嫌疑人有9名,涉案金额初步计算达到2.2亿元人民币。

涉贪案件:

深圳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涉嫌受贿案

日前,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蒋尊玉以涉嫌受贿罪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蒋尊玉在1996年~2014年历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龙岗分局局长、深圳市龙岗大工业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市水务局局长、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深圳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名私企老板在开办民办学校,承接建筑工程、旧城改造项目,开发房地产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贿赂。

该案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批准,由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于2015年2月8日对蒋尊玉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阶段。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

原总裁刘子静涉嫌受贿案

2016年1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原总裁刘子静(正厅级)以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日前,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湛江市原副市长

伍杰忠涉嫌受贿案

2016年3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东省湛江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伍杰忠(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日前,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责任编辑:于浩 PT011]

责任编辑:于浩 PT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