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筹,看你想看的电影


来源:人民网

“这部纪录片让人们倾听沉默群体的心声,体会他们生活的艰辛不易。”北京观众张天鸽近日刚刚通过众筹方式观看了电影《我的诗篇》,她兴奋地说:“非常感谢众筹观影这种方式,让

“这部纪录片让人们倾听沉默群体的心声,体会他们生活的艰辛不易。”北京观众张天鸽近日刚刚通过众筹方式观看了电影《我的诗篇》,她兴奋地说:“非常感谢众筹观影这种方式,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打工者。”

纪录片《我的诗篇》由秦晓宇导演,它以独特的叙事题材和叙述视角,记录了城市打工者生活的酸甜苦辣和他们的心路历程。岁末年初,这部电影通过“众筹放映”的方式在全国200多个大中小城市的院线放映。影片内容启人深思,以众筹方式实现小众文化产品的供需对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文化消费需求的做法,也为文化市场送来一缕新风。

众筹放映怎么玩?简单说,就是“人满即放”。在同一个城市,某一部影片通过互联网发起众筹,只要吸引的观影人数能填满某个放映厅,大家就可以来一场电影聚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的节目制片人李重阳是此次《我的诗篇》的众筹发起人之一,众筹放映计划一在网上公布,短时间内便受到许多同行的公号关注、转发,助力观影人数成倍增长。

“这部电影像一面镜子,让我看到自己。和一群懂你、懂这个故事的人在一起看电影,一起笑,一起掉眼泪,就好像有朋友在你旁边,听你说说你受过的那些苦、那些委屈,然后安慰你、鼓励你。” 来北京打工多年的王先生说,这比看一部进口大片更让自己感动和放松。

这些年,在商业片、娱乐片走俏的市场背景下,青春片、爆笑片、打斗片,“男神”“女神”占据着院线。然而曲终人散,人们却常常感觉有审美疲劳,感叹真正打动人心、耐人回味的片子少之又少。无论是观众还是制片人自己都渐渐意识到,院线上的大制作并不能满足所有观众的需求。

“通常,观众的观影选择受院线排片的限制,院线排什么就看什么。而众筹放映则让观众来决定看什么电影。”张天鸽认为,纪录片《我的诗篇》有故事、有人性、有诗性、够真实。她希望今后能通过众筹这种方式,看到更多优秀的纪录片和故事片。

对于创作人而言,众筹使当下纪录片“路越走越窄”的黯淡命运迎来转机。“它的成功会让那些有着人文温度、社会厚度的小制作尤其是纪录片,冲破商业资本的围剿,开拓出自己的成长空间。”秦晓宇说。

李重阳有着20多年的纪录片创作经验,让纪录片走进电影院这个愿望在她心里已经蛰伏了多年。“这部电影火了,可以让制片人、院线方知道,纪录片的群众基础其实非常好。与其说纪录片小众,倒不如说它的受众大多处在潜水状态。一旦有了机会,这些‘潜水者’就会浮出水面。”李重阳认为,众筹的基础是观众之间的共识,观影者看过片花后就愿意参加众筹,这意味着他们对这类题材有共鸣。从开拓文化市场的角度看,选择、集合目标客户不仅缩短营销过程、提高运营效率,对于搜集消费反馈、更好地改善供应,也至为关键。

“由于传播渠道狭窄,许多优秀的纪录片往往石沉大海。”李重阳认为,《我的诗篇》的成功证明,未来纪录片在院线保持排片、长线放映,也能实现供需双赢,而这也许会改变整个电影播放业的生态,并对当下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时代变了,互联网给了我们无限的可能。”李重阳说。(李宓)

[责任编辑:郑倩竹 PT013]

责任编辑:郑倩竹 PT013

标签:放映 垄断 纪录片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