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元庆两会提案:提案机制有待完善 推进“信息扶贫”


来源:凤凰科技

CEO杨元庆在两会期间递交了三份提案,分别为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提交、跟踪、落实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以及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杨元庆

凤凰科技讯 3月3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在两会期间递交了三份提案,分别为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提交、跟踪、落实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以及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提升养老服务产品供给。

完善提案机制

杨元庆在提案中表示,目前在提案的提交、跟踪和落实上,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每年委员提案总数约有5、6千件,但其中有95%的提案都是在政协会议期间提交,而且提案的截止时间基本上都是大会开幕后的第一周内,这就意味着每年有五千件左右的提案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集中提交的,使得两会期间委员们集中讨论的宝贵机会难以充分利用。

另外,政府部门的行政资源未向共同关心的问题倾斜,对共性重点提案研究不够深入。对于大家关心的重点问题,有的提前做成了联名提案,但更多的委员是“异口同声”地提建议,并且所有提案都是一视同仁地以书面形式回复,难以确保重点提案得到深度关注和处理。对于大家对于提案处理的结果和采取的措施也缺乏有效监督,没有继续跟进回复的机制。

对此杨元庆的建议是提倡和鼓励平时提案,随交随办,提案截止时间可以放在大会之前,便于在会前整理出共性热点问题,并安排议程由委员和政府主管部门讨论,形成解决问题的决议,提高参政议政的效率和结果。同时建立完善的重点提案的督办和反馈机制,对于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重点提案,要做重点督办,还要建立完善提案办理考核和评议机制,将提案办理效果纳入相关部门工作绩效考核,以制度来保障和促进参政议政的效果。

推进“信息扶贫”

2015年以来,在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引领下,全国掀起了新一轮的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的浪潮,互联网对商业、金融、教育、旅游等传统行业产生的带动效益日益凸显。但目前我国“信息扶贫”事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互联网普及率偏低;各省市扶贫信息网站初具规模,但缺乏国家层面社会信息对接网络,以及贫困地区农民互联网应用能力有待提告。

杨元庆的建议如下,首先要多方合作,完善贫困地区的信息基础建设,从政府层面和电信运营企业两个方面入手,实现贫困地区宽带“最后一公里”的建设与运营;构建全国性的社会扶贫信息对接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准扶贫,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打造一个以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为支撑的社会扶贫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建设,建档立卡,把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充分挖掘出来,把社会扶贫项目摆出来,让供需双方信息对称、渠道畅通,由此推进扶贫资源供给与扶贫需求有效对接。最后要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农民使用互联网的水平。可以由政府、互联网企业、教育机构等多方合作展开。

提升养老服务产品供给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养老服务体系薄弱,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供给方面的主题作用未发挥以及专业护理的缺乏和市场发育不健全。

杨元庆在提案中认为应首先优化社会力量准入及优惠政策落实机制,要从政策设定方面认可社会投资者权益,简化养老机构手续审批,加强消防等难点问题。同时开发养老服务供需管理平台,推动养老服务与老年人需求无缝对接,发展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养老服务,最后还需要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标签:杨元庆 两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