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重雾霾催生商机 IBM和微软发力空气质量监测


来源:凤凰科技

中国的空气质量预测市场前景广阔,两大科技巨头IBM、微软,纷纷盯上了这一商机。

中国严重雾霾天气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路透社周一撰文称,当前中国北方多地正遭遇雾霾侵袭,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的空气质量预测市场前景广阔,两大科技巨头IBM、微软,纷纷盯上了这一商机。

以下为文章内容概要:

大生意

在中国,针对空气污染的相关业务可能是笔大生意。

全球最大的两家科技公司——IBM和微软都在摩拳擦掌,试图占领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而且目前尚处于初期、高速增长阶段的中国空气质量预测市场。

进入冬季以来,随着华北地区连遭大范围雾霾天气,促使北京两次启动了前所未有的雾霾“红色预警”,这座拥有2200万人口的城市被接连警告:未来超过三天将面临严重污染天气。

发布类似的雾霾“红色预警”,不仅依赖于污染预测技术的进步,同时也为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环保意识需求。此外,2022年北京即将举办冬奥会,也是中国当下治理雾霾的积极因素之一。

微软研究员于正(Yu Zheng,音译)表示,“人们对于空气质量预报服务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些信息技术”。

2013年,此前居住在北京的美国地球化学家达斯汀(Dustin Grzesik)创建了免费网站Banshirne.com和一款智能手机应用,利用公开数据面向公众发布空气质量数据预报。

“如果能够预测天气的话,只需要多添加几个变量就可以预测空气质量。”追踪中国实时空气污染分布的美国非盈利组织Berkeley Earth主管罗伯特·罗德(Robert Rohde)表示,“大多数时候,污染物的排放不会在短时间内产生改变。”

当前,随着“认知计算”的进步,计算机程序能够不断提高自我建模能力,这些更为复杂的预测软件利用天气、交通、国土利用以及来自政府监测站的实时污染数据,甚至是社交媒体发帖,可以提前预测未来10天的空气质量。

雾霾业务

在去年于中国市场建立各自的污染预测技术研究实验室后,微软和IBM双双迎来了来自政府部门的首家客户。IBM的第一个客户是北京市环保局,合作项目基于其颜色编码污染(color-coded)预警技术。12月早些时候,IBM公司联合当地政府,推出了“联合环境创新中心”。

目前当地政府网站面向公众仍然只提供24小时预报,这意味着民众在“红色预警”可能到来时,仍无法获悉自身所处环境的未来状况。环保部门监测中心未能回应置评请求。

将在2022年与北京共同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张家口市也与IBM签署了合作协议,旨在冬奥会开幕前围绕空气质量预测进行长远规划和场景建模。此外,IBM还与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印度的德里以及约翰内斯堡等城市,签署了空气质量建模协议。

而另一科技巨头——微软,则与中国环境保护部、福建省环保局、成都环保局等签署了空气质量预测合作协议。

IBM“绿色视野”项目主管布拉德·甘蒙斯(Brad Gammons)表示,“我们应该能够在全球不同地方,使用同样的基础系统来预报空气质量。有了基于机器的认知,我们将很快能够做到。”

业务拓展

作为两大科技巨头,IBM、微软的竞争对象不仅仅局限于政府客户,它们将目标盯上了商业客户,特别是可再生发电公司。这些光伏发电公司,成为二者展开竞争的另一目标。在中国,已有30多家光伏电站使用上了IBM的阳光预测技术。

微软则创建了一个基于城市大数据、计算城市大气质量的计算模型网站Urban Air,同时还推出了一款空气质量监测智能手机应用Urban Air。而在中国网球公开赛期间,组委会则将IBM的污染指数预报通过其微信社交平台向公众发布。

但目前微软和IBM的空气质量预报应用仍存在一定缺陷。由于一处缺陷,微软最新iOS版空气质量检测应用缺乏预测功能。在最近的雾霾“红色预警”期间,北京的学校暂停教学,但中国网球公开赛和IBM共同推出的空气质量预报大数据却推荐民众“轻度运动”(light exercise)。(编译/若水)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雾霾 IBM 微软 外言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