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蔡继明:网约车减少城市道路拥堵


来源:财经杂志

蔡继明议案显示,目前“互联网+”交通已先后涌现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代驾等多项服务,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每天为约1000万人提供服务。

蔡继明

3月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透露,其将在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关于大力发展网约车,转变政府监管模式”的建议。

蔡继明认为,互联网约租车(下称网约车)减少了城市道路拥堵,对改善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网约车的安全系数也要远远高于出租车。

网约车是在消费者不想或无力购买或不便使用私家车的情况下,实现高效便捷出行的共享经济模式。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出行用车用户规模达到2.11亿人,2015年,中国移动出行用车用户规模2.69亿人,同比增长为27.5%。

蔡继明议案显示,目前“互联网+”交通已先后涌现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代驾等多项服务,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每天为约1000万人提供服务。仅网约车一项服务,每日订单就超过700万单。全国3亿多群众已经形成了使用网约车,有计划出行的消费习惯。滴滴出行2015年完成的出行订单超过了同行业美国优步公司成立6年来的全部订单,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出行领域领跑世界。

蔡继明称,网约车通过“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出行”的创新,充分利用了社会闲置的私家车资源,有效缓解了市民打车难问题,改变了城市出行的结构,强有力地冲击了传统的出租车管理体制,是出行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秀样板。

蔡继明认为,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网约车平台科学合理匹配司机和乘客供需两端,通过建立乘客服务评价体系管控司机信用,并与司机收入挂钩,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有效降低了自驾出行比例,抑制人们购买汽车的意愿,减少了城市道路拥堵,对改善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网约车平台还发挥了就业“蓄水池”的作用。目前,有700万人在各类出行平台找到了兼职或专职工作,他们多为弱势群体和底层劳动者,有的本职工作收入低,需要通过辛勤劳动增加收入;有的已经失业,专职在出行平台工作,他们在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的同时,也方便了他人,为社会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不仅如此,蔡继明认为,在安全方面,网约车的安全系数也要远远高于出租车。目前,我国主要网约车平台企业均已建立公开透明的服务评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准入退出机制,平台有动力也有能力管好司机、车辆。互联网平台还通过提供保险,增强了对事故发生后的赔付保障。

对于2015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蔡继明认为,《暂行办法》首先肯定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体现了改革精神和创新原则,但仍有很大改进的空间。

就此,蔡继明建议:第一,要暂缓实行《暂行办法》,鼓励各地方“先行试点”,待经验积累成熟后再行立法;第二,按照“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人和车”的原则构建网约车管理模式;第三,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解决交通难题。

[责任编辑:程贺 PT004]

责任编辑:程贺 PT004

标签:两会 网约车 堵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