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级女声借网归来:十年后是否再续造星传奇?


来源:凤凰科技

除了在网络平台播出、海选加入更多网络平台外,今年《超女》还增加了直播环节。比赛中,选手会在芒果TV的直播平台“芒果直播”,跟网友互动、约会、拉票,每天最多一个小时。

2005年超女

2016年超女

2004年,湖南卫视推出草根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并在2005年夏天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造星运动,当年的冠军李宇春历经十年人气不减,至今仍是一线大咖。

围着电视机一期不落的收看比赛,通过短信为自己的偶像投票,为偶像晋级喜极而泣或者为偶像落选而伤心不已都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2006年以后湖南卫视暂停超女,随后推出的《快乐男声》、《快乐女声》均未达到05年超女的盛况。

2016年初,湖南卫视宣布通过旗下在线视频平台芒果TV重启《超级女声》,时隔10年超女回归。3月正式开启海选之后,在昨日,新一届的超女百强集体亮相。

在超女“离开”的十年的时间里,市场环境、选秀生态、受众品味等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超女”这个黄金IP如何借助网络回归?《超级女声》还能造星吗?

从电视到网络,超女要互联网化?

本届《超级女声》最大的变化是从电视台到了网络平台,以网络直播互动综艺节目的形式开启,由芒果TV与湖南卫视、天娱传媒三平台共同合作。其中,芒果TV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独家互联网视频平台,湖南广播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节目均由芒果TV独播。

对于这一转变,有外界猜测或是《超级女声》“拿不到牌照”无法在电视播出。另一方面,此前在2011年因电视综艺节目过度娱乐化,广电总局曾发出“限娱令”,要求选秀节目不能直播,并对选秀节目的时长,邀请的嘉宾身份等都有严格要求。《超级女声》在电视回归将受到多种限制。

在今年3月的《超级女声》开幕发布会上,芒果TV常务副总裁刘琛良曾对媒体表示,转战互联网,拿不到选秀牌照“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也不是绝对的”,互联网有更开放的姿态,节目发展的空间也更大。

本届《超女》在海选阶段就试图更加“互联网化”,除了传统的各大赛区现场海选之外,还有与哔哩哔哩、唱吧、微博、映客等的合作唱区。并推出芒果“云海选”,打破了地域限制,选手可以线上报名,通过摄像头与芒果TV的评委们“面对面” ,参与海选。

刘琛良向凤凰科技表示,在2010年《快乐女声》引入网络赛区时,他们发现网络赛区选出的选手永远比不过电视台,但是今年恰恰相反,地面电视台选出的人可能不如社交媒体平台出来的选手,“这其实就是带来了一种当前的新的媒介趋势,媒体发展的情况已经不一样了”。

上线芒果直播平台,能否借《超女》东风?

除了在网络平台播出、海选加入更多网络平台外,今年《超女》还增加了直播环节。比赛中,选手会在芒果TV的直播平台“芒果直播”,跟网友互动、约会、拉票,每天最多一个小时。

刘琛良告诉凤凰科技,在去年就在筹划推出芒果直播产品,来承载芒果TV中所有节目里面人的互动。而今年的《超女》就是一个契机。

在他看来,现在多家直播平台都是单纯的在做UGC(User-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产内容)直播平台,主要以工会或者是个人直播为核心来做分成,商业价值就在于打赏。而芒果直播做的是链接UGC和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的纽带,商业模式在于素人或者叫练习生进来以后,在这里通过持续的赛事,产生成真正的艺人,输出到PGC内容里面去,PGC的内容再反哺到芒果TV。

未来,芒果直播将依靠湖南卫视独家的节目资源,为湖南卫视各综艺栏目的提供了新的互动平台,并承担了挖掘新人、新内容的任务。据刘琛良透露湖南卫视的《夏日甜心》、暑期的《元气少年》、《我们一起唱》都会使用芒果直播。

十年回归,《超女》还能造星吗?

2005年李宇春以352万的短信得票当选全民票选的冠军。《超级女声》在那个网络还不发达、娱乐生活匮乏的年代,改变了传统唱片公司挖掘艺人的模式,以一档电视综艺节目将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等草根素人打造成了人气偶像。

而现在,先不提各类优质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单以选秀来说,《超女》不再是草根素人的唯一舞台,无论是《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等电视节目,还是唱吧、映客、花椒、秒拍等网络平台,有才华的年轻人总能找到自己的舞台。可以说现在是节目多而爆款少,选秀平台多而优质的选手少。

实际上,在本届《超女》海选后,当年的主要受众群体“80后”并未回归,甚至还有媒体吐槽,除了评委柯以敏痛骂选手风波外鲜少有人关注到今年《超级女声》。

我们不禁要问,十年回归,“超女”还能造星吗?

作为本届《超级女声》的主办方芒果TV也在调整自己的姿态。一方面在海选、投票、互动等环节加入互联网玩法,并请吴亦凡、黄致列等人气偶像站台,吸引年轻群体;另一方面合作的心态也更加开放。

众所周知,最初的几届《超级女声》十强选手都要强制签约天娱传媒,而本届超女选手将不再强制签约,而是开放签约,可自行双向选择天娱、滚石音乐、海蝶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等全国优势音乐公司签约。

刘琛良表示,整个湖南广电会在本届超女相比历届出让了相当大的市场价值,希望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商业逻辑。

他所提的商业逻辑在于,湖南广电不再把持《超级女声》的全产业链,而是采用开放的模式,凭借IP的价值,通过芒果直播和芒果TV之间UGC和PGC的结合,将《超级女声》做成一个“造星”的平台。无论是草根素人、小有名气的网红或者有签约背景的艺人都可以成为超女,通过《超级女声》实现自己的价值。

“本届选手退赛的情况可能比以往更多,她可能觉得我现在是有约的,我往前走没有更多的实惠,我没必要再比赛下去了”,刘琛良说,“这会是一种常态,给她机会进来,让她增加她的市场价值,然后她再回到原有的轨道上面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逻辑”。

在刘琛良的预期中,未来,某一家经纪公司在前期给超级女声输送的素人或者优质选手越多,未来他在总决选里面获胜的可能性越大。“明年可能10家经纪公司一起在海搜,大家一起来做超女,这样的结果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文/程贺)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标签:超级女声 直播 海选 网络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