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铁项目投资百亿 研发基地荒草丛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有“空中巴士”之称的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启动综合实验,引发公众对巴铁科技含量、背后资金问题等多种质疑。

研发基地挂着巴铁科技有限公司的牌子

河南周口的巴铁项目研发生产基地只有一个大坑,毫无施工迹象

日前,有“空中巴士”之称的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启动综合实验,引发公众对巴铁科技含量、背后资金问题等多种质疑。记者实地探访位于河南周口的巴铁项目研发生产基地发现,规划投资100亿元的项目毫无施工迹象,土地、环评等各项手续还不完备,曾宣称的“2017年首辆巴铁下线”仍是个问号。

研发基地只有个大坑

在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简称“周口港区”)一条新修的名为“巴铁大道”的公路一侧,被白色围墙圈起的数百亩土地荒草丛生,草丛内零星散落着石块,有人赶着羊群在围墙内吃草。在没有荒草的中间区域,赫然出现一个新挖的直径约十米的大坑,几个孩童在爬上爬下。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巴铁生产研发基地,7月份刚举行过奠基仪式。“来了两辆推土机,搭了个台子,台上站几个戴花的人,可热闹。”李埠口乡郭河村一名苑姓村民说,仪式结束后再没有任何动静,连奠基的牌子也拉走了,只剩下个大坑。

这种说法得到多名村民证实。孙庄、王庄、绳营等周边村民组居民介绍,这片区域以前是麦田,今年清明节前后接到征地通知。当时麦子已经一尺高,村民拿到一亩地57400元的土地补偿款。但几个月来,始终未见开工建设。

项目规划总投资100亿元

2015年12月,周口港区与中国华赢集团签约合作巴铁项目。周口港区管委会主任赵万俊介绍,项目规划总投资100亿元,一期用地300亩,三期共一千多亩,建设巴铁生产研发基地。按照计划,2017年首辆巴铁在周口下线,正常生产后年产量达一千辆。

“目前看进度有点往后推,土地挂牌时间不长,环评还没批,各项手续没办完。”周口港区党委委员杜广贤说。

周口市国土管理服务中心介绍,7月14日,港区一块约281亩的国有建设用地由注册地在北京的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竞得,地图显示就是记者看到的那片荒草丛生的区域,成交价为4200多万元,并签订了工业用地成交确认书。河南省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于7月13日交纳了2100万元保证金。

不过,周口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工作人员夏超表示,这块土地至今仍没有签成交合同,而同批招拍挂的其他8宗土地都已签过。根据相关规定,工业用地一般要在拿到成交确认书6个月内签成交合同,其间要办完立项、环评等手续。

“我们不知道是不是巴铁项目。”夏超说,作为土地利用科,只有在对方签成交合同时才知道是谁摘牌,“按我们理解,签订成交合同前是不能举行奠基仪式开工建设的。”

当地没见过巴铁专利证书

公开报道显示,7月19日,周口港区巴铁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杜广贤对此解释,当时为了督促项目推进,市里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巴铁项目也被列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2013年底,周口当地一名人士找到港区管委会,说有一个交通工具方面的项目。港区就派人到北京考察,见到巴铁发明人宋有洲,得知他已获得国家专利。2015年,宋有洲告知港区,华赢集团买断了专利,要积极推进项目。此后,双方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合作,但直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港区也没有看到相关专利证书。

“也有人怀疑,巴铁这么大的项目说发明就发明出来了?”杜广贤表示,由于巴铁是新生事物,招商引资团队最终还是达成一致,“先引进来,用理性的态度观察是不是好项目。”根据协议,巴铁科技发展公司出资,周口港区提供企业服务。

按照巴铁科技发展公司的计划,项目今年底开工建设,一年内可正式投产,年产值50亿至100亿元,可以吸纳一两千人就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明显,这对当地政府很有吸引力。周口港区2013年成立,代管面积40多平方公里,目前仅入驻五六家中小企业,巴铁是最大的项目。

文并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