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快递员解决重大数学难题 被赞中国版心灵捕手


来源:参考消息

尽管还需要等待第三方证实他的解题方法,但余建春可能已找到一种更简便的方法将Carmichael数从真素数中区分出来。

数学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美媒称,在1997年上映的电影《心灵捕手》中,由马特·达蒙饰演的威尔·亨廷是一名清洁工,却凭借自己的天赋解开了一道复杂的数学难题;他还在教授的帮助下,克服了心魔,找到了自己的爱情。这部长达126分钟的电影曾荣获奥斯卡奖,美国影评人罗杰·埃伯特称这“完全在意料之中”。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9日报道,或许埃伯特会觉得现实更出人意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一个类似的故事似乎正在中国上演。来自中国河南的33岁快递员余建春以更高的效率解决数学难题,令中国专家吃惊。

报道称,尽管这一解法还未获得独立第三方的证实,但余建春已被誉为现实版的威尔·亨廷。只是不要问他有关电影《心灵捕手》的事——他说自己从未看过。更不要将威尔·亨廷的性格与余建春的做比较,亨廷是波士顿南部的一个粗人,而余建春却非常害羞,不爱出风头,他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反应迟钝”。

余建春技校毕业后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从来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他是一名送快递的农民工,一有时间就会跑到当地最好的大学尝试拜访数学教授。

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蔡天新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说:“他既没有接受过数学理论方面的系统性培训,也没有学习过高等数学课程。他所拥有的是直觉和对数字的极度敏感。”

蔡天新称,余建春的解题方法“非常具有想象力”。余建春的研究内容主要是关于Carmichael数,一种伪素数(伪质数)。有一些数学定理,比如费马小定理,可以分辨一个数是否为素数。乍看之下,Carmichael数等素数似乎符合这些数学定理。但经过反复验证后,Carmichael数实际上并不是素数。

从理论上讲,有无限多的Carmichael数,但它们很少被发现。1910年,R.D.Carmichael发现了15个这样的伪素数,其中前5个数是561、1105、1729、2465和2821。分辨出哪些数字是真素数,哪些是伪素数,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余建春说:“我的所有发现凭借的都是自己的直觉,有灵感了就写上几笔。”

尽管还需要等待第三方证实他的解题方法,但余建春可能已找到一种更简便的方法将Carmichael数从真素数中区分出来。中国媒体称,余建春已对这一问题展开了8年的研究。他曾咨询过多位专家,但蔡天新是第一个给他写回信的专家。

今年6月,蔡天新邀请余建春到浙江大学进行演讲。据称,在演讲过程中,余建春没有看一眼笔记或参考资料,因为“数字和公式都在脑子里”。《中国日报》报道称,听完余建春的演示后,数学专家们认为他的想法“新颖”、“部分结果有一定深度”。

报道称, 一旦这一研究成果被证实是真实可信的,那么这将是对现有理论的重要更新。蔡天新打算将余建春的理论发表在与Carmichael数研究相关的刊物上。现在,余建春已成为当地的英雄人物,得到了一份从事数学研究的工作,而不再是快递员。

现在还是单身的余建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结婚成家。他说:“我最想要的是家庭,然后才是研究数学。”(编译/邬眉)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