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蔚来汽车“借腹怀胎” 江淮代工首款车型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无论用何种方法拓展,对于蔚来汽车而言,代工是目前被业界普遍看好的一种思路。

蔚来汽车

互联网造车与传统整车厂终于“联姻”。

5月18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公告,披露了与蔚来汽车的合作细节。双方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初步确认了江淮汽车代工一期产能5万辆的计划。

对此,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双方具体的合作细节还在协商、沟通和落实当中,目前阶段仍以江淮汽车发布的公告为准。蔚来汽车则表示,蔚来计划将在不久发布通告公布具体细节。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二者的合作是传统整车厂对于互联网车企的正确定位,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一个是拥有50年历史的综合型传统车企,一个是成立刚刚一年有余的互联网造车公司,蔚来借江淮之腹“怀胎”,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两发公告

关于生产上的合作,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早在4月初便达成合作共识。

4月7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同蔚来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角度展开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为蔚来汽车首款批量生产的电动乘用车,预计于2017年底上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蔚来汽车连概念车都未公布,就与江淮汽车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可谓“不走寻常路”。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对此番合作表示,两家公司理念趋同、业务相关、优势互补,“进行战略合作可以减少重复建设与重复投入,提升行业创新能力与效率”。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想具备全球竞争力,需要国内企业开展优势互补的各种合作,谋求共赢发展。”

5月18日,江淮汽车再次发布公告,进一步披露了合作进展,双方初步确认了江淮汽车代工一期产能5万辆的计划。《制造合作框架协议》显示,未来双方可在合作项目的基础上探讨其他平台和资本合作的可能性。江淮汽车在满足蔚来汽车提出并经双方共同确认的产品质量、产能要求的情况下,蔚来汽车承诺除第一款车型外的后续车型优先导入。

各取所需

以商用车起家的江淮汽车是近年来“商转乘”的典型代表,由腾讯、京东等各家互联网企业创始人共同投资成立,具有深厚的互联网产品基因的蔚来汽车则是“互联网造车”大势下的产物。二者的合作又将为双方带来什么?

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江淮汽车乘用车销量25517辆,同比下滑6.8%,较上月35755辆的成绩环比下滑幅度超过28%。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江淮汽车近两年借助小型SUV产品获得行业红利,但产品结构单一以及轿车市场的萎缩,使得江淮汽车面临更大的问题急需解决。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其根本症结在于其原有商业模式缺乏内生改变力量。”在汪刘胜看来,“江淮汽车并不缺少电动车技术与产品,但传统模式下诞生的iEV系列产品奠定了受众对其走中低端市场路线的印象,原有品牌与营销模式很难进军中高端市场”。而蔚来汽车生而自带的“互联网气质”以及对于市场的中高端定位恰恰弥补了江淮汽车的这一缺憾。商业模式上的互补,让二者一拍即合。

“与其让固定资产折旧,不如给蔚来做代工,”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认为,在中国前些年的造车大跃进热潮中,多家车企沉淀下不少富余产能,江淮汽车也有大量的产能闲置。在目前供给侧改革的去库存、去产能化的政策鼓励下,社会存量资源通过企业间的互利互补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用。同时,江淮汽车可以通过与具有互联网思维的车企合作,“装点门面赶赶时髦,何乐而不为?”

当前互联网造车企业风靡,真正实现量产并下线的却还未出现。投资者虽对蔚来汽车一致看好,但在浩浩荡荡的汽车制造大军中,蔚来汽车仅仅是个初学者。同时,由于蔚来汽车缺乏量产车生产经验,没有整车生产资质,如何真正加入汽车市场,仍需进一步探讨。

权宜之计?

或许正是基于“取彼之长,补己之短”的考虑,才促成了此番合作。而且,初创型电动汽车企业的代工模式早已有迹可循。特斯拉作为初创型电动汽车企业的“鼻祖”,在企业成立之初其“头胎”车型Roadster同样委托别家工厂代工。对于车辆量产技术几乎为零的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车企进行合作,无疑是实现量产的一条“捷径”。

苹果委托富士康做产品代工的制造模式被大众所熟知,电子消费品的代工模式是否可以移植到造车行业?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初创型电动汽车企业是基于何种考虑走“代工”路线?李斌曾表示,蔚来汽车要做“轻”。

在钟师看来,资金不够就要“好钢用到刀刃上”。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设计研发才是蔚来最看重的环节,生产制造环节尽量不投入过多资金以规避风险。”

钟师同时也表示,“借腹怀胎”的代工模式对任何初创车企不过是一个权宜之计,没有一家汽车公司会满足于永远让别家工厂代工制造自己品牌产品。车企设厂将取决于企业发展的某个临界点,“一般来说,规模效应达到15万辆以上就有建厂的必要性了”。

不得不提的是,要想建立车厂,其前提是获得汽车生产资质。但汽车生产资质亦是一种稀缺资源。

去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准入方案。与2009年6月17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和2012年7月1日公布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相比,新版的准入规则对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生产管理、产品规格、安全标准做了更细致的说明。

尽管“入口”有所放宽,但新政策的产品要求明显高于2012年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比如核心指标从“双80”(指续航里程和百公里最高时速)提高到“双100”。若要获得生产资质,这对初创型电动汽车企业来说门槛不低。

无论用何种方法拓展,对于蔚来汽车而言,代工是目前被业界普遍看好的一种思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蔚来汽车选择早出手自然有先发优势,但说到底,“初创型电动汽车企还需要有自己持续不断的独特优势,类似于苹果的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