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odel 3欲撬开大众市场:最低2.5万美元就能买一辆


来源:凤凰科技

俘获大众消费者的心,始终是特斯拉努力实现的终极目标,而凭借亲民车型Model 3,特斯拉开始无限接近这一目标。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0日报道,据国外媒体报道,俘获大众消费者的心,始终是特斯拉努力实现的终极目标,而凭借亲民车型Model 3,特斯拉开始无限接近这一目标,毕竟,如果算上各种政府补贴和奖励,美国购车者能以最低2.5万美元的价格买到一辆Model 3。

特斯拉

特斯拉在创建时给自己提出了一个终极目标,那就是让电动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只是时间问题。该公司将从下个月开始接受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的预订——实际上,美国消费者最终只需花2.5万美元就能拿到车。

潜在市场规模显著扩大

特斯拉已经证实,Model 3的3.5万美元价格并不包含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向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的高额补贴。一年多以前,马斯克在一个汽车大展上告诉记者:“我所说的3.5万美元,并不包括政府的任何奖励。”这一次,只是特斯拉官方进行确认而已。

特斯拉之所以强调税前补贴价格和税后补贴价格,是因为这两种价格之间存在着重大差异:这种税收方面的奖励最多能给购车者减少1万美元的负担,从而显著扩大了Model 3的市场规模。在特斯拉将其豪华SUV车型Model X的起售价定为8万美元,超出分析师最初预期以后,这种补助之前的价格就越来越受到质疑。

特斯拉发言人霍比·布鲁克林(Khobi Brooklyn)表示:“我们可以确认,3.5万美元是补贴之前的价格。我们从未改变主意。”

若想明白价格为何如此重要,只要看一看美国人当前愿意花多少钱买车,一切就一目了然了。根据彭博新能源金融咨询服务机构(BNEF)分析师萨利姆·穆尔西(Salim Morsy)的分析结果,美国新车的平均售价约为3.1万美元。高于这一价格门槛的所有大众市场车型几乎都是SUV和卡车。目前市场上只有一款售价3.5万美元的车型在大小上与Model 3相当,同时年销量超过10万辆,那就是宝马3系。

大众的车型就需要大众的价格

或颠覆美国汽车市场

补助后价格为2.5万美元的特斯拉汽车,将颠覆美国汽车市场。虽然补贴因为州的不同而存着很大的差异,但美国有一项最基本的补贴是,联邦政府面向全美所有人的7500美元所得税抵免。穆尔西指出,一旦获得了这项补贴,Model 3的潜在市场可以扩大约50%。美国有十多个州还有其他方面的补贴,比如说科罗拉多州提供的额外6000美元补贴,以及加利福尼亚州、马萨诸塞州及田纳西州均提供额外的2500美元补贴。在这一价格范围内,唯一限制特斯拉销量的因素是,该公司制造汽车的能力。

穆尔西的研究表明,一旦长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降价,美国购车者会更愿意购买这种电动汽车。随着雪佛兰、特斯拉和日产在未来两年纷纷推出下一代电动汽车车型,长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的价格正平稳下滑。到2030年,售价2.25万美元的电动汽车将成为近70%购车者的现实选择。

续航里程200英里的电动汽车车型的潜在市场总规模

在SUV车型Model X生产的延期以后,特斯拉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进入2016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经下跌了38%,市值蒸发了120亿美元。Model 3的上市压力也与日俱增。马斯克此前表示,Model 3将于明年投入生产。但千万别信这种口头许诺。

人们能否以2.5万美元买到Model 3,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斯拉能否及时将其推向市场,但按期上市并不是特斯拉的强项。特斯拉新产品推迟数年上市,已属于家常便饭,无论是第一款电动车型Roadster,还是最新车型Model X,都曾遭遇过这种情况。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认为,Model 3恐怕要到2018年晚些时候才能上市——这要比马斯克之前承诺的时间晚了至少一年。乔纳斯长期以来就建议投资者买入特斯拉股票。

未来两年面临严峻考验

对于捉襟见肘的特斯拉忠实拥趸来说,更为糟糕的是,首先下线的车型恐怕不是入门级Model 3。特斯拉可能会先推出功能丰富的Signature Series车型——例如,如果是Model X系列,Signature Series车型的价格将比入门级车型高出大约75%。至于Model 3系列,乔纳斯认为Signature Series车型在减税前的平均价格至少为6万美元。

除此之外,美国购车者若想以2.5万美元的价格买到特斯拉电动汽车,也面临着不少困难。美国联邦政府针对电动汽车的减税政策不会永远存在的。这种奖励政策旨在缓解汽车厂商最初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的压力,仅限于每家汽车厂商最先售出的20万辆电动汽车,而且奖励力度会逐渐下降,直至在一年半以后降为零。

特斯拉有望在2018年年中达到20万辆汽车的销售目标。如果Model 3要到2018年底才能交付,同时价格更高的Signature Series车型迅速抢走2019年的联邦补贴,那么等到“大众市场”买家有机会去购买入门级Model 3车型的时候,联邦补贴恐怕已经用完。在这种情况下,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在价格上不会有任何优惠。与此同时,雪佛兰Bolt计划在2016年底开始销售200英里续航里程的Bolt电动汽车。这意味着,特斯拉在大众市场推出亲民的长续航电动汽车的目标将面临巨大考验。

就目前而言,特斯拉坚称Model 3仍然能按计划在明年投入生产。除了价格,特斯拉发言人霍比·布鲁克林拒绝提供其他有关Model 3的任何细节。她说:“Model 3将按计划上市。人们会在3月底了解到有关Model 3的更多信息。我们一定会在3月底公布有关Model 3的信息,介绍它的最新情况,这是我们会做的事情。”(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杨旭 PT001]

责任编辑:杨旭 PT001

标签:特斯拉 马斯克 Model 3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