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空公司围剿队伍增至9家 去哪儿网承压


来源:北京商报

航企继续围攻去哪儿网。朱正煜还指出,这并非只是几家航企对抗去哪儿网,而是供应商和渠道之间的博弈,携程等OTA也承担着压力。

去哪儿

北京商报讯(记者陈杰白帆)航企继续围攻去哪儿网。昨日,云南祥鹏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和天津航空相继发布了与去哪儿网暂停合作的公告,至此已经有9家航企公开封杀去哪儿网。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这几日航企持续的动作来看,双方尚未达成协议,博弈仍在持续。

航企的排兵布阵十分明显。2015年12月31日,海航、南航、首航率先对去哪儿网发出封杀令,2016年1月4日,重航、东航、国航跟进,1月5日,云南祥鹏航空公司、天津航空跟进。除了南航、海航、国航、东航这四大航空公司以外,首航、云南祥鹏航空、天津航空均是海航旗下的航空公司,而重航则隶属南方航空旗下。易观分析师朱正煜指出,航企行动一致,分批次行动不断放大事件效应。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若协商仍未达成,四大航企旗下的航空公司或许会陆续发出声明。

航企封杀去哪儿网选择的时间点十分微妙。在封杀消息之前一两天,去哪儿网换帅消息已经传开。朱正煜指出,去哪儿网高层换血之际,公司执行力相对分散,航企选择此时出手,同样能够扩大事态,航企也可借机提高议价能力。此外,事件发生在元旦前后,春节将至,时间点的选择也将加剧事件效应。在受到航企接连围攻以及高层换血之后,去哪儿网的股票下跌16.65%。

不过朱正煜认为,航企在去哪儿网开设旗舰店所产生的业绩占据去哪儿网的份额并不多,业内估计不到20%。实际上,去哪儿网针对此事发出的惟一一份声明显示,用户仍可通过去哪儿网平台购买以上几家航企的机票。劲旅网总裁魏长仁也表示,航企的中断合作实际上是中止了在去哪儿网投放广告,这笔费用对去哪儿网来说并不太多,按照四大航空公司每年在去哪儿网投放1000万元计算,加起来共计4000万元,加上其他小的航企,共计约5000万元停止投放,而去哪儿网每年的机票业务收入为20亿-30亿元,航企的中止合作仅影响去哪儿网机票收入的2.5%。朱正煜表示,航企的宣示意图明确,目前只是暂时放弃一定利益与去哪儿网对峙,“供应商最终不会放弃任何渠道”。

朱正煜还指出,这并非只是几家航企对抗去哪儿网,而是供应商和渠道之间的博弈,携程等OTA也承担着压力。不过,航企对OTA和平台之间的态度略有不同,魏长仁表示,OTA相对好管,平台不太好管,但目前OTA也有平台化趋势,因此航企和OTA会在博弈中趋向紧密。

不论是真的要中断合作还是宣示“渠道主权”,航企的联手对外并未让业内意外,在国资委“2016年将直销比例提高至50%”要求之下,航企的“提直降代”动机明确。旅游业内人士杨青锟认为,有80%直销率的春秋航空成为了航企的标杆,但他同时指出,春秋的“成功”有其独特基因,盲目学习并不可取。目前,航企的直销比例约为20%-30%。“航企在销售渠道方面处于弱势,若代理与直销冲突时,代理人往往会被削弱甚至消灭。”对于航企的强硬手段,朱正煜也指出,航企过去在价格上不具优势,而去哪儿网是比价平台,目前,航企转化用户的成本很高,因此,直接抢用户成为最快的方式。魏长仁还指出,为了实现50%的直销目标,接下来航企还会有其他动作。事实上,通过近几日的发酵,目前业内开始对航企盛气凌人的态度显出厌恶,认为强势逼宫并非市场手段。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标签:去哪儿网 祥鹏航空 承压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