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务部:滴滴联姻优步需反垄断审查 不排除被叫停


来源:新京报

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表示,互联网企业之间进行并购的案件比较多,但是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进行反垄断审查的非常少。

 

滴滴收购优步中国

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

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合并。

(一)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二)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营业额的计算,应当考虑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特殊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来源:节选自《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

新京报讯(记者陈彦旭刘素宏)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并购优步中国是否面临反垄断审查成为舆论焦点。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2日上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称,目前尚未收到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

“不申报合并无法进行”

沈丹阳表示,按规定,凡符合《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均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合并。

沈丹阳还称,“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还得申报,不申报的话,往下走不了。”

对于商务部的表态,2日上午,滴滴方面表示:“我们认为,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

2008年实施的《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规定,若参与集中所有经营者上一年度在中国境内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者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需要进行反垄断申报。

分析称不排除被叫停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网约车市场中,滴滴、优步中国所占份额较大,外界普遍认为这一交易需要经过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批。据罗兰贝格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滴滴出行占据专车市场46.6%市场份额,神州专车以39.9%比例排名第二,优步占7.2%排名第三。

北大法学院教授、北大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邓峰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步中国就算没有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达到申报标准,但按照规定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应当依法进行调查。滴滴并购优步在国内已引起垄断担忧舆论下,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应当积极申报,且应该公开具体的营业额。“是不是垄断者和亏不亏钱并无关系,亏损的垄断者一样会触发调查。”

此外,邓峰表示,如果严格对照相关法律规定,不排除监管部门叫停滴滴出行合并优步中国。

营业额测算仍存争议

2015年2月14日,滴滴和快的合并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涉嫌垄断。商务部当时回应称,没有收到有关滴滴和快的相关交易经营者集中申报。滴滴、快的称,由于两边企业均未达到有关经营者集中的申报门槛,因此不需要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但已经在与有关部门积极汇报沟通情况。

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表示,互联网企业之间进行并购的案件比较多,但是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进行反垄断审查的非常少。一方面可能确实因为很多互联网企业营业额较低,没有达到申报标准。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标准是营业额,而不是市场份额。即使两家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超过二分之一,如果营业额之和不到20亿元、每家的营业额不到4亿元,一般也不需要去申报,除非根据相关法规,收集的事实和证据表明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商务部反垄断局可以主动调查。相反,即使市场份额之和达不到二分之一,但是符合营业额标准也需要去申报。

另一方面不少企业还未上市,财务报表不公开,公众及审查机构并不掌握其营业额的相关数据。而对监管来说,比较难以断定的恰恰是营业额的定义和测算,目前没有统一标准。

插曲

补贴言论吸睛高管被冒名?

就在关于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之后的猜测不断之时,一条关于“滴滴副总裁称乘客补贴将减少、滴滴和优步两个App将合并”的消息传播开来。对此,滴滴方面予以否认。

昨日,国泰君安召开投资人电话会议,根据其会议议程,公司邀请到滴滴“副总裁张总”对双方合并的大事件进行解读。随后,新浪财经报道称,滴滴副总裁张贝表示,滴滴准备减少乘客补贴,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司机端补贴。

不过,此消息发出后,滴滴副总裁陶然第一时间通过朋友圈辟谣称,张贝并没有参加上述电话会议,是冒名顶替。“新浪财经的人录了音,放给我们一听,完全不是本人。这么大的证券公司,就这么冒名顶替,糊弄投资人?”陶然在朋友圈说。

随后,滴滴亦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文章大量观点与事实严重不符,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内部审查机制,经核实,当事人张贝并未参加任何电话会议,经与原文章作者核对录音,也证实发言者非张贝本人。

滴滴声明表示,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对国泰君安提出严正谴责,要求其道歉。

对此,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正在等待研究所调查结果。

(李蕾刘素宏)

进展

优步派发奖金是裁员前奏?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之后,有媒体报道称,优步全球连夜发布邮件,称为了认可优步中国团队的贡献,将给员工颁发一个合并完成现金奖励。

根据媒体传出的一份内部邮件,优步全球发布了对优步中国员工的现金奖励邮件,价值为6个月基本月薪+6个月可归属的股票价值。这个现金奖励的一半将在合并完成后一周内发放,剩下的一半将在合并完成30天后发放。同时邮件提到,获得奖金的必需条件是奖金发放之时,仍保持与滴滴或优步中国的雇佣关系,优步中国将通过邮件通知个人有关以上奖励的情况。

有媒体将此解读为是优步全球在对中国业务的裁员信号。

对此,新京报记者联系滴滴出行、优步中国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对于优步中国将发放合并奖金一事,有自称是优步员工的人士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称,接受上述奖励将意味着愿意加盟滴滴,而选择即刻离职的,可获得3个月月薪+3个月股票奖励。

而对于滴滴员工来说,尽管没有“红包”派送,一切工作照常,但对于未来的激励也表现得更加期待。一位要求匿名的滴滴员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期望收购优步中国以后,滴滴能够尽快实现盈利,也期待着能够拿到公司期权,“等着发家致富呢”。

事实上,每轮互联网公司合并消息之后,关于裁员的传言都会一浪高过一浪。就在去年情人节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滴滴方面宣称不会裁员。

(刘素宏)

猜想

柳氏姐妹聚首柳甄会出走?

在市场前景无限的中国网约车行业,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目前该市场上的三巨头都与柳氏家族有关,坊间此前将三者之间的竞争关系调侃为柳氏家族的一场“三国杀”,滴滴总裁柳青是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的女儿,优步中国区战略负责人柳甄是柳传志的侄女、也是柳青的堂妹,神州租车的二股东则是联想控股。

而如今“三国杀”里的两位姐妹任职的公司合并为一家,能“同处一室”吗?

“以往合并案例中鲜有亲戚聚首的,但是合并之后一方遭清洗的例子有很多”,IT分析师唐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去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起初大众点评CEO张涛和美团CEO王兴还维持“恩爱”,共同担任联席CEO,重大决策将在联席CEO和董事会层面完成。然而蜜月期不长,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仅仅5天后,大众点评内部疯传CEO张涛将在不久后离职。后来,虽然张涛并未离开,但11月,美团点评宣布调整架构,联席CEO的职位取消,美团CEO王兴担任新公司的CEO,张涛转任公司董事长。外界普遍认为,这意味着张涛逐渐淡出新公司,王兴会主导新公司的发展。

而类似的情节也发生在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后。并列任联席CEO一段时间后,58同城的创始人姚劲波送走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后者加入瓜子二手车。

从中国以往互联网公司合并案例来看,合并全面完成后,联席CEO中的一位就要离去。有分析认为,按照中国互联网公司合并后的惯例,柳甄出走是大概率事件。唐欣对此表示赞同,并称如果双方管理层都长期保留,才是对公司最大的影响。

(刘素宏)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