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厂商强烈反对苹果销售二手iPhone:倾倒电子垃圾


来源:凤凰科技

随着中国和美国市场放缓,苹果将目光投向印度市场,但由于该国经济水平低下,消费者无法负担得起新款iPhone,这限制了苹果的发展。

印度新德里消费者在购买iPhone 5s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4日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随着中国和美国市场放缓,苹果将目光投向印度市场,但由于该国经济水平低下,消费者无法负担得起新款iPhone,这限制了苹果的发展。因此苹果另辟蹊径,希望申请在印度进口并销售二手iPhone,从而打开该国市场。但这遭遇印度厂商和三星的强烈抵制,称此举将伤害印度制造,污染环境。厂商还表示,如果苹果被允许销售二手iPhone,印度厂商将备受打击,因为许多印度消费者将因为虚荣心而选择二手翻新iPhone。

以下是文章全文:

苹果欲另辟蹊径打开印度市场

苹果试图通过销售二手iPhone打开印度市场,但一堵墙挡在了它的面前。

苹果正在进行两年来的第二次尝试,试图获得印度监管者的批准,成为首家被允许在该国进口并销售二手手机的公司。这一次,苹果的赌注更高,而越来越多的行业高管开始站起来抵制苹果的举动。他们在私下警告印度政府官员,放行苹果将打开围堵电子垃圾的闸门,危害本土厂商,让印度总理莫迪发展印度制造的计划成为一纸空文。

每月销量达170万部的印度手机厂商Karbonn Mobiles 主席Sudhir Hasija 说:“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可能会变成向印度倾倒(Dump in India)。”

苹果去年首次申请在印度销售二手iPhone,但被印度环境部门拒绝,此事当时并未引起太大反响。但如今形势已发生改变:随着中国和美国市场放缓,全球手机用户第二多的印度成为了苹果眼中广袤的待开发的处女地。苹果曾公开谈论其在印度的发展前景,眼下即将获批在印度开设首家零售店。

在嗅到威胁气息后,印度消费电子制造商协会迅速成立游说组织,直接向印度政府致函,反对苹果的申请。

“在印度,进口汽车等其他二手商品已基本不可能,因为关税高达300%。如今为何政府会考虑允许进口二手手机呢?”新成立的移动和通信委员会(Mobile and Communications Council)主席Ravinder Zutshi在致政府的信中问到。该组织成员包括多家印度领先厂商,其中包括本土厂商Micromax和Intex,以及韩国的三星。

关键市场

据印度电子和IT部(Department of Electronics & Information Technology)官员Asha Nangia称,苹果的申请已经进入所谓的部门间讨论阶段。这一阶段需要其他机构参与讨论,不过最终结果的不确定性仍旧很高。政府即可能同意,也有可能不同意,尽管其遭遇了比第一次更加强烈的抵制。

作为全球最高端手机的制造商,苹果一直受居民收入和监管法规的限制。销售廉价的二手翻新设备能够帮助苹果俘获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此前,这些消费者必须花费一个月甚至更多的收入才能买得起iPhone。苹果在上月推出了小屏的iPhone SE,起售价仅399美元,但许多印度消费者仍旧买不起。

苹果在印度的市场份额眼下尚不足2%,这里约五分之四的手机售价均在150美元之下。在印度,品牌智能机的售价最低可达35美元。从汽车厂商到汽水厂商,西方跨国公司以“印度独有”的售价销售次等的“印度版”产品,以追求印度消费者。如果不隐去iPhone的高价光环,苹果就无法采用这种战略。

尽管如此,苹果上一季度在印度的销售还是暴涨了76%,显示出印度人民对苹果产品的渴望正在增加。在上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期间,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称,苹果在印度拥有“难以置信地令人激动的”前景。他表示,苹果将在印度市场投入更多的精力。

“这些都是苹果战略的一部分,未来几年印度手机市场将到达顶峰。苹果将会以远远更低的价格销售二手iPhone,降低其对印度消费者的门槛。印度大众负担不起新款iPhone,”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设备和生态系统研究主管Neil Shah说。他补充称,苹果2017年在印度的销量目标可能为1000万部。

面临本土厂商阻挠

但竞争对手们可不会同意。他们声称,允许苹果销售二手iPhone将导致印度二手电子产品进口泛滥,让印度总理莫迪推动本土发展的努力成空。富士康等公司正在考虑或已在试水于印度制造产品,开始基础的组装工作。任何放松限制进口的举措都可能导致这些公司暂停在印度制造,Karbonn Mobiles公司主席Hasija辩称。

“推动印度制造的努力将化为一个大大的零,” Hasija说。自莫迪推出印度制造计划后,Karbonn Mobiles已在印度全国设立四条手机装配线,且眼下正在建造第五条产线。

其他的批评则指向环保方面。批评者称,这些二手手机一旦被破坏,将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而印度目前尚无法应对。二手电池和LCD屏幕将恶化印度严重的电子垃圾问题。

“数百万进口的二手手机将需要更换电池,这些被换掉的电池将怎样处理?它们将流向哪里?”手机装配厂商Dixon Technologies主席Sunil Vachani问到。Dixon Technologies的装配厂每月能够装配100万部手机,客户包括日本的松下和中国的金立。“我会反对任何关于允许进口二手手机的政策,”他说。

严格的标准

可以肯定的是,苹果拥有行业最严格的回收产品协议。苹果称,按重量计算,苹果通常能够收集和重复利用85%于七年前制造的设备。苹果在提交给印度政府的申请报告中称,其最终计划是建造多处设施,收集被丢弃的iPhone,然后翻新出售。

进口二手iPhone跟苹果在美国的一项举措也息息相关。今年2月,苹果在美国推出一项计划,允许用户每月支付少量费用升级他们的老款iPhone。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主管Shah预计,1400万到1500万部被回收的老款iPhone可能会被翻新,并被运往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

“即使是翻新的iPhone,其售价也在10000卢比(150美元)以上,这将会伤害我们的销量,因为许多印度人可能会因为虚荣心而选择iPhone,”印度本土厂商Karbonn主席Hasija说。(编译/扬帆)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标签:印度 手机 iPhone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