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想杨元庆:手机业务仍在调整期 已主动放弃奖金


来源:凤凰科技

2015财年联想整体业绩表现不如预期,杨元庆表示自己主动放弃了董事会的奖金和限制性股票。

 

杨元庆

凤凰科技讯 527日消息,昨日联想集团公布了2015财年全年以及第四财季的业绩报告。联想2015财年收入449.12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亏损为1.28亿美元,为七年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移动业务仍在调整期

财报显示,联想移动业务亏损由2014财年的3.7亿美元扩大至4.69亿美元,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3%,为6600万部,主要原因是受中国和北美洲表现下滑所致。其中中国区以外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63%5100万部,因而可以算出中国区本财年内联想共销售出1500万部手机。

根据IDC对智能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出货量的调查结果来看,联想在2015年中国区市场手机出货量不及小米、华为等,排名已跌出前五。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去年之所以中国区手机销量下滑严重,主要是联想移动业务仍处在调整期。联想废弃掉了原先依赖运营商渠道的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市场以及开放市场转型。而未来联想将推出更好的产品组合,并用更广、更深的渠道提升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所以自己并不在意一时市场份额的下降。

我们并不感到遗憾和惋惜,而应该是我们重新启动的过程,”杨元庆说。联想智能手机会重复联想在个人电脑方面的成功,但有所不同的是,个人电脑先在国内成功再扩展到海外,而智能手机市场则会在海外市场走的更快一些,在中国利用全球的增长来重启业务。” 

PC业务注重细分市场

联想2015财年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跌6%至5600万部,个人电脑业务收入296.46亿美元,同比下降11%。虽然仍处在下降期,但联想个人电脑业务仍好于整体市场,2015年度全球个人电脑销量整体下降12%。另外,联想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21%,创历史新高。

杨元庆表示对PC业务非常有信心,并相信未来至少3年内将保持领先市场5-10个百分点的增长优势。“PC还是我们的大本营,不会输掉。新的领域,如二合一、可拆卸、游戏电脑、互联网电脑等也将成为新的驱动因素。”

对于未来中国区PC业务的发展,联想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表示,如果加上各类终端设备,中国市场仍维持比较好的增长趋势,PC市场对联想来说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童夫尧称今年的PC业务将更加注重细分市场,除了聚焦传统的占联想份额比较高的行业客户之外,还会聚焦在游戏机、高端笔记本,包括在中小客户的覆盖等等一系列方面会去寻找业务的增长机会。”

主动放弃奖金

2015财年联想整体业绩表现不如预期,杨元庆表示自己主动放弃了董事会的奖金和限制性股票。

杨元庆介绍,通常联想管理层的薪酬结构都是三个部分,基本工资、奖金和长期激励,长期激励一般都是有一部分是限制性股票,有一部分是期权。杨元庆说,“我决定明年不拿限制性股票,只拿期权;因为限制性股票与现金类似,而期权是需要公司股价上去了才有价值,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来表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王芮)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