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A10的汤都想喝 汤料选谁背后故事多


来源:中关村在线

一颗芯片的成型背后完全不是任谁一时高兴而已,苹果再牛也有不得已还得为,有了好选择也可能毫不留情。

前言:根据IDC数据显示,2015年,苹果凭借区区数款iPhone整体出货量达到了惊人的2.315亿台,这其中不仅苹果收获了巨额利润,其各个方面硬件或技术的供应商或代工厂商也能够喝上一口热汤。为了能够喝上这口热汤,自然而然地,大家也都愿意给苹果这碗汤备料。一般而言,料越好汤味儿越足,所以苹果也可能就更愿意用这家的料熬自己的汤卖给顾客喝,来保证自己这锅汤的高品质和好口碑;不过,商业社会,也会有其他因素影响苹果的选料考量,比如竞争环境等等(如果你还没透彻理解此段奥义,可尝试看完本文)……

苹果A10的汤都想喝汤料选谁背后故事多

目前这一代苹果iPhone6s搭载的苹果A9处理器采用了台积电和三星两家代工厂,但由于两家代工工艺有所不同造成了iPhone6s体验有所差异而受到争议,之后三星的代工工艺不如台积电的声音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所以即将到来的iPhone7的A10还会不会采用同样的方式就更加受到业内关注了,不过目前种种消息都在表明似乎苹果也并不情愿继续采用两家代工厂,而将A10全部交给了近几年“玩得火热”的好队友台积电。

实际上,在芯片制造方面,苹果和三星、台积电,甚至英特尔都有瓜葛。

一定有一些朋友知道,苹果A系列处理器在早期和三星处理器有着不可否认的渊源。

虽然在A9上三星面临了有点尴尬的境地,但实际上最早苹果处理器的代工厂商其实一直是三星,并且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甚至于,苹果第一代的A4处理器就是由后来被追认为第一代三星“Exynos系列”的Exynos3310(代号“蜂鸟”)小改之后而来。此后的A系列处理器均是苹果自主设计,但因为有着之前这层关系,所以截止到A8之前都是由三星独家代工。

※ 本文也会穿插一些技术性问题(“『』”部分),有助于大家更透彻的了解苹果和三星之间、甚至暗藏在最底层的芯片技术层面的“隐性”竞争,部分细节数年前也曾和大家分享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细看;不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直接略过。为尽量简洁,

『我们甚至可以用这样的比喻形容三星Exynos处理器和苹果A系列处理器的关系:二者起源于同一个祖宗,在DNA方面有共通之处。

不过随着“后代”的延续,三星Exynos和苹果A系列两家的共通之处也在逐渐减弱,以至于现在即便两家联姻也不会影响后代的健康……开个玩笑……

苹果A10的汤都想喝汤料选谁背后故事多

苹果A系列处理器和三星Exynos处理器还有那么点或许不为人知的渊源

在最初的三星GALAXY S所搭载的三星Exynos3110和苹果iPhone4的A4相似之处还非常多。

A4其实是在三星Exynos3110的基础上做出了一些细节上的改动,比如二级缓存由后者的512KB增加到了600KB,同时去除了一些接口部件等等,且此时A4配备的GPU为PowerVR SGX535,而三星为PowerVR SGX540;不过二者都是基于ARMv7指令集、Cortex-A8架构、45纳米制程工艺,且CPU均为单核。

随着三星Exynos和苹果A系列按照各自轨道的发展,二者越往后的进化越体现出了不同的“习性”,好像生物的繁衍一样。

2011年,三星发布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Exynos处理器猎户座Exynos4210,并搭载在三星GALAXY S2上和第一代Note等机型上。Exynos4210依然是45纳米制程工艺,不过升级为了Cortex-A9架构,且为双核,主频1.2GHz,同时配以Mali-400MP4(四核)GPU。

苹果A4的下一代A5处理器也开始升级为Cortex-A9架构,最高主频1GHz(但搭载在iPhone4S上的是800MHz)。不过32纳米已经开始“光顾”苹果A5,即A5采用的是45纳米+32纳米同步双核;且此时苹果A5的二级缓存提升到了1MB。另外,这一代,与Exynos和A系列相协作的GPU也出现了差异,三星改用Mali-400MP4,苹果仍为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旗下PowerVR系列,不过升级为PowerVR SGX543MP2(双核)。

(苹果之后的A5X的GPU核数增加到了4核,并未应用到iPhone上,应用在了iPad3当中。)

鉴于32纳米已经开始“光顾”苹果,所以在同年(2011年9月)后半年,三星又干脆直接推出了一款完全是32纳米的Cortex-A9双核Exynos4212,且CPU主频(1.5GHz)、GPU主频(同样为Mali-400MP4,由266Mhz提升到400MHz)、内存性能(DDR3)都有所提升。不过这款处理器此时并未着重应用到三星机型当中。之后升级的四核CPU才是重点。』

