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索尼电视扭亏为盈的秘诀何在?


来源:凤凰科技

总结起来,首先是国产厂商做腻了第三世界国家市场,终于向北美强势进军了,其次则是:索尼电视业务扭亏了。

凤凰科技讯 在数年前,苹果、微软等巨头纷纷宣布退出CES展会,如此一来,索尼、三星等一线大厂便和国产厂商一样,成了CES中全世界各地媒体关注的绝对重点。总结起来,在这些厂商中我得到了这样几个好消息,首先是国产厂商做腻了第三世界国家市场,终于向北美强势进军了,其次则是:索尼电视业务扭亏了。

在会后对索尼电视业务部门的专访中,我们也对上述问题非常有兴趣。本次与我们对话的索尼高管包括索尼中国董事长栗田伸树,索尼中国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彪、副总裁阿布英,索尼视觉产品公司总裁高木一郎及副总裁木井一生等,看看他们让索尼电视扭亏的秘诀是什么。

Q1:索尼是如何实现扭亏的?

A:其实索尼早在2011年就开始制定扭亏计划,到了14年真正达到了目标,实现了扭亏。这其中主要是归功于部门结构改革,并不是单纯的降成本和去库存化。目前是注重强化内在价值,保证有更好的价格。索尼对目前的这一计划非常有信心,短期内不会改变方向。

近两年,索尼针对新的方向做了大幅度的调整,几乎砍掉或弱化了了所有的40英寸以下产品线,就把精力集中在4K大尺寸的高端产品上。进入2016年,索尼电视业务的调整进入第二个阶段,将继续向“高价值”方向去转变,2017年也会做好相应的策略。

Q2:砍掉那么多中低端产品销量不会吃亏吗?小尺寸电视真的没人用了?

A:砍掉这些产品线当然对销量产生了影响,但销量下降的同时,盈利却有上升,这说明新计划还是有效果的。现在中国也跻身中等收入市场,富裕用户在消费理念上也从价格向品质转变,这一块市场对电视销售的贡献也非常大。2016年推出的液晶电视新品也将首批在中国大陆上市。

至于索尼的小尺寸电视,目前在印度等市场需求强劲,而在中国大陆、美国甚至是家庭相对拥挤的香港地区,大屏都是最火爆的,所以我们的重点也在这一块。

Q3:那现在国产电视出来那么多,没有感觉到压力吗?

A:国产产品和索尼的定位不同,双方相互没有直接冲突和威胁。

Q4:关于今年新品的HDR(高动态范围)技术有哪些细节,为什么考虑发展这项技术?

A:主要是把动态背光、“特丽魅彩”、“精锐光控”等软硬件技术结合起来,HDR片源因为有格式需求,所以内容还有待丰富,但不管是不是HDR片源,在HDR电视上播放的效果都会比传统的好。比如《芈月传》就是用索尼支持HDR功能的F55摄像机拍摄,只不过目前输出的片子可能还无法包含HDR,未来像这些内容都可以轻松支持索尼的HDR标准,在索尼电视上可以享受更好画面效果。

做HDR和相应的背光技术,并不是液晶技术已经接近瓶颈,而是现在推出的时点正合适。其实HDR很早就有了,不新鲜,但以前受限于传输,HDR内容无法普及,不过现在就没问题了,只待制定一个统一的HDR标准。

Q5:上市时间这么优待中国,那本地化的内容资源又能跟上吗?

A:在尊重本地法规的基础上,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合作伙伴,如华数等。

最后笔者来说说,目前国产电视、甚至一些国际品牌为了争夺用户,愈发薄利,不赚钱的厂商也越来越多,即使如此各种厂商还都削尖了脑袋往里扎,国产电视的品牌更是超过了60个,让人眼花缭乱。在这方面,索尼作为一家大厂,它的转型成果理应引起各家的重视:品质、利润、技术、经验和口碑都很重要,电视的准入门槛远没有低到说做就做,用做快消手机的心态做一用就是五六年的电视,那即使廉价又能有何生命力?这一点必须要认真思考。

另一方面,对于一家大型企业来说,索尼电视业务部门迈出的这一步跨度可真是不小,必定伴随着诸多风险,我们也希望索尼电视业务能够更好地着眼各地市场,尤其在互联网思维和用户体验这方面,咱反过来也得跟这些国产学习。总之,我们期待着无论国产还是国际品牌,都能越做越好吧。(朱羽寒)

[责任编辑:宋业磊 PT003]

责任编辑:宋业磊 PT003

标签:索尼 电视 CES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