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采访手记:洗衣市场的闯将


来源:凤凰科技

e洁洗,在这轮火起来的生活类020中并不算突出,其创始人胡波与众多“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明星创业者相比也是极为低调,不过当采访结束后,仔细回味胡波对于互联网洗衣行业的分析,还是被

e洁洗,在这轮火起来的生活类020中并不算突出,其创始人胡波与众多“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明星创业者相比也是极为低调,不过当采访结束后,仔细回味胡波对于互联网洗衣行业的分析,还是被其严谨的逻辑和清晰的判断所折服。

胡波出生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中专毕业后在茅台集团工作23年,从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做到了茅台集团习酒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受到了贵州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趋势以及在中欧商学院同学创业思潮的影响,偶然间在网上看到洗衣行业年度报告,当中提到一年的营收已经超过1000亿,一下就被吸引住了。采访中他坦诚当时出来以后为什么没选择酒,而选择了洗衣,是因为他觉得要想用移动互联网去改善传统产业的效益很难,难在什么东西呢?第一个现在中国的白酒品牌基本上已经形成,白酒一般大家说出来茅台、五粮液,你怎么样改造?你要想超越茅台、五粮液等这些前十位的品牌太难了,而洗衣行业今天在全国市场上没有真正的品牌形成,所以感觉这个行业一定是有改造机会的,一定非常值得改造的。因为只有品牌才能够真正占领消费者的心智,才能跟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不过进入互联网洗涤行业并不是一番坦途,洗涤O2O市场尚处于模式探索期,洗涤O2O市场目前尚处于培育用户阶段,多数创业公司拿着融资不惜以“免费洗”、“XX元优惠洗”这样的烧钱激活用户方式扩张版图,盈利更是非常遥远的事情,事实上,目前该行业的几乎所有企业都处于亏损补贴状态。不过e洁洗却是反其道而行之,目前运营的三家公司已经有一家盈利,还有两家在年底前预计盈利,这三家公司都是在像贵州、济南这样的二线城市。

胡波说他现在主要是在两个地方垂直发展,贵州和山东两个省,如果有投资资金进来的话,可能会开第三个省,他们的这种模式不会去追求快速的铺开,着重是在省会城市,会做好一个省深入去做。因为中国的洗衣市场太大了,像贵州从省会城市做到地级城市,能做十几个公司,山东要从省会城市做到地级城市要做十七八个公司,那么十七八个公司就是十七八个点,加上贵州就是二三十个点,这二三十个点加起来就跟中国的省会城市差不多了,而在省会城市做的时候,前期投入是非常非常高的,所以必须得谨慎。

总体而言,胡波给予栏目组的感觉是一个非常谨慎的创业者,但是他又非常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什么,业内一直在风传资本寒冬到来,多家020平台因融资不利而关门大吉,或许只有那些真正专注、扎实做产品的公司,能够把项目在一个地方做到生根发芽,慢慢的找到盈利模式,未来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其实这就是一个商业模式本质的回归。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标签:e洁洗 胡波 创业记 洗衣 O2O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