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来谈谈“Apple Watch以换表带为本”的梗


来源:威锋网

每当Apple Watch推出新的表带款式,“手表以换表带为本”的声音便会出现。在以个性化搭配为特色的 Apple Watch 推出市面后,随着苹果多次对表带而非产品本身进行更新,于是乎就有了“手表以换表带为本”的梗。

每当Apple Watch推出新的表带款式,“手表以换表带为本”的声音便会出现。频繁的推出新表带,究竟是苹果为Apple Watch制定的长期计划、是一种营销手段、抑或是一些人口中所指责的“不走心”?不断依靠表带来维持Apple Watch的曝光度,消费者们是否又会反感?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手表换表带的这个“梗”。

得从“科技以换壳为本”说起

首先“手表以换表带为本”的起源要追溯到“科技以换壳为本”,“科技以换壳为本”这句口号最初是网友调侃诺基亚发明的,在那个智能机才初见端倪、功能机大行其道的时代,将诺基亚比作手机领域的半壁江山绝对恰如其分。在诺基亚的主导下,当时功能机更新换代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变的造型加上多彩的颜色,其他诸如索尼爱立信、LG 也是如此。

来谈谈“Apple Watch以换表带为本”的梗

不过经历了智能机爆发的年代后,智能机似乎也开始走上了功能机曾经走过的老路:科技以换壳为本。各家厂商在外观设计以及整体配置方面的趋同使得他们开始向诺基亚“致敬”,一众厂商先是在机壳的色彩上做文章,一大堆的配色使得每个系列的机型都可以带来“集齐七色召唤神龙”的即视感。除了颜色外,厂商们最近两年还在机身外壳方面做文章,木质、塑料、玻璃等任君选择,甚至还能够让用户支持各种定制。

在以个性化搭配为特色的Apple Watch 推出市面后,随着苹果多次对表带而非产品本身进行更新,于是乎就有了“手表以换表带为本”的梗。

Apple Watch以换表带为本

来谈谈“Apple Watch以换表带为本”的梗

在主打个性化搭配的Apple Watch 推出市场后,苹果便开始不遗余力地更新着表带。在最初的运动型、米兰尼斯、经典扣式、皮制回环形、现代风扣式、链式表带这些第一批表带的基础上,苹果后来又新增了爱马仕表带(已经可单独购买)和精织尼龙表带,值得一提的是苹果也并没有放弃已经推出的表带系列,根据季度的不同,苹果也不断为上述的第一批表带增加新的配色。最近适逢奥运会即将开幕,苹果也非常适时地推出了限量版的奥运款表带,14 款表带对应14 个国家的国旗颜色,分别有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牙买加、日本、墨西哥、新西兰、南非、荷兰、英国、美国以及中国。

为什么要不断地更新表带

为什么要不断为Apple Watch 更新表带,而不是发布新的产品?说得通俗易懂些,推出新的表带肯定是想赚更多的钱,不过背后几个更加深层的含义我们也不能够忽略。

来谈谈“Apple Watch以换表带为本”的梗

1.不断更新表带首先有助于苹果延长第一代Apple Watch 的产品周期,和智能手机和平板等不同,智能穿戴设备产品周期的可能会更长一些,毕竟手表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是“必须有”的东西。此外让第一代产品周期延长也有助于为第二代产品的研发赢得更多的时间,毕竟这个市场还处于初期发展当中,包括苹果等厂商也都在探索用户究竟喜欢哪些功能,如果过快地推出第二代产品,也可能会引起第一代用户的不满。

2.更新表带有助于Apple Watch 获得持续的曝光度,相比于iPhone和iPad 等人气产品,Apple Watch 显然没有那么热门。要让人不遗忘这款产品,就必须让它持续曝光,就像艺人一样。近日来自IDC的数据显示,Apple Watch 在第二季度的销量预计为160 万支,占整个智能手表市场的47%并领先于行业对手。该报告还提到,在智能手表市场上苹果面临着和其它厂商一样的挑战,但Apple Watch 的曝光度以及品牌营销的策略使得它在竞争中依然能保持优势。

3.这就是苹果的本意,苹果称Apple Watch 为最贴近你的个人设备,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它支持一系列个性化定制,其中就包括表带。不断地对表带进行更新,显然是苹果的一个长期策略,它希望能够为用户持续带来更多个性化的选择,因此“手表以换表带为本”似乎并没有违背苹果的初衷。

表带其实没有遭到用户反感

尽管一再遭到用户的调侃,但持续的表带加入到Apple Watch 的阵营中似乎并没有遭到用户的反感。根据今天一项针对Apple Watch 用户的调查,对Apple Watch 感到满意的用户比例高达94% !这样的成绩是相当惊人的。早前JD Power 的调查也表明,过去一年中购买Apple Watch 智能手表的消费者,基本非常满意自己的产品,在满分为1000 分的评分中,苹果获得的满意指数高达852 分。如下图所示,满意度排在第一的是苹果。或许表带并不是让Apple Watch用户感到满意的最主要因素,但表带也绝对不是引起用户反感的头号因素。

来谈谈“Apple Watch以换表带为本”的梗

“Apple Watch 以换表带为本”的段子可能会继续存在下去,不过如果它的存在对于苹果和消费者都是有利的话,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