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发现巨型“怪虫”: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来源:华西都市报

在四川青城山发现的一只越中巨齿蛉,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管理团队正式认定为世界最大的水生昆虫。

日前,在四川青城山发现的一只越中巨齿蛉,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管理团队正式认定为世界最大的水生昆虫。

6月1日,该昆虫的发现者、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收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上面写道:“最大水生昆虫(有翅亚纲)是一种鱼蛉(越中巨齿蛉),它有一个21.6厘米的翼展,2014年7月12日在中国四川成都发现。它的标本陈列在华西昆虫博物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英文注册名称)。

中国昆虫第一次上榜吉尼斯:这也太大了!

这也是中国昆虫首次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

青城后山出现巨型“怪虫”

2014年7月,一种长牙且形似巨型蜻蜓的怪虫,被四川省青城后山的村民发现。

当时正在青城后山考察的赵力鉴定后发现,这是一种叫越中巨齿蛉的水生昆虫。

它们不仅是在四川首次发现,而且是目前世界发现的现存最大水栖昆虫标本,最大翅展达到21厘米。

据赵力介绍,过去被公认为的最大水栖昆虫,是产于巴西等地的一种叫“直升机豆娘”的蜻蜓,它的翅展只有19.10厘米,体长12厘米,比这次发现的一只雄性越中巨齿蛉短了近2厘米。

地球历史上存在过的最大水栖昆虫巨脉蜻蜓,翅展可以达75厘米,但早在2.5亿年前的二叠纪就已灭绝。

“水质指标昆虫”几乎绝迹

巨齿蛉是对水质非常敏感的生物,被国外许多专家称为“水质指标昆虫”,它们的存在与否,直接反映了当地水质的好坏。

四川以前只发现过东方巨齿蛉和单斑巨齿蛉,而原本只在越南和中国广西发现过的越中巨齿蛉是第一次在四川发现。

然而,最近30年来这些“水质指标昆虫”的分布区域已大大缩小,世界很多地方已几近绝迹。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周边,东方巨齿蛉被当地作为一种美食,叫“爬沙虫”或“安宁土人参”,每年都有数十万条被送上餐桌。

“很多山区已连续多年没能在野外观察到巨齿蛉。我们馆里陈列的东方巨齿蛉标本,还是26年前在青城后山味江边采集到的。”赵力说。

中国昆虫首次上榜吉尼斯

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有不少关于昆虫的纪录,但都与中国无缘。

“由于吉尼斯对科学纪录申报的严谨性近乎苛刻,会对申报内容多渠道求证,过去中国从未有吉尼斯的昆虫世界纪录。”赵力说,由于对吉尼斯的申报程序不熟悉,原本也没想到去申报,“但吉尼斯主动邀请我们申报,整个过程都积极协助。”

据悉,这也是中国昆虫首次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昆虫第一次上榜吉尼斯:这也太大了!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