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想的蔚来汽车研发投入100亿 年底员工突破2500


来源:凤凰科技

据彭博社报道,蔚来汽车还会推出大众型电动汽车,它的性能和特斯拉Model S相当,但价格低一半。

蔚来汽车联合总裁马丁•利奇(左)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4日消息,蔚来汽车虽然是一家创业公司,但它的目标从一开始就是成为全球性企业。难怪蔚来汽车(NextEV)联合总裁马丁·利奇(Martin Leach)反问:“没有谁建立过一家全球性的创业企业,有吗?”按照计划,今年蔚来汽车会推出一款电动跑车,2017年推出一款主流汽车。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设计总部安家在慕尼黑,还在San Jose设有软件中心,大多的工程师在上海工作。

招兵买马建工厂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的员工数不到10人。” 马丁·利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已经超过了1000人,到了年底可能会超过2500人,到了2017年年底可能会突破5000人。”

去年夏天,有报道称蔚来汽车已经融资5亿美元,投资者包括腾讯、红杉、悦资本。现在,蔚来汽车承诺向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投入100亿元研发资金,超过了丰田AI研究院的10亿美元投资。

林奇认为:“我们的速度可能是常规OEM企业的5倍。”林奇之前是玛莎拉蒂CEO,还曾担任过福特欧洲总裁。蔚来汽车已经在电动汽车世界引起关注,去年它提供技术帮助蔚来TCR车队获得了首届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FIA Formula E)的冠军。对于蔚来汽车而言,最引人关注的事情是未来几个月它会推出全电动、合乎公路法规的跑车。林奇称,蔚来汽车已经与关键合作伙伴联手加快生产速度。

林奇还表示:“如果一切事情都自己做无疑是愚蠢的,花的时间会很长。例如,我们无意插足实际的电池电芯生产业务。但是将电芯组装起来,也就是组合成模块和电池组,这是核心竞争力,我们会自己做。”

在蔚来汽车的员工中,大约一半是工程师,他们开发电源管理系统、发动机、传动系统、数字系统。蔚来汽车刚刚宣布,将投资30亿元在南京建厂,每年可以生产25万个发动机和电动模组。

不只如此,蔚来汽车还与江淮汽车签署了制造协议。林奇称:“我们的最初重心是中国市场,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在汽车使用中中国远远称不上是最大的零排放市场。”

质疑与怀疑

电动汽车像潮水一样涌入市场,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William Li)承认,这些汽车可能会让消费者失望。“对于电动汽车产业来说,2017年可能会相当寒冷,因为糟糕的电动汽车产品太多了。”李斌在1月时曾表示,“补贴可以快速启动市场,但它无法让用户爱上电动汽车。”

林奇坚持认为驾驶者会喜欢蔚来的跑车,虽然他承认购买的人可能不会太多。“跑车肯定会是相当昂贵的汽车。”林奇说,“制造它并不是为了销售,是因为其它的原因。超跑可以很好地展示我们的技术实力,可以证明我们能做什么事,技术如何,设计功力高不高。”

据彭博社报道,蔚来汽车还会推出大众型电动汽车,它的性能和特斯拉Model S相当,但价格低一半。林奇称:“我们不想成为一家面向小众市场的公司,我们的产品针对的是更广大的消费者,我们的汽车会带给人一种高端感,它会成为主流产品,2017年年底就会有类似的产品出现。”

到目前为止,在乘用车方面蔚来汽车保持“低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动汽车内部人士称,蔚来汽车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说:“蔚来汽车的充电战略还不成熟,我毫不意外,因为作为特斯拉的新一代竞争者,人们谈论最多的是设计和制造汽车,对于充电问题的挑战估计不足。”

其它一些高管持有相似的看法。切尔西·塞克斯顿(Chelsea Sexton)对电动汽车深有研究,她为许多汽车制造商提供顾问服务。塞克斯顿称:“我在LinkedIn上查看了几百份简历,试图找到蔚来汽车值得信赖的原因,可惜的是没有找到。大体来讲蔚来汽车还不怎么知名。我对这些创业公司存在很大的怀疑,因为我见证了过去20多年电动汽车的发展。”

林奇对蔚来汽车充满信心,他认为公司可以提供廉价的电动汽车,用于替代今天或者未来的特斯拉汽车。“我对其它电动汽车企业并不太担心。”林奇说,“全球汽车市场足够大,每年销量9000万台。即使将现有电动汽车制造商和新进入者加在一起,从长远看也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编译/虎涛)

[责任编辑:程贺 PT004]

责任编辑:程贺 PT004

标签:李想 蔚来汽车 员工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