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入QQ群要付费 看看腾讯是怎么想的


来源:凤凰科技

日前QQ宣布全面开放QQ群"付费入群"功能,群主可以设定成员进群需支付的费用,群成员支付该费用后即可入群,不需群主或管理员审核。

腾讯

凤凰科技讯 日前QQ宣布全面开放QQ群"付费入群"功能,群主可以设定成员进群需支付的费用,群成员支付该费用后即可入群,不需群主或管理员审核。

"付费入群"有何门槛?未来将如何监管?QQ为何要推出"付费入群"功能?这是腾讯社群商业化的第一步吗?带着这些问题,凤凰科技采访了腾讯公司即通应用部副总经理吴奇胜。

付费入群有门槛将监管内容

2月1日腾讯正式推出了QQ群"付费入群"功能,在入群之前,只要向群主支付一定的费用即可,付费后无需经过群主审核可直接入群。付费的金额在1-20元之间,由群主决定。

目前"付费入群"功能只有群主才可以开通,同时不是所有群都可以使用,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群等级≥LV2。即群人数>50人,发言人数20以上。

2.群信用星级=5星。群信用星级是群内内容健康程度的综合评价,初建群都为五星,如果群内存在不良内容或违规行为均会造成星级下降,不良内容越多,违规行为越严重,星级越低。不良内容未得到及时清理,星级会继续下降。

3.群主QQ等级≥LV12。LV12在QQ上显示为3个月亮。

对于外界关心的开放"付费入群"功能后,收费QQ群可能会与某些非法内容挂钩的担忧,吴奇胜向凤凰科技介绍,违规内容和违规行为由来已久,在开通群之前设置门槛,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量。群信用星级是为了保证启用付费入群功能的群,是安全的、合规的、健康的;群主QQ等级的限定是为了防止恶意用户通过新申请QQ号来违规牟利。

同时,在开通付费入群功能后,QQ方面可以识别到群内的违规消息。一旦发现群里有违规内容和违规行为,将进行对应惩罚和处理,如对群信用星级进行降级,降级后的群将自动失去付费入群功能。

此外,吴奇胜表示,不会对群有区别对待,开通"付费入群"功能的QQ群也不会有什么特权,未来或将该功能开放给所有的QQ群。

推付费入群不为盈利为生态

QQ群作为2002年QQ推出的功能,至今已经有14年的时间。去年8月QQ方面曾透露,QQ群平均月活跃用户已达3.8亿,涵盖数百万个行业交流群、数千万个同学交流群,办公群则覆盖30万个企业。

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腾讯一直在探索挖掘社群资源的价值。在去年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腾讯宣布推出QQ群开放平台,让开发者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要依托QQ群、兴趣部落(QQ推出的类似百度贴吧的产品)、QQ公众号三位一体,打造全新移动社群生态战略。

从这个角度来看,QQ推出付费入群功能也就不难理解了。

实际上,群成员支付的入群费用将直接转账给群主的QQ钱包账户中,腾讯不参与分成。相对于"盈利"来说,QQ更看重的是"生态"。

QQ群推出"付费入群"功能,一方面让群主在QQ群平台中获得更多高价值的成员,让群内生态更加健康;另一方面也将持续激励群主更好地运营、经营群,创造更多、更具价值的内容。

吴奇胜告诉凤凰科技,QQ团队考核标准并没有"商业化"的业绩指标,而是看能否给平台带来新的关系链。而衡量新的关系链的标准,一方面是每天有多少新增的群,活跃度如何,另一方面是形成了多少新的好友关系。这也是让一个社交平台能够健康成长的指标。

腾讯社群商业化第一步?

付费入群功能与其看做是腾讯对网络社群商业化的尝试,不如说是顺势而为。

在各种QQ群、微信群泛滥,信息过载的今天,优质、活跃的社群是稀缺资源,人们愿意为这样的社群付费。无论是付费给群主入群还是由此衍生出的会员制度,这些模式早已存在,QQ推出"付费入群"正是顺应这个趋势。

从QQ此前测试的情况来看,开通该功能的群主要在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像互联网创业、股票交流、母婴交流、司机互助交流等。

对于QQ群主在付费入群基础上的商业化运作,吴奇胜表示,某些群会采用这种方式做一些他们的商业化尝试也未尝不可,付费入群本质上就是QQ群主管理的一个工具,鼓励QQ群主通过它来带来新的玩法。

此外,吴奇胜透露,除了付费入群功能外,QQ还在测试其他新的功能,如群内打赏。

对于这个功能,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曾透露,在一个以中老年为会员的"广场舞"QQ群里,群友们每天都很热情分享广场舞视频,学习交流,当有人跳得好时,其他群友就踊跃花1元钱甚至更少购买虚拟"小红花"送上,仅这个业务目前每月流水都上百万元。由此我们可以一窥优质社群背后巨大的商业价值。

那么问题来了,你愿意为高质量社群买单吗?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标签:QQ群 腾讯 付费 商业化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