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亚:平台与资本竞相追逐优质内容和超级IP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在致辞中表示,现在是一个投资人不敢投平台,只敢投内容的时代。优质的内容和IP愈发珍贵。

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

凤凰科技讯 4月28日消息,GMIC北京2016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今天下午凤凰新闻客户端主办的“移动新媒体论坛”,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在致辞中表示,现在是一个投资人不敢投平台,只敢投内容的时代。优质的内容和IP愈发珍贵,内容的创业者有更多的机会。

李亚谈到,随着互联网的演变,渠道越来越多,越来越泛滥,做渠道越来越难。当渠道和内容越来越多的时候,优质的内容和IP让所有渠道都会奋力争取,也成为了所有投资人都想去投资的。

在李亚看来,冗余、充足的渠道和平台,给内容的创业者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今天论坛也是围绕着回归内容价值的主题来展开,希望帮助内容创业者无论是在营销领域,还是在投资领域等进行探索和尝试。

以下是李亚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感谢您的到场。刚才在这个会议开始之前我看了一下,在我们隔壁是腾讯的专场,我们对面是阿里UC专场。相比之下,我们讲这是一个巨头垄断,逼得投资人不敢投平台了,只敢投内容的时代了。这个是我开会前第一个感受。

为什么全球移动互联网移动新媒体论坛会由凤凰新闻客户端来主办?我觉得因为凤凰的基因从一开始就是非常强内容的基因,媒体的基因,凤凰网从十年前开始发力的时候,走的路还是内容的差异性、稀缺性出发。内容和渠道共同打造,平台和媒体共生关系的一个战略。

随着互联网的演变,实际上渠道现在应该说是越来越多,越来越泛滥,做渠道越来越难。刚才提到很多的投资人不敢再去投新的平台,我们大家还记得像社交化的平台,也许过去几年只有很少像陌陌这样有擦边球的闯出一条血路,还有人人开心,微博也陷入成长的危机。现在微博和钉钉这样的平台又从微信短板当中找到了发力的一些空间。但是总体来说当渠道和内容越来越多的时候,优质的内容和IP成为了所有渠道都会奋力争取的,也成为了所有投资人都想去投资的。

一个月以前我曾经遇到过一个优酷土豆的高管,他为了他的太太要看宋仲基,被迫成为了一个爱奇艺的付费用户。这就是内容的必看性,内容的稀缺性还是非常重要的竞争力,尤其当平台的竞争变得越来越依靠大资本,不是新创业的公司,或者是从体制内专业做新媒体的公司能够很容易竞争的。去年这个时候,如果大家记得共享经济和O2O的公司,他们每个月的亏损号称要到10亿的规模才好叫自己是互联网企业。否则的话,可能只能称之为新媒体企业,或者叫做内容创业。

我想说当互联网的演变到了2016年,实际上这样一个冗余、充足的渠道和平台,给我们内容的创业者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所以,今天这场论坛是围绕着回归内容价值这样一个主题来展开的。我们请到的各位大咖包括了内容生产者、投资者,内容从体制内向新媒体转型探索的优秀的范例,还有营销界非常多的专家,还有机构投资人,他们是替这些天使VC接盘的。既包括优酷土豆,甚至是阿里旗下一个大的平台,也有创新工场,或者在国内A股、政策方面、内容投资领域有非常多经验的视野和积累的同行。

所以今天这个会我们围绕着内容,是我们最重要的主题。除了内容之外,我想还有三个关键字,也是我们过去这一年来大家都日益感受到的。

在互联网、新媒体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数据,是一个大数据,或者DT的时代。数据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洞察,它能够让内容从业者,除了从创意的角度之外还能够带来更好的变现,更好的价值,甚至是更好的内容创作,以凤凰和小米战略投资的一点资讯为例,一点资讯这个平台不仅成为了非常优质的内容分发平台,平台上有260多万个个性化关键词频道,而且成为了一个非常优质的内容创作平台,因为它能根据这个平台上内容供需的不平衡而发布对自媒体、机构媒体的内容创作指南。

再回到数据之外,还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资本,一个是生态,所以这四个因素:内容/创意、数据、资本、和生态,我觉得是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不可或缺的,对于凤凰网来说,我们也同样跟在座的非常多的内容创业者一样,面临着应该说重新出发的机会和挑战。

凤凰网从去年以来也强调我们要在整个移动化的背景下更加的年轻化、生活化、娱乐化、产品化,今天下面有六场分论坛,也有凤凰不同领域的产品的探索者,他们包括新闻客户端,也包括从时尚到大数据等等领域。这样的一些转变不仅是在凤凰,也是在很多的从传统的门户,到传统的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各个过程当中都面临的探索和尝试。

希望今天这个会不只是一个现场的交流,也希望等会嘉宾的论坛讨论能够涉及到不少的干货,包括有非常多有争议的,也有我自己迷惑的。我来的路上试图直播一下司机开车,我跟师傅说,你有潜质成为一个网红,但是对于这种现象怎么理解,我今天只是用这个举个例子,实际上有非常多的专家,他们不管是在营销领域,还是在投资领域,能够通过现象看到本质,这样的交流能够让我们在座的各位,以及明天通过在座的媒体朋友所传播出去的报道当中获得有用的感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标签:李亚 投资人 内容 IP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