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发科6亿美元将子公司卖给四维图新 合资还需审批


来源:凤凰科技

根据协议,联发科将大陆汽车芯片子公司AutoChips(总部位于合肥)出售给四维图新,作价6亿美元。

联发科芯片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来自台湾经济部的消息称,联发科与四维图新建立合资公司的方案仍然需要获得当局的批准。本周五,联发科宣布与中国大陆导航地图提供商四维图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两家公司将携手拓展汽车芯片、车联网业务。

根据协议,联发科将大陆汽车芯片子公司AutoChips(总部位于合肥)出售给四维图新,作价6亿美元;未来,联发科还计划与四维图新建立合资公司,联发科的投资规模最高不超过1亿美元。台湾经济部称,联发科将向经济部旗下投资委员会提交建立合资公司的申请,委员会将会成立特别评估委员会审核提案。

由于AutoChips是在中国大陆成立的,联发科将子公司出售给四维图新不需要台湾当局的批准。但是联发科计划与四维图新建立合资公司需要获得批准,因为联发科的投资额超过了5000万美元。

台湾经济部解释称,审核是为了确保联发科的合资计划不会导致人才、技术或者资金外泄,不会对本地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另外,经济部还会评估合资方案是否能与台湾产业形成协同效应,是否能够提高台湾在全球的竞争力。

四维图新成立于2002年,它是中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是全球第三大数字地图提供商。四维图新的主要客户包括宝马奔驰沃尔沃丰田、长城汽车,公司已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联发科拥有智能手机芯片研发技术,智能手机芯片销售占了公司营收的60%左右。由于竞争的加剧(包括展讯的争抢),联发科一季度的毛利率降至38.1%,比去年四季度下降了0.4个百分点,比2015年一季度下降9.2个百分点。为了保持业务的发展,联发科不断向智能手机芯片之外扩张,它将目光瞄准了汽车芯片市场。

对于联发科与四维图新的合作,外国券商持肯定态度,合作可以降低联发科的风险,帮助它进入中国车联网市场。

照预计,出售AutoChips将为联发科带来100亿新台币(约3.07亿美元)至120亿新台币(约3.68亿美元)的利润。

2013年,联发科在合肥成立了AutoChips公司,目的是为汽车市场提供芯片。在出售之前,联发科持有AutoChips约83%的股份。AutoChips拥有员工180人,当中100人位于合肥,还有80人位于深圳。据联发科透露,AutoChips占有中国汽车芯片市场的50%。2015年,AutoChips营收大约为20亿新台币(约6134万美元),利润7亿新台币(约2146万美元)。

联发科CFO顾大为称,公司会继续向海外投资,台湾是全球扩张的基地,联发科在台湾也会持续扩张,因为它已经在台湾建立了研发中心。联发科高管还指出,公司在台湾的员工数超过9000人,占了全球员工的50%以上。(编译/虎涛)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标签:联发科 四维图新 合资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