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为何任命首席运营官:强化供应链管理 库克接班人


来源:凤凰科技

自从库克(Tim Cook)由COO职位晋升为CEO之后,苹果COO职位一直空缺。分析称,这一任命暗示苹果在未来将会更加注重供应链的管理,威廉姆斯也有可能成为库克的接班人。

苹果新任COO杰夫·威廉姆斯(JeffWilliams)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消息,苹果宣布任命原公司负责运营的高级副总裁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为公司新任COO,自从库克(Tim Cook)由COO职位晋升为CEO之后,苹果COO职位一直空缺。分析称,这一任命暗示苹果在未来将会更加注重供应链的管理,同时,威廉姆斯也有可能成为库克的接班人。

威廉姆斯已经在苹果工作近17年,他曾负责苹果Watch的推出,Watch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销售。苹果称威廉姆斯在iPhone的推出上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何许人也?

在苹果公司管理体系中COO是仅次于CEO的公司第二把手。威廉姆斯于1998年进入苹果,他曾管理过供应链和运营业务,后来职务范围扩大至Watch的开发。加上威廉姆斯苹果现在有四位“C级”高管,他们分别是:CEO库克、CFO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Jony Ive)。

在乔布斯过世之前,人们曾将威廉姆斯称为“库克的库克”,可见他对苹果的运营极为重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透露,本次任命无疑在暗示威廉姆斯将成为库克的接班人,库克现年已经55岁,新任命将威廉姆斯的角色正式确定下来。

威廉姆斯是一个严肃而低调的高管,虽然他在2012财年获得价值6600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奖励,2014财年又获得2000万美元,但他并不奢华,他至今还驾驶着一辆丰田凯美瑞汽车。和库克之前的工作一样,威廉姆斯负责确保苹果能在需求高峰期提供大批高质量产品,同时还要控制好库存成本。最近几年,他在提高苹果代工厂员工待遇、改善代工厂工作环境方面表现出色。

供应链是苹果的关键

另外,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按市值算,苹果可能是全球最大公司,但是其最高管理层(c-suite)的成员数量相对来说并不多。所以,当苹果任命新的最高管理层成员时,外界有必要多加关注。

苹果Apple Watch

长期以来威廉姆斯一直是CEO蒂姆·库克(Tim Cook)之后的苹果二号人物。过去一年,威廉姆斯只是在他所主管的Apple Watch相关活动上公开亮相。

但是在更长时间内,威廉姆斯一直在负责运营苹果庞大供应链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他和库克对于供应链的灵巧处理一直是苹果取得丰厚利润的关键。

苹果自身并没有生产能力,但是每年却销售数亿部设备,这让苹果成为了全球资本最为雄厚的设计公司。设计公司往往投入巨大。

保证利润

截至926日的2015财年,苹果资本支出达到112亿美元。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加到150亿美元。苹果多数支出都投到了生产合作伙伴的工具和其它设备上。苹果还在最新年度文件中列出,今年将会因为零部件和其它材料的购买义务承担295亿美元费用。

苹果毛利率走势

对于苹果来说,这种规模的投入需要获得高回报。苹果的毛利率是一项吸引投资者的关键指标,当毛利率下滑时,投资者似乎就会对苹果股价作出惩罚。2013财年,苹果毛利率从前一年的43.9%下降至37.6%。无独有偶,苹果当年的市值也蒸发了大约30%

考虑到苹果制定了野心勃勃的计划,包括进军投入巨大的汽车制造业务,威廉姆斯最为重要的工作将是管理好供应链,避免苹果因巨大投入导致毛利率下滑。

多位高管调整

苹果同时还宣布广告公司葛瑞集团前高管托尔·米伦(Tor Myhren)将加入公司并担任市场营销宣传副总裁,米伦将于明年初开始走马上任,负责苹果广告、网站和产品包装事务。在葛瑞集团工作时,米伦担任该公司纽约办事处总裁兼首创意官职位。

除此之外,苹果还晋升了两位高管。苹果副总裁Johny Srouji晋升为硬件技术高级副总裁,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还将负责管理苹果App Store。自从2012年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 Forstall)和约翰·布罗维特(John Browett)被革职之后,苹果高管团队一直保持相对稳定,新一轮的调整算是自那时之后力度最大的。(编译/箫雨虎涛)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苹果 首席运营官 供应链 外言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