彼时,由于三星已经稳居Android阵营第一大厂,苹果的iOS事业更是蒸蒸日上,两大巨头的表层摩擦开始聚焦:2011年4月19日苹果正式起诉三星Galaxy系列产品抄袭iPhone和iPad;4月29日三星在美国反诉苹果侵犯其10项技术专利。

『2012年初,三星发布了旗下的四核处理器Exynos 4412,基于Cortex-A9,主频1.4-1.6GHz,32纳米高K金属栅极(HKMG)制程工艺,GPU与上代相同。此款处理器搭载在了当年的三星GALAXY S3和Note2等机型当中(Note2的GPU频率有所提升)。

苹果A10的汤都想喝汤料加谁的

三星四核

同年底的苹果iPhone5上的苹果A6也终于完全提升到了32纳米HKMG制程工艺,指令集略微小改为ARMv7s。A6算是苹果处理器的一次大的自主改进,苹果自主命名了“swift”架构(依然是基于ARM),具有部分Cortex-A15特性,不过主频并不惊艳,为1.3GHz;同时其GPU为PowerVR SGX543MP3(三核),核心数多于A5的双核,少于A5X(iPad3采用)的四核。

苹果A10的汤都想喝汤料加谁的

苹果A6

之后搭载在iPad4上的A6X将处理器主频提升到了1.4GHz,GPU首次升级到了PowerVR SGX554MP4。

因为苹果的“自主路线”,此时的三星Exynos和苹果A系已经基本更加各自为政,互相之间的差异极大,从“脸”上已经基本看不出来是同一个“祖宗”了。

※ 后续三星Exynos和苹果A系列芯片都沿着各自的轨道升级,技术细节和上面和大家分享的类似,由于后续与本文表述内容联系不大,为保持文章篇幅尽量简洁,这里就不赘述了,如果有关心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笔者(尽量查看,有可能看不到) 或微博私信“Bo志强”(当然,如果哪里有争议也可以和随时笔者交流),人数多的话,以后单独为各位补上~ 』

不过二者的竞争关系还是存在的,尤其是这还是暗藏在苹果三星两大厂外露竞争中(2012年8月1日,苹果和三星的专利纠纷案正式开庭审理)的隐性竞争环节之一。当然,从外在来看,现在阶段,苹果A系列芯片的发展状况更好一些,但三星也不弱,虽然Android终端当中以高通骁龙芯片为主,但由于采用Exynos芯片的三星自家手机出货量还是非常大的,所以Exynos的发展实力也不容小觑。

其实A9并不是苹果第一次与“多家代工厂商”这个词产生瓜葛,早在A7时代便“露过类似的端倪”。

苹果A10的汤都想喝汤料选谁背后故事多

早在A7时代苹果便有过多家代工厂的考虑

苹果A7诞生之前,曾有消息传出苹果将采用多达三家代工厂商,从原来的只有三星变为将一半分给台积电(40%)和英特尔(10%),不过最后苹果并未做这样的决定,A7依然只由三星代工。但似乎冥冥中,苹果A系列熬制的“这碗汤”在选料的过程中开始有了一些不寻常的“异动”。

紧接着在苹果A8诞生之前又有类似的消息传出,此时的苹果打算将iPhone6搭载的A8处理器转交给台积电代工。终于这确认成为了事实,台积电正式从三星手里接过苹果的这碗热汤。彼时,三星已稳居Android阵营第一大厂很久,苹果的iPhone事业更是如日中天,而两家表露在外的怨情仇也在越发显现,闹上法庭的专利纠纷案迟迟得不到解决。

正常而言,成熟的企业之间并不会因为表面的纠纷就坏了大事,虽然苹果和三星之间已经闹上法庭很久,但是内部的合作也不得不继续,所以就有了A9由台积电和三星两家共同代工的情况,而这次,这碗汤一分为二,三星和台积电均分得了自己那部分,也算得是皆大欢喜了。不过这还没完,由于工艺的差异和成熟度问题,造成两个芯片版本的iPhone6s体验具有些许不同,使得苹果和这一代意外转变为工艺弱势方的三星纷纷受到了一定的质疑。

时隔一年之后苹果重新选择了交情已近丧失的老伙伴三星为自己代工A9,说其对两家代工厂工艺的差别和可能产生的非议不知情和没有预料显然难以令人信服。只不过彼时台积电有限的产能似乎难以独立满足苹果比以往更高的出货需求,所以显然苹果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但是当台积电为了这碗来之不易的苹果A汤倾力增加产能之后,苹果显然愿意狠狠拒绝三星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喝上自己的热汤。这么来看,近期各种传言的苹果再次放弃三星,将下一代iPhone7所搭载的A10芯片的全部订单都交给台积电可能性极高,变为事实也一点不令人意外。

一颗芯片的成型背后完全不是任谁一时高兴而已,苹果再牛也有不得已还得为,有了好选择也可能毫不留情。苹果A10这碗汤熬制之前已经有很多碗的经验和历史,背后的故事就是这么“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