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歌成立内部创业孵化器Area 120 挽留离职员工


来源:凤凰科技

近年来,谷歌坐视许多高增长创业公司落入竞争对手之手,比如Instagram,这家公司是谷歌前员工创办的,还有WhatsApp,谷歌曾经高度关注该企业。

 

谷歌CEO皮查伊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为了阻止员工跳槽创业公司,谷歌CEO桑达·皮查伊(Sundar Pichai)准备了一个新计划:在谷歌内部建立创业公司孵化器。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孵化器名叫“Area 120”,由谷歌高管唐·哈里斯(Don Harrison)和布拉德利·霍洛维茨(Bradley Horowitz)掌管。在最近举行的全员大会上,两位高管对新组织做了介绍。

谷歌旧金山孵化器主要针对的是员工,目的是保持创业氛围,和一些热门企业家建立联系。熟悉项目的知情者称,目前还不清楚员工会获得哪些好处。

许多人都知道,谷歌鼓励员工用20%的工作时间研究自己喜欢的项目,新孵化器之所以取名“Area 120”正是向该制度致敬。从理论上讲,Area 120允许员工全职研究喜欢的项目。

到底孵化器会如何运行呢?细节没有确定,未来会继续演变,大体框架如下:谷歌团队可以申请加入孵化器,全职工作几个月,提交具体商业计划;之后,他们有机会收到谷歌的投资意向书,建立一家新公司,谷歌是投资者。

Area 120(有时又叫作120)的办公地位于谷歌旧金山新办公楼内。谷歌高管希望Area 120可以让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员工在公司工作更长时间,同时还可以物色大创意。

近年来,谷歌坐视许多高增长创业公司落入竞争对手之手,比如Instagram,这家公司是谷歌前员工创办的,还有WhatsApp,谷歌曾经高度关注该企业。

谷歌生怕错过下一个大机会,成立Alphabet也是出于相似的目的。例如,Nest主管托尼·法戴尔(Tony Fadell)不愿意在谷歌工作,现在他可以在Alphabet的架构下工作。

孵化器还有一个隐藏动机:让“20%自由时间制度”继续进化。由于谷歌高管开始将更多的资源倾注在核心优先业务上,一些地位不明显的项目被削减,“20%自由时间制度”被打断。

成立孵化器和让孵化器发挥作用完全是两码事。

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内部孵化器都很难成功,原因很简单:企业家可以自由来去。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下,最具天赋的企业家可以轻松离开并融到所需的资金,而且还没有任何附带条件。结果留在孵化器的员工要么经验不足,要么创意的可行性不高。最终他们不得不与母公司作斗争,因为母公司会在融资及其它事务上进行限制。

谷歌已经成立了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和谷歌资本(Google Capital)两家公司,它们的目标也是为创业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将一些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前谷歌员工留在公司之内。不清楚这些基金公司是否会与Area 120合作,照推测Area 120的资金应该来自谷歌企业发展预算之外。

唐·哈里斯(Don Harrison)和布拉德利·霍洛维茨(Bradley Horowitz)曾考虑招募一些企业家指导团队,这些企业家不用到公司上班,可以在自己的住所办公,这种模式借鉴了Y Combinator及其它企业的经验。多年来哈里斯主要领导谷歌企业发展团队,霍洛维茨曾负责Google+项目,后来该团队解散,最近一段时间他主要负责“照片和流(Photos and Streams)”产品的运营。(编译/虎涛)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标签:谷歌 内部创业 孵化器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