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骑了几周“小米自行车” 这是让我愿意用下去的产品


来源:爱范儿

“小米自行车”发布后又是一阵波澜——售价很小米,外形也有迹可循,重点是它在欧洲的一系列竞品甚至卖到了它五倍以上的价格。但别以为这辆折叠车就是最后一公里,即使你想要骑这辆电助力折叠车从你的家门口到你一公里外的停车场,放心吧,这个折叠的尺寸放进你的车也够受的。

“小米自行车”发布后又是一阵波澜——售价很小米,外形也有迹可循,重点是它在欧洲的一系列竞品甚至卖到了它五倍以上的价格。媒体们都说:可以,这很小米。理论上它的官方名字叫做“米家骑记电助力折叠车”,这不同于其他米家产品,但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有据可考的。骑记作为一家比较知名的骑行社区,拥有大量的用户以及骑行方面的数据,但在软件层面之外他们更想寻求突破,寻求资本注入新的硬件产品;而小米米家的诉求更简单,在新的产品平台米家上,继续推出物美价廉的新国货——自行车已是物色了很久的品类。

公路自行车QiCYCLE两者一结合之后,小米生态链负责搞定供应链的生产问题,对接更大的供应商,骑记则负责自行车本身方面的研究。第一款产品是定位高端的骑记的公路自行车QiCYCLE 折合人民币1.95 万,第二款产品就是今天的主角米家骑记电助力折叠车——2999 元的性价比杀器。

不同的是,这个产品采用了不同以往的双品牌。米家背后是小米的新平台,但名字后面却依然保留骑记。从技术和商业的角度看,骑记在这方面应该是有诉求的。

你得知道这辆车性价比确实很高

从目前一些网络舆论来看,这辆车有“前车之鉴”,社交媒体上也有一大部分人吐槽米家骑记的这款产品,不过骑记的设计师也在知乎上做了一些分享和解释,这位设计师正是何响明。骑记早前将这位在大行工作了十来年的知名设计师何响明挖来设计折叠车,这有点像是巴慕达净化器的套路。在何响明来骑记之前,还曾创立风行、风烁等品牌,所以被吐槽像风烁也就没什么可以说的了。他本人在知乎也表示他“其实自己有掌握大量折叠车的设计专利,这里并没有侵权问题。”根据骑记的口述,作为电助力折叠车的“电助力”部分,骑记直接投资了荷兰公司IDbike,用他们自己的话讲,这家公司的技术已被运用在超过50 万辆各种品牌的电助力自行车上,这是技术上的考量。在《第一财经周刊》采访中,骑记CEO 黄蔚祥也谈及了作为小米生态链公司和硬件创业公司的巨大不同。“骑记在做公路自行车模具时,已经得到了强大的供应链资源——全球第三大自行车代工厂、全球最大自行车套件厂商禧玛诺和松下动力电池,传统自行车厂商开发一款产品的正常周期是18 个月左右,在小米打通这些供应商之后,它们可以缩短至一年内完成。”

图片来自:zhiyoo拿到这些巨大的支持,米家骑记通过“复制小米手机模式”拿出了这台拥有高性价比的米家骑记电助力折叠车,并且将价格控制在3000 元以下——在发布会上他们对比一系列欧洲的同类型的助力车(力矩传感技术)竞品,竞品的价格甚至都在1000 欧、2000 欧左右。从设计、技术以及可参考的竞品上讲,这个产品在中国这个并未完全开发的新市场上其高性价比是值得肯定的。这依然很小米。

女人们说这车很漂亮

在一个月前,各家媒体开始对这辆折叠车进行了大面积的曝光,爱范儿(微信号:ifanr)正好也在这几周对这款产品进行了常规性的骑行体验,这里有一些简单的骑行感想。从产品的基本外观来看,这是一台颜值颇高的折叠车。

我们收到的是一台白色款,这个产品跟一些其他的竞争产品最大的不同是——米家骑记电助力折叠车巧妙的将电池藏在了横梁位置,折叠的方式也就没有像其他产品设计在衡梁上。而横梁内的电池可以拔出来充电、也可以直接连接上电源充电。

这样的设计大致改善了这辆电助力折叠车的整体形象,那些听说这是一款“通电”的折叠车的群众大部分都会先问“电池在哪?”,可见这样的设计给产品美观程度加了一些分。

而内置电池是20 节松下的18650,每节2900mAh。骑记官方宣称每充一次电,测试得出可以续航45 公里,我第一次骑行回家的路大概是4.6 公里,大概浪费掉了10%,但周六日闲置两天也会自动掉下15% 左右的电量,而一月后骑行同样的距离耗电提高到了15% 左右,几乎差不多但有时会有波动。

充电从来也不是什么问题,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充满。考虑到我几乎都在使用增强模式以及作为一个体重185 斤的用户,宣称的续航数据看来基本没什么问题。但也是因为电助力折叠车的尺寸问题,对于一个高个子和胖子骑行来说有着非常大的违和感,基本像是一只熊本熊在骑车的感觉——这车更像是给那些小米宣传片上长腿女人们的。

重点是从第一天骑回家的反馈来看,这款产品同样值得肯定。女朋友看到第一眼就说了这样一句话,“这车真的是很漂亮,没想到是小米出的。”

从折叠方式来看,这辆电助力折叠车采用了纵向折叠的方式,主梁不做折叠,我大概需要半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折叠,同时骑记在折叠后的一些贴合部位,做了一些磁铁卡扣设计,这些连接点会吸附在一起,提升稳定性。

