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 致辞祝贺“2015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举行


来源:凤凰科技

由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发起,天明集团主办,郑州市政府、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工商联、民建河南省委支持,郑州市科技局、郑州银行、凤凰网、大象融媒、CEO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

 

由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发起,天明集团主办,郑州市政府、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工商联、民建河南省委支持,郑州市科技局、郑州银行、凤凰网、大象融媒、CEO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于1212日在郑州盛大开幕。

此次大会政府领导光临,商界大咖云集,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出席本次大会并做精彩演讲。作为腾讯的副总裁,马斌的出席也是本次大会创客们期待的一幕。创客们希望从大咖的创业经验中汲取养分,激励自己的前行。事实证明马斌没有让大家失望。马斌的演讲总是充满着创业者应有的那份激情,能够点燃每一个创客的热情。

马斌说:创客需要更多的创新,更多的创客加入进来,我们要抓住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不仅仅是见证者,更重要的是参与者。

以下为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受姜明主席的委托,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到郑州,在这里,见证这个对全中国人民都是一个伟大的日子,对于中国首次创业创新这样一个领袖峰会,并且是“双创”的节日。看得出河南省政府如此高规格的,包括国家领导人对这个活动的重视,这样一个活动必然会推动整个中国和河南的创新创业发展。

我的主题是“互联网+双创 助推中国经济转型”,今天讲这个主题呢,我用了15页的PPT

主持人讲,我们今天回顾历史,中国的三大互联网的门户,到BAT的成长经过16年的发展,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在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我们可以看到如何落地互联网+。其实今年年初腾讯第一个走入互联网+落地的就是河南,而我们在这里一起起到的就是引领的作用。前不久,又是腾讯,我们的大豫网联合整个腾讯的开放平台,共同在这里举办了一场关于互联网+的会议。今天又有河南著名的企业家,联合企业巨头,召开这样的会议,更能载入史册。

回顾一下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特别是整个的成长的过程当中,中国经济转型成长过程当中。这是美国著名的投资人Bill总结的公司成功五个要素:

第一个,时机占42%。中国互联网的三大门户都是基于雅虎的模式,我们把信息搬上线上,然后阿里巴巴把所有售货搬到了线上,马化腾把面对面沟通的方式搬到了线上,所有公司抓住了历史给予的最好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天时。大家知道,滴滴打车是2012年成立,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现在估值165亿美金,大家想想传统企业怎么能做到,现在两亿用户?如果是传统行业的话,真正无法达到。而在之前还有一个更著名的软件,微信,它从零到五千万用户,只用了10个月。这些要素都告诉我们一件事,天时占了第一位。

天时、地利、人和,这些多关键要素缺一不可。总书记告诉我们,在这个时代真的进入了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们可以看到一组数据,地球上70亿的人口,有1000亿台智能设备,最后我们将有10万亿的数据,我们现在为什么要进入到一个互联网总入的物联网时代,源自于一切的人和物有了传感器、超级计算及之后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下,中美是一个最好的比较样板,因为中国现在的互联网公司,所有学习的对象都是美国。虽然中国这些互联网公司已经崛起,我们可以对标到全球的互联网公司,但是我们还有非常多的路要走。如何去做成长,在这一点上,需要更多的创新,更多的创客加入进来。我们是不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能够把握住这个时机赋予我们历史的最好的机会,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都能够成为时代变革的力量,答案是可能的。因为我们抓住了历史要给予我们每一个人的机会,因为在这个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变革像今天这样,我们的科技发明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蝴蝶效应。

当我们每一个人如果在微信、微博上发声的时候,我们的一个想法有可能影响全世界的变革。在这个时代,只有我们每一个人不仅仅是见证者,更重要的是参与者,我们才有可能见到。到今年2015年年底,我们手机上网数据将达到7个亿,我们平均上网时长超过4.5小时。有这么高频的应用,我们每一个人要超过150次打开手机,每一个人,所有的时间都在碎片化被移动社交软件占用,我们怎么能没有创新?一定要关注年轻人,在他们心目中的偶然是谁,我们一定要关注他们的行为,我们才知道未来互联网原住民的成长,我们如何去做关注。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选赛道。而在这里,国家在信息技术、材料技术等,所有的领域里,每一个都超万亿的领域里,都会多少独角兽的诞生。当新材料,新的技术出现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样历史的机会,真的去做变革的创新。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人口红利在以往的成长过程当中,已经开始要体现出疲态了,我们一定要找到新的生产方式,原来落后的生产方式一定会被更高效率的打掉。

我很多次跟主管信息化的领导做沟通,其实我们很多的企业,当看到自己即将落寞的时候,一直都在想,我也是非常努力,我为什么会失败呢?其实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规矩,每一个企业的选择比努力重要,思考方式比努力还重要?为什么要讲这一句话,源自于我们在自己企业做决策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一家企业,当我们的效率没有达到极致的时候,更加效率的企业就把很多企业打败了,所以真正成功的企业不是被竞争对手打败的,而是被时代趋势所打败。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时代的趋势,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抓住历史给予的机会在这一点上,国家已经开始做了真正的准备,我们看到互联网+与国家,新起跑线,弯道超车机会。

这是国家定的11个路标,我们要仔细搜索自己的位置,你在哪里,你去哪里,只有做好定位,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互联网+“已经从一产、二产、三产,每一个环节都已经落地了。如同腾讯做的升级,又把微信支付突出出来一样,我们不断推出新的版本,每一个环节都在更好地推动我们城市服务的落地。我们通过倒流、沉淀、变现,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在这一点,互联网不仅仅是工具,的确,但他不仅仅是工具。到互联网经济体,到我们看到纵轴的时候,当数值达到10万亿级的时候,我们如何去应对,未来一定全部都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任何一家企业,谁都无法逃脱的形态。

有了这么多数据,互联网用的最大的规律是规模和速度,而我们在这里把人性的光辉发挥到极致,所以我们有更多机会创造出更多符合人性的产品和服务。

这是我们的创新路线图,大家通过这几年可以看到,腾讯做了非常多的准备,也愿意跟更多的企业家一起成长,在这里我也希望看到腾讯的25个众创空间在河南落地,我们一起来推动整个“双创”的成长。

我也祝愿这次“双创”取得圆满的成功,并且在未来以后取得更大的成功,也祝愿每一位在场的参会嘉宾,都能够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浪潮,站在浪潮之巅!

 

 

[责任编辑:王芮]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