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球网孟庆彪:我犯过很多错 但战略正确就没问题


来源:凤凰科技

2013年末,孟庆彪从百度辞职创业。凭着自己的兴趣与直觉,他选择了当时还没处于“蛮荒时代”的互联网金融。

火球网创始人孟庆彪

凤凰科技讯 2013年末,孟庆彪从百度辞职创业。凭着自己的兴趣与直觉,他选择了当时还没处于“蛮荒时代”的互联网金融。没想到刚刚辞职一个月,人人贷就宣布拿到了1.3亿美元的融资,P2P这风口,一下子就起来了。

当时的网贷行业,平台多、不规范、安全性差,倒闭和跑路频出。火球网的“一站式智能分散投资”策略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截止到现在“火球计划”日均成交份额达500-800万元, 12月期年化收益率8%-10%,注册用户超70万,交易用户占比10%,目前为止的累计交易额已经达到了10亿元。

火球网的诞生

当时虽然没有钱没有团队也没有资源,但是从小就相信“男子汉不赚有数的钱”的孟庆彪还是毅然决定在好朋友家里住下来敲代码。看到他这么辛苦,朋友也很受触动,老孟就趁机拉人入伙。朋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如果你能拿到100万的风险投资,我就跟你一起干。”没想到PC端第一版上线才两个月,火球就拿到了200万的天使资金,这个“房东”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火球的CTO。

第一版的火球网很简单,就是老孟自己写了个爬虫、前端搜索工具和一些分析脚本,扒出一些网贷平台的数据后,通过用户输入的风险偏好、预算等等搜索条件来推荐产品。等到公司正式开张后,孟庆彪终于有了一个技术的team,火球才算是走上正轨。

刚成立时的火球网,与大部分P2P公司都不一样。它会先用自有资金从多个P2P平台获得债券,然后再将债券拆分重新打包转让给投资者。这种操作方式,使其更像是一家理财平台,而非单纯的个人借贷平台。

曲折创业路

网站刚上线的时候,孟庆彪没有同步上线手机端App,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没有合适的人,整个开发团队就他一个;二是因为自身的经验使他没能意识到移动互联网才是未来世界的主要力量。等到他回过头来想要去建立团队的时候却发现,好的iOS开发人员真难招啊,一耽搁,又是几个月过去了。

天使轮拿到的200万,第一次做创始人的孟庆彪不敢随便花。当时整个团队只有7、8个人,“明显人员配备不足”,结果却发现到了A轮融资的时候还剩下一多半。结果后来就有些轻敌,扩张太猛招人过多,一不小心造成了人员浪费,不得不收缩调整。

除了经验不足,没有资源也让孟庆彪吃了大亏。作为一家P2P平台,不可避免要和支付打交道。但因为没有前期积累的资源,很少有大的支付公司愿意跟一个初创型P2P公司合作。移动端刚上线时支付甚至好多银行不支持。2015年10月份的时候火球网终于和新浪支付签署了合作协议,资金账户全面接入新浪支付托管,才使得支付渠道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从债权平台走向资产平台

成立到现在,火球网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刚上线时没有资源单纯依靠技术获取数据信息,发展到同趣分期等平台合作获取债权,再到今天自己去挖掘线下资产、靠拢纯P2P企业,孟庆彪有一套自己的逻辑:2016年对于P2P行业来说最重要的一个趋势就是离资产越近的公司能活得越久,而趣分期的成功就是这个理论的良好例证。想把控整体资产的规模、安全和收益率,只能去自己把握资产端。

所以在今年,火球网设立了两个目标,第一是在资产方面选择一两个细分领域去做透,保证平台的安全性,第二就是要把理财的体验做到极致优化。

关于目前的资产挖掘,孟庆彪保持了合适的神秘态度,“是关于汽车金融的、除了车辆抵押贷款和分期付款之外的金融需求”,目前也已经配备了大量的专业人员来开拓市场、把控风险。

“我们的规模或许不算大,但我们的发展是很稳健的。2015年坏账只有12.2万,坏账率也只有0.06%,对于一个几亿的盘子来说,这个数值已经相当低了。”谈到火球,孟庆彪的语气中满是骄傲。(二维马)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标签:火球网 孟庆彪 互联网金融 P2P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