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巴士周年考:资本密集进入 企业打新能源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时间过去,滴滴巴士更名为滴滴公交,而获得了资本青睐的互联网巴士创业企业继续在各自的领域寻求突破。

滴滴巴士

去年7月16日,滴滴巴士在北京和深圳两地正式上线,互联网巴士竞争升级。一年时间过去,滴滴巴士更名为滴滴公交,而获得了资本青睐的互联网巴士创业企业继续在各自的领域寻求突破。

7月14日,嗒嗒巴士又与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为南京金龙制造的新能源巴士提供平台支持。而此前,嗒嗒巴士已经获得纳川股份(300198,SZ)1.28亿元战略投资,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入合作。

小猪巴士、嘟嘟巴士同样获得了新能源领域资本的青睐,今年初,小猪巴士获得大洋电机(002249,SZ)6000万元投资;5月,彩虹精化(002256,SZ)宣布6400万元对嘟嘟巴士进行增资。今年4月,小猪巴士宣布进军同城物流,而其车队所有车辆都将使用电动货车。

获新能源资本青睐过去一年多,互联网巴士领域竞争激烈,巨头滴滴入场,一些企业因为没有获得融资而倒下,获得了投资的创业公司将巴士向更多城市开去。

今年开始,经历了开城拓线的互联网巴士企业开始获得新能源领域上市公司青睐。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大洋电机在今年1月向深圳前海神彩股权投资管理中心增资1亿元,该产业基金向深圳小猪巴适公司(小猪巴士)投资6000万元,取得其35%的股权,而该产业基金将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月,嗒嗒巴士获得纳川股份1.28亿元战略投资,享有嗒嗒科技18.69%的股权,纳川股份表示,与定制大巴领域领先平台合作,以线上和线下进行新能源汽车运营推广,将成为目前公司迅速占领福建市场、迈向全国的首选,同时还将与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形成协同效应。

嘟嘟巴士同样获得了新能源资本的青睐,5月,彩虹精化6400万元收购了乐途宝(嘟嘟巴士是乐途宝旗下互联网巴士产品)20%的股权。彩虹精化内部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入股嘟嘟巴士有利于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能够降低投入成本,未来希望通过嘟嘟巴士平台将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铺得更广。

新能源巴士是发展方向?

7月14日,嗒嗒巴士宣布与南京金龙达成战略合作,南京金龙将根据嗒嗒巴士的用车需求,定制一批新能源车辆,嗒嗒巴士则为其制造的新能源巴士提供平台支持,最大化地提高车辆使用率。  获得纳川股份投资时,嗒嗒巴士表示,计划在2016年到2018年三年时间,推动战略合作车企运营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分别达到3000台、6000台和12000台。

嗒嗒巴士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刘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愿意购置新能源巴士的运输企业已经比较多了,类似接驳车、微循环车等业务类型都比较适合使用新能源车,“我们能够给上游整车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为下游运输企业提供运营平台,连接新能源汽车上下游,解决行业痛点,上游企业愿意看到我们把业务做起来。”

同时,充电桩企业也能够从中受益,“我们的通勤业务是很固定的,充电桩企业能够根据业务情况投建充电桩,同时也解决运输企业里程焦虑的问题。”刘甜表示。据了解,嗒嗒巴士在全国拥有近1000家合作车企,目前在深圳已经有200台新能源巴士落地。

获得大洋电机投资的小猪巴士则选择进入同城物流领域。据了解,大洋电机于2015年初开始拓展新能源车辆运营平台业务,在公司总部所在地中山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形成“中山模式”,并计划辐射至珠三角其他城市乃至全国,目前已有将近2000台新能源汽车在中山运营。作为大洋电机新能源运营平台上的一环,小猪巴士今年4月上线黑马速运APP,并将建立自己的新能源车队,所有车辆均使用电动货车。

对于未来行业竞争,刘甜表示,互联网巴士的重点是在线下,这个行业真正能做下来的不多,有很多已经退出,新能源巴士是嗒嗒巴士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方向,“未来新能源车会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一定是这个趋势。”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