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根斯丹利评魏则西事件:百度短期营销大受影响


来源:凤凰科技

摩根斯丹利报告中估计,医疗广告占百度总体广告收入超过20%。

百度CEO李彦宏

凤凰科技讯 5月4日消息,摩根斯丹利今日发布了关于百度的研究报告。报告称,受“魏则西事件”影响,百度的短期营销增长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摩根斯丹利报告中估计,医疗广告占百度总体广告收入超过20%。

以下为报告的主要内容:

最新动态

根据一些中国主要媒体的报道,由于搜索结果中与医疗信息相关的广告投放,中国政府多部委正在对百度进行联合调查。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声明,百度正全面配合政府调查。

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身患滑膜肉瘤的大学生魏则西于4月12日去世。他此前在北京一家部队医院接受了治疗,而该医院将癌症治疗科室承包给了“莆田系”医院,后者在百度上投放了赞助商广告。

报道称,这一治疗手段存在争议,而治疗结果并不成功。百度随后遭到了猛烈批评,即允许低质量的医疗机构在其搜索引擎上做广告。中国政府监管部门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与医疗行业相关的广告业务

百度的年报显示,2015年,有五大行业对百度营销业务总营收的贡献合计超过50%,而医疗行业名列其中。我们估计,医疗广告占百度总体广告收入的超过20%。

在移动端,与医疗行业相关的广告可能更多,这是由于:1)考虑到敏感性和地域性,医疗广告自身的特点很适合在移动端投放;2)在PC端和移动端,行业构成有所不同,例如前者通常为B2B广告,后者通常为B2C广告。

另一方面,医疗行业广告主对百度的营收贡献正在下降。其他行业广告投放的增长要超过医疗行业。

潜在的短期风险

我们认为,上述事件对百度基本面的中长期影响可能有限,但短期的营收增长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百度营收面临的短期风险包括:

1.百度可能会执行更严格的帐号和广告审批流程。

2.近期内,医疗行业广告主(尤其是民营医院)的广告投放可能会更谨慎。

3.百度获得的用户评价可能会受影响。

我们注意到,政府的调查正在继续,尚未判决百度负有责任。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标签:摩根斯丹利 魏则西事件 百度 营收 广告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