由于吸附的特性,再复原正常形状的时候需要用脚踹一脚。

而车上的那个“智能码表”基本提供几个基础功能,调节一些必要的设置,显示实时速度、里程、电量、时间等累积等数据;而在骑行时候可以通过上下按钮调节健身、经济、平衡、加强几个模式,长按上下键会开关前后灯。最后就是侧边的智能码表开关按钮了,开关与否也决定这辆助力车是否通电。

好了,其他方面它就是一个普通的变速折叠车了,这里不多做探讨。

足下生风的快感,但有时也会很奇怪

技术角度上来看,这款自行车最大的卖点是TMM 力矩传感器以及禧玛诺内三变速技术。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米家骑记电助力折叠自行车采用的是TMM 力矩传感技术(Torque Measurement Method),力矩传感技术其本质是通过测量力量的大小,然后将力量转换为电信号进行管理和利用。感受TMM 力矩传感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当你刹死前后闸,然后稍稍用力踩在自行车踏板上,你就已经能感受到一股电流在动力系统上输出,电流输出根据你踩踏踏板的力度进行变化。

骑记CEO 黄蔚祥也在发布会上表示,这辆车会在你骑行的时候把你运动功率算出来,然后根据三个助力档位,比如说经济、平衡、加强。比如说你使了多大的力,你脚踏力是50W 的力,会配比一个比例,比如说1 倍,或者1.5 倍,或者2.5倍的电助力帮你骑行。

根据骑行圈内的一些说法,市面上又有很多的电动车也可以提供这种助力功能,但真正好不好骑,能不能好用还真得靠技术和算法,用多大力给多少的电力输出,怎样才能平稳的输出,这些只能试过才知道。从初步的上手体验来看,这辆助力车确实给人很多想要加速的快感。

即使是在普通变速自行车最费力气的3 档起步,这辆车都能很聪明的根据你的踏板力度输出相应的助力,你基本能在几秒内将这辆助力车从0 提速到20KM/H,而基本到22KM-24KM/H 的速度,这辆车的电助力就会变得不明显,骑行助力的感觉慢慢消失。

但如果你从3 档一下切到1 档,会有一脚踩空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基本没有什么人在路上切换到1 档,即使慢悠悠的状态女性朋友也使用2 档。而我在一个地库出库的测试环节中,我从3 档切换到1 档爬坡,这种快速切换带来的电助力转换也非常明显。我更觉得爬坡1 档时应该再加大一些电助力输出。

另外一点,也由于小米骑记电助力折叠车被设计的很轻,整车尺寸与车把长度的限制,初步上手会有一种公路车那种漂、重心不稳的感觉。这是一个小尺寸车身的设计,所以对于我这个185 斤、179 cm 的胖子骑上去来说也有一种从里到外的违和感,不过女性朋友骑上车认为尺寸非常合适也非常漂亮,事实上考虑到确实有不少女士表示这款车的颜值非常高,我想女生用是不错的。

但鉴于这辆车并没有什么减震装置,所以它的减震效果不太理想,在一些不平整的路上颠簸效果比较明显,也不太适合长距离的骑行,我觉得10KM 距离内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当我已经充分了解小米骑记这个电动助力车的驱动模式,我接触到的每个人面对这辆车都会有一种“中途没电大不了就骑过来”的自信。于是我在一天半途失去了电力,在距离目标3 KM 的无电模式下这(也是健身模式)让我挥汗如雨,可能是因为它的小尺寸车身设计以及可无电模式下我需要拖动一定的电机阻力进行骑行。几天后,同事在路上遭遇同样情况,他折叠了这辆电助力车换乘了交通工具。我觉得这辆车被设计的初衷是让人们更省力,当人们习惯更省力后没人会用那个健身模式。

整车重量方面,这款电助力折叠车的重量为14.5KG,我起初认为这辆车更适合那些在10 KM 骑行距离左右,两地高楼都有电梯的情况,但几天骑行下来我已经适应了这辆车的重量——我每天可以将这辆车搬上6 楼。考虑到我的体重,我觉得住在4 楼以下无电梯住户的男性用户用来通勤也没什么问题…..女士就算了

App 是用来干吗的?

总体来说,这个app 设计的就非常简单了,大概就有三个功能:提供车辆自检,行车导航,数据统计等信息。

但请相信我,骑行几周时间内除了测试看过几次,我后来再没用过那个app。

这不是最后一公里,可能是通勤十公里

理论上,大部分城市中的人们遵循这样的一个上班路径:家到公交(地铁),公共交通到公司,一些产品愿意将这些距离打散——小米之前的九号平衡车就是这个路子,瞄准家与公共交通、公共交通与公司中间的一公里。

但别以为这辆折叠车就是最后一公里,即使你想要骑这辆电助力折叠车从你的家门口到你一公里外的停车场,放心吧,这个折叠的尺寸放进你的车也够受的。

我在几天的骑行体验过程中,根本没想过把它折叠起来收纳甚至已经忘了它是一款折叠车,更多的是把它当成一个通勤车使用。

我上下班的路径大概在5 公里左右,这并没什么累的,甚至比公交车通勤更爽快。超过公交车以及各路塞住的私家车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快感,这样想小米骑记电助力折叠车瞄准的是通勤路上的10 公里。从这个意义上,我又觉得米家骑记不如索性做一台非折叠的电助力车,这样可能设计上考量会更充分。

最后在提醒一句,千万不要让它中途没电。我做过这样的一个比喻:如果普通自行车骑行体验是0 分参考标准,小米骑记电助力折叠车的骑行体验是会加很多分的,这很欣慰;但一旦没电,绝对是负分。

所以别想什么智能化、健身模式了,把它当做一台非常适合短途通勤的电助力折叠车就好了!

部分题图插图来自:小米,Google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