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首次实现立体快巴:在车流上快速行驶 缓解拥堵


来源:凤凰科技

在今年5月举行的北京科博会上,一辆全新的高架巴士登台亮相,它就是所谓的“立体快巴(Transit Elevated Bus)”。

立体快巴又叫作巴铁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消息,在现代城市中,交通拥堵是一件让人烦心的事。中国工程师提出一个创意,试图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在今年5月举行的北京科博会上,一辆全新的高架巴士登台亮相,它就是所谓的“立体快巴(Transit Elevated Bus)”。开发立体快巴的幕后公司是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又将它叫作“巴铁”。立体快巴可以搭载1200名乘客,它在汽车上行驶,车流可以从快巴下通过。

立体快巴可以搭载900-1200名乘客

据报道,在科博会上展示的是立体快巴的缩小模型。从模型看,立体快巴似乎是在固定铁轨上行驶的,铁轨安装在道路上。就设计而言,立体快巴的概念介于有轨电车和大巴之间。工程师认为该设计可以提高道路空间的利用率,和常规大巴相比,立体快巴可以更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和其它公共交通运输系统相比,比如地铁,立体快巴还可以节省成本。

巴铁科技董事长白志明称,立体快巴一次可以搭载1200名乘客,功能和地铁一样,成本不到地铁的五分之一,一年就可以建设完成。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立体快巴将会在秦皇岛市试运营。

立体快巴用电力驱动

设计师认为,创新的立体快巴交通系统不单节省成本,还很环保。高架高速巴士是用电力驱动的,电能来自汽车顶部的太阳能面板。立体快巴宽7.8米,高4.6米,长32米,内部安装了电梯,版本不同,设计可能也会有所不同,搭载的乘客介于900人至1200人。

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永州表示,法国、巴西、印度、印尼已经对立体快巴产生兴趣。

在2010年举行的北京科博会上,立体快巴交通系统首次亮相,因为实用性不强,项目未获得成功。尽管如此,在2010年《时代》杂志评选的年底50大最佳发明中,立体快巴榜上有名。(编译/虎涛)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中国首次实现立体快巴:可以在车流上行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5/9f207c7e-bc77-4f2f-930a-6d4f5c5c22f4.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