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风TV是“VR电视”吗?形式主义创新不可取


来源:北京商报

暴风VR电视说到底就是普通的智能电视,所谓的首款VR电视,其实更像是一种形式主义的创新,目的在于吸引用户的关注,但是暴风却忽略了这种关注往往并不能够直接转换为销量。

暴风TV

原标题:暴风TV另类突围胜算几许

彩电业从来不缺新概念和噱头,这一次来的是VR。从诞生之初便带有VR光环的暴风TV,正准备将VR这一概念装入电视,来寻求电视销量的突破。暴风TV近日正式推出业内首款“VR电视”,这一概念在引发行业关注的同时,也备受质疑,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相比彩电的智能化升级,“VR电视”更多的是形式主义创新,只是另类3D电视,且核心技术体验、应用和内容方面并不成熟,此举短期内或能引发消费者关注,但对于电视销量恐难有提升。

VR电视核心不在VR

经过一番预热,本周三,暴风TV正式推出号称业内首款的“VR电视”——暴风超体电视2 VR电视X战警版,产品包含43英寸、50英寸、55英寸三个版本,售价分别为1999元、2799元和2999元。

然而,所谓的VR电视其实与普通智能电视几无差别。据了解,暴风VR电视与VR的关联,在于暴风超体电视2搭载的VR-TVOS系统,能够同时支持TV版内容和VR全景版内容,并将TV和VR头显互联互通,实现VR720°全景方位切换。

换句话说,用户想要通过暴风VR电视来观看VR内容,靠电视是无法实现的,不仅需要VR全景版内容还需要VR头显,而所谓的720°全景方位切换,更是需要用户利用手机的摇晃来实现。这样的操作甚至要比用户直接使用智能手机+VR设备,或者VR头显更加复杂。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看来,暴风VR电视应该称之为3D电视的又一个形态,只不过将3D眼镜换成VR设备。

事实上,暴风TV在VR电视的发布环节上,也并没有过多地强调VR功能,而是更多地强调产品配置、价格和TV版内容。并且全程与友商做对比,友商指的其实就是乐视。洪仕斌认为,暴风此举目的很明显,就是想要借助用户对VR的关注度,效仿乐视超级电视的高性价比策略,复制乐视超级电视的成功。

急于寻求销量突破

对比暴风TV第一代智能电视,不难看出,暴风TV第二代电视重点不在VR,而是产品的定价。去年暴风TV第一代电视定价为:55英寸4398元、50英寸3598元、42英寸2598元。相比之下,暴风TV第二代电视价格定位可谓更加亲民。

关于该定价策略,北京商报记者试图电话和短信联系暴风TV CMO芦胜波,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有所回应。业内专家认为,其目的在于欲通过低价来抢市场。

事实上,智能电视和传统电视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对用户的运营。这也是互联网企业能够跨界切入传统彩电市场的根本所在,以往彩电企业主要依靠彩电硬件销售来获利,而互联网彩电品牌却更加注重通过服务用户来实现后续收费。

而运营用户的核心在用户规模,包括乐视、小米在内,将产品做到极致性价比,甚至不惜硬件亏损,目的就在于快速提升用户规模,因为他们很清楚,用户规模与用户运营关系密切,同时也关乎互联网电视品牌的生死。乐视、小米凭借早早布局,已经积累了数以百万计的用户,然而对于追赶者暴风TV来说,却处于如何提升用户规模的尴尬境地。

早在今年3月,暴风TV CEO刘耀平便透露过,自2015年暴风超体电视开售以来,总销量已经突破20万大关。而北京商报记者从芦胜波处了解到,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2月底超过20万台的销量中,其实是包含暴风TV和统帅两大品牌。也就是说,暴风TV实际销量还要更低,至于暴风TV具体的销售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芦胜波,但其未予回复。

形式主义创新不可取

从产品价格和借VR概念来看,暴风TV的确是想要在智能电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然而他们的这种创新方式却并不为业内所看好。家电分析师梁振鹏直言,暴风VR电视说到底就是普通的智能电视,所谓的首款VR电视,其实更像是一种形式主义的创新,目的在于吸引用户的关注,但是暴风却忽略了这种关注往往并不能够直接转换为销量。

有从业者也指出,VR目前的关注度是很高,但主要还是集中在企业布局和资本市场层面,真正到消费级市场层面,用户层面关注的其实并不多。此外,现阶段VR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产品技术、用户体验、内容等方方面面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想要通过VR来带动电视实际销售并不切实际。

抛开VR这层虚幻的外壳,其实暴风TV在其他方面并不算出众,且不说乐视、小米,甚至较微鲸、风行都有不小的差距。价格方面,暴风TV 55英寸电视硬件售价2999元,而同尺寸电视风行售价2799元。内容方面,暴风TV拥有暴风、银河爱奇异、奥飞三方内容,而微鲸电视不仅有东方明珠、阿里巴巴、腾讯的内容支持,还拥有华纳兄弟、梦工厂、星空传媒、IMAX、财新媒体、体奥动力等公司内容支撑。

洪仕斌更是指出,暴风TV此次推出VR电视这种做法十分不明智,VR和智能电视未来肯定会有所关联,都是为用户提供内容的平台,但暴风TV早早推出过于形式主义的VR电视产品,不仅难以提升销量,甚至会影响自身VR口碑,进而提前关闭未来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标签:VR 乐视 暴风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