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想利用人工智能卖电脑,还说要研发伴侣机器人


来源:凤凰科技

联想最新研发出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部署在零售店内,用于跟踪并分析零售店内消费者的行为从而提高销售效率。

联想副总裁黄莹

凤凰科技讯 7月29日消息,昨日联想在北京研发中心举办了一场人工智能主题的讲座,联想集团副总裁黄莹博士在会上分享了联想研究院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据他介绍,联想最新研发出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部署在零售店内,用于跟踪并分析零售店内消费者的行为从而提高销售效率,另外,联想研究院也正在研发一款“达尔文”机器人,未来或将作为“家庭伴侣”的角色进入市场。

随着谷歌DeepMind的AlphaGo机器人打败了国际围棋冠军李世石,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日渐成为关注热点。联想在这一领域也开始新的尝试。据黄莹介绍,联想已经搭建了在人工智能方面比较完整的部署,研发了一些AI应用,并开发了大数据平台、机器人平台。

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联想已经把最新的AI技术运用到了线下零售店中。黄莹表示,联想在中国有上万家零售店,之前都是运用手工的方式进行维护。“门店发生了什么,用户对于我们哪一款产品感兴趣,之前都要去靠人去看,”黄莹说到。而联想研发的一套数字化方案利用人脸识别、热点跟踪、深度学习等技术,可以通过零售店的摄像头采集的数据进行观看和分析。黄莹表示,新的数字化方案可以看出零售店内哪个区域的消费者最多,消费者对于哪款机型最为热衷,进入零售店后大家的普遍路线如何,由此可以根据得到的信息对整个零售店内产品的摆放、人员布置进行重新规划。

与此同时,这套新的系统还可以对用户进行跟踪处理, 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记录用户此前的个人信息和购买信息,从而提供更为高效的服务。“以前我们如果想要了解一个产品在门店里面的情况,我们大概需要两周时间,现在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收集完毕。”据悉,这套系统将已经在北京金源联想零售店内开始试点,成熟之后将扩展到更多零售店内。

联想在机器人、智能家庭方面也在做一些尝试。黄莹介绍,联想研究院目前在研发一款机器人软件平台,其中包含云端和机器人端。在硬件方面,联想在研发一款名为“达尔文” 的陪伴机器人,有一米高左右,包含各类传感器,同时包含3D、2D摄像机和投影仪。有点类似于《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这款机器人能够跟家庭成员进行互动、接听来电,还能远程对人体的健康做各类检测。

在软件端,联想为这款机器人开发了云平台,因此这款机器人一个重要特点是“带有进化功能”。“因为能够和云端相连接,随着他在家庭待的时间越来越长,他就会变得越来越智能,”黄莹说到。

无论是人工智能的应用还是机器人都需要大量的计算来支持。对此,黄莹表示联想在大数据平台方面也有部署,联想服务器业务目前在全球占有18%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二,在全世界各地都部署了数据中心,目前可以实现高性能的计算水平,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成为联想业务重点。“联想自己的大数据平台总容量是12个PB(相当于12288个TB),存量是9个PB(相当于9216个TB),这些数据中心每天24小时运算,对于我们理解企业和客户行为有很大的帮助。”(王芮)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