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11电商盛宴背后 互联网金融大练兵


来源:华夏时报

双11的实践显示,金融云、互联网支付、消费金融、互联网保险等“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业态,正在有力推动新经济的发展。

蚂蚁金服

摘要:双11已成为整个国家支付体系、金融体系协同小微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场大练兵。双11的实践显示,金融云、互联网支付、消费金融、互联网保险等“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业态,正在有力推动新经济的发展。

双11第七个年头,912亿元的交易额再次刷新天猫的纪录。

“天量交易,呼唤全新金融能力的支持,催生了新的金融形态。”蚂蚁金服称,这是200多家银行与支付宝共同支撑了高达8.59万笔/秒的支付洪峰的集体努力;这是30多家国际支付机构与支付宝共同为全球超过232个国家数亿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努力;这也是网商银行为10万家商户提供90亿资金保障的结果,这还是10多家保险公司为2.08亿个包裹提供退货运费险的结果。

京东金融的战报显示,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众筹、支付、保险六条业务线也都刷新了业绩纪录。

显然,双11已不再是拼低价、拼文案这么简单,而是平台综合生态实力的全面较量,涉及流量入口、商户资源、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

从金融的角度说,双11已成为整个国家支付体系、金融体系协同小微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场大练兵。双11的实践显示,金融云、互联网支付、消费金融、互联网保险等“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业态,正在有力推动新经济的发展。

最强:1秒8.59万笔交易

每年的双11,互联网交易、支付和物流都会迎来峰值。912.17亿元的交易盛宴背后更是对支付系统的大考验。

来自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支付宝共完成7.1亿笔支付,支付峰值出现在凌晨0点05分01秒,达到8.59万笔/秒,是去年双11峰值3.85万笔/秒的2.23倍。

尽管不少消费者在双11开始的几分钟仍体会到了挤爆的节奏,但金融和科技史上仍将记住这一刻:8.59万笔/秒的实际交易处理能力,已经大幅完爆了目前世界支付最频繁的Visa和MasterCard的实际处理能力。

资料显示,Visa最新的实验室测试数据是5.6万笔/秒,另一家全球性支付清算平台MasterCard的实验室测试数据为4万笔/秒,在实际应用中,Visa处理的峰值为1.4万笔/秒。

“支撑支付宝实现这一超越的秘密武器,是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金融云、Oceanbase与分布式架构。”蚂蚁金服称,这一技术能力已随着蚂蚁金融云的发布正式对外开放,金融机构登陆蚂蚁金融云后,便可迅速获得同等的互联网金融技术。

除了自主研发系统,在这场空前的网购交易盛宴中,正是银行的大力投入与配合,帮助了支付宝平台实现处理能力每年翻一番,为双11的顺畅体验提供了最为强有力的支撑。据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透露,银行承担了50%的交易,是双11保障用户支付体验的最大功臣。

为了迎接今年的天猫双11,与支付宝合作的200多家银行,提前5个月就开始进行支付容量评估与升级,并进行了93轮、470次的压力测试,系统容量也在去年双11的基础上扩大了一倍。农行进行了7轮压力测试,每一轮的性能都得到明显提升,但农行的技术团队说:“我们还要扩容优化,下次再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行长更是亲临压测现场,支持压测工作,最终邮储银行相比2014年双11容量实现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最大亮点之一还体现在国际业务上,支付宝联合30多家国际支付机构走出国门,为全球超过232个国家数亿消费者提供支付服务。

新兵:花呗、白条显威

亮点之二出现在支付方式的改变。

蚂蚁花呗宣布将联合天猫放出约100万款免息分期商品,总体投入1000万元,同时对女性用户进行信用提额。

“跟支付宝余额和余额宝一样,蚂蚁花呗避开了银行间的交易链路。”蚂蚁花呗产品负责人郝颖透露,在双11这种交易洪流中,花呗不占用银行渠道、不跳转页面,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发生支付拥堵。

数据显示,在双11开场压力最大的30分钟时间里,蚂蚁花呗的支付交易额达到了45亿元,在第1个小时1.17亿笔支付订单里,花呗支付2288万笔,占整体支付笔数的五分之一,支付成功率达到100%。无论是支付速度还是稳定性,蚂蚁花呗都创下双11开幕时段的纪录。

截至11月12日凌晨,蚂蚁花呗共支付6048万笔,占支付宝交易总量的8.5%,平均每笔支付用时仅0.035秒,成为银行支付体系的重要补充。

蚂蚁花呗的支付成功率、顺畅和速度的背后,是新金融力量推动下的消费需求巨大释放。据蚂蚁花呗运营负责人陈怀晟粗略估算,蚂蚁花呗帮助整体支付成功率提升了2-3个百分点。每一个百分点的提升,意味着至少可以促进1.3亿元的消费。

京东的“白条”则在双11期间向用户提供最高1.5万元的个人贷款,且无年龄及人群等条件限制,更投入4亿元向白条用户提供24期贷款分期免息优惠。其战报数据显示,双11单日京东白条用户同比增长800%。

新形态:支付融资保险交融

双11的天量交易,电商对社会零售的深度变革,正在催生出新的金融形态。

“得移动支付者得天下。”今年天猫双11交易总额为912亿元,阿里巴巴用移动端68%交易额占比诠释了这一新金融业态。

融资,一直以来是商家扩大业务的最大瓶颈。买买买背后也需要金融为小微企业加油,互联网银行新秀网商银行加大了对天猫商家的信贷支持力度。

据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介绍,早在9月中旬,网商银行就推出60亿元的淘宝天猫双11大促贷授信,并全面降低了贷款利率。这受到很多天猫卖家的热捧,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把授信额度全部申领完毕。网商银行随即在10月份宣布追加30亿元资金,帮助更多商户有充足的资金备货。

京东旗下的京保贝和京小贷10月份以来则为中小企业提供75亿元的融资支持,有效缓解了商户双11的备货压力。

保险,这个以往和双11关联还不那么大的金融业态,也正在成为这个电商节日中重要的一分子。

根据蚂蚁金服的信息,今年有超过10家的保险公司加入到电商保险的行列中来,包括承保天猫正品险的中国人保、承保品质保证险的平安产险等。

数据显示,今年双11,退货运费险单日保单量达到3.08亿单,同比增长65%。此外,首次亮相双11的天猫正品险覆盖所有天猫订单,品质保证险、物流破损险这两员双11新兵,覆盖的商户数量共超过6万家。

京东则与中国人寿财险合作推出了“买贵管赔价保险”亮相双11,上线2天日均保单量已突破200万单。

[责任编辑:杨旭]

标签:电商 互联网金融 双11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