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妙健康:做健康管理APP,怎样成为离钱近的公司?


来源:凤凰科技

随着消费升级的全面铺开,医疗健康产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创业公司不断涌现,巨头也纷纷涉足。

妙健康CEO孔飞

随着消费升级的全面铺开,医疗健康产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创业公司不断涌现,巨头也纷纷涉足。三胞集团的大健康战略就是这样一个初露峥嵘的计划,而妙健康则是这个计划中的重要支柱。

妙健康是专注于个人健康行为管理的平台,最初为三胞集团的孵化项目。2014年3月,妙健康成立项目组;2015年7月独立成立子公司,三胞集团为控股股东。公开资料显示,妙健康于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1亿元A轮融资,阳光保险集团旗下融汇资本领投。

创业之前,妙健康的CEO孔飞是游戏产业大军中的一员。2012年的时候,孔飞所在的公司接到一个订单,要给美国客户做一个带有健康管理功能的手机,体温、血糖、心电、血压等等都能在一个智能手机上完成测量记录。这给了他很大的启发:能不能利用游戏的一些特征让用户养成健康管理的行为习惯呢?

让用户养成健康管理的习惯

这个想法看似简单,但让人养成一个习惯却并非易事。妙健康提出了“健康行为指数(M值)”用以简化健康解决方案,其概念就是通过积累健康大数据来不断改善相关健康管理的核心算法,最后以数值的形式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状况。这远远摆脱了现有的单个指标――比如“步数”――来反应健康管理水平的方式。

除此之外,妙健康还会为用户来开发反应健康状况的小游戏,“针对不同需求的用户我们会提供不同的方案。比如高血压用户,我们设计了搭积木的小游戏来关联其身体上相关指标,最终看谁的积木搭得高来衡量谁的血压稳定得好。”孔飞说道。

怎样去逐步实现这些功能呢?孔飞向凤凰科技详解了妙健康的五个步骤:“我们先从用户穿戴设备或者体检数据中采集数据的采集开始,拿到数据后进行后台分析,然后给出了健康解决方案,随后针对用户个体做健康干预,最后会提供增值服务,比如推荐医疗服务等。”    

“秒健康最终要打造的能力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智能穿戴硬件的数据接入能力,第二个就是健康任务的算法。”孔飞总结了妙健康的整体思路。

赚钱的能力

谈到创业带来的心得体会时,孔飞不无感触的说道:“企业最终还是要回归企业本身,不管羊毛是出在羊身上还是猪身上,最终还是要去盈利。目前许多人还未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这对整个行业都是个挑战。”

基于孔飞的这个思路,妙健康从一开始就制定了详细的盈利计划。“移动医疗付费、健康管理付费,向C端用户去收钱是很难的。”妙健康瞄准的也是B端用户,现在则主要面向三类客户:第一是企业付费为员工进行的健康管理服务,第二是保险公司购买妙健康的数据来做控费,健康M值越高、健康管理越好的人,购买健康险就可以拿到一定的折扣。第三类则是银行等机构为其高端客户提供的额外服务。

做离钱近的生意,这是孔飞的目标。

模块化APP

和别的APP独此一家不同,妙健康APP也愿意做“幕后英雄”。如果客户有需要推出自己的健康管理软件,妙健康就会为他们定制不同的版本,然后接入自己的后台数据和计算能力。

现在妙健康APP一共有7个大版本,11个小版本。据悉3.7版本预计7月中旬推出,而除了妙健康本身app之外,其余10个小版本涉及六大行业:体检、保险、员工福利、社区服务、养老、运营商。通过打造针对不同的用户场景,以获取更多的数据。

做出来这么多版本,会不会对整个开发团队造成很大的压力呢?孔飞表示,妙健康产品从一开始就设计出了这样的模式,整个模块都是可拆分和拼装的,后台开放给第三方去运营。

作为三胞旗下健康战略的重要环节,在资本合作、运营推广方面妙健康都得到了极大的支持。三胞集团旗下的乐语通和宏图三胞3000多家实体门店为妙健康线下做地推;智能居家养老平台“安康通”、医疗护理服务公司“NATALI(纳塔力)”也和妙健康有深层次合作。妙健康还协同三胞集团的大健康基金与加入妙星球计划的合作伙伴共同寻找有投资价值的新项目。有了这样的强大后盾,妙健康能够省去一大半的后顾之忧;但作为一个尚不满一岁的公司,练好自己的“内力”――数据和算法――才是健康成长的关键。 

[责任编辑:朱羽寒 PT008]

责任编辑:朱羽寒 PT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