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亚迪挑战特斯拉?彭博:政府支持是把双刃剑


来源:凤凰科技

彭博社认为,来自政府的支持将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旦政策取消后,曾经的受益者将变得羸弱进而失去竞争能力。

特斯拉新款SUV Model X电动汽车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日消息,彭博社今日刊文称,美国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近来打算通过提高产量来实现盈利,但其不菲售价令部分用户望而却步。与之相比,中国的电动汽车厂商比亚迪却在国内政策的扶持下风生水起,产品销量直逼特斯拉。但彭博社认为,来自政府的支持将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旦政策取消后,曾经的受益者将变得羸弱进而失去竞争能力。

以下为文章全文:

汽车行业是一个靠走量维持利润的行业:作为一家汽车厂商,卖的车越多,赚取的利润越丰厚。这也是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近来打算提升产量的原因所在,因为其四年的产量才抵得上通用汽车三天的产量。

可以肯定的是,特斯拉看到了自己的这一短板,为此公司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产品提升计划:在2020年之前,特斯拉计划使自家汽车年产量达到50万辆、增长近16倍。本周,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布了新款SUV Model X电动汽车,并承诺与豪华传统燃料汽车售价相比,该车的最终售价将极具竞争力。此外,特斯拉还计划到2018年,面向大众市场推出售价在3.5万美元的电动汽车。

但就在首辆Model X离开特斯拉工厂前的数小时前,北京传出关于电动汽车的更大新闻:中国政府指出,政府采购新能源汽车占更新总量的比例不得低于30%,并威胁称要削减那些不符合标准采购汽车的燃料及运营补贴。

比亚迪PEG很低

该消息使比亚迪——中国最大的电动及插电式混合汽车制造商受益:港股市场,两天时间内比亚迪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4%。比亚迪股价曾一度伴随中国股市低迷进入历史低点,但截至目前,比亚迪股价上涨44%。但与特斯拉相比,比亚迪市盈增长比率(PEG)依旧很低。

比亚迪的PEG仅为0.7

就2016财年而言,比亚迪或将处于下风。分析师预计2016财年特斯拉将开始实现盈利,利润增长将使其市盈率下降,并驱动特斯拉进入快速启动阶段。但从图中可以看出,相较于公允值1而言,当前比亚迪的PEG仅为0.7,而特斯拉的PEG却高达8.2。

销量激增

在投资市场上,为何会出现特斯拉火爆而比亚迪遇冷场面?当然,投资者对过往历史记忆犹新。自2008年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入股比亚迪获得后者10%股权后,多年来中国的这家新能源汽车业务一致持续低迷。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比亚迪电动车销量为2691辆,仅为特斯拉销量的约12%。

但这种落后局面正在改变:

比亚迪销量正稳步增长

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采购及补贴政策,推动比亚迪汽车销量激增,据彭博情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长2.4倍,而比亚迪同时声称获得了43%的市场份额。由于各级政府未能完成年度新能源购车目标,同时北京削减对传统汽车的补贴,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轻松超过其美国对手。

盈利和亏损

特斯拉也有自己短板:其需为所生产的每辆汽车的运营亏损埋单。比亚迪制造业务涉猎广泛,从传统汽车到手机电池,再到能源存储实用装置,这使其获得了健康、稳定的营业收入,为其电动汽车业务铺平了道路。而特斯拉必须依靠股票和信贷市场为其成长提供资本。

比亚迪盈利Vs 特斯拉亏损

当然,特斯拉显然具有关键优势——先进技术。比亚迪最畅销的车型“比亚迪秦”单次充电续航只有70公里,约为特斯拉Model S单次充电续航最大里程的六分之一。但不同产品的价格在这里摆着:中国市民购买一辆Model S的钱,可以买到5辆“比亚迪秦”。这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政府的补贴,补贴后“比亚迪秦”的售价为12.68万元(约合2万美元)。

双刃剑

来自政府的支持将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旦政府补贴政策取消后,曾经的受益者将变得羸弱进而失去竞争能力。在当前全球市场上,大量的汽车制造商都在谋划着自己更大规模的研发计划,觊觎着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试图从新能源汽车业务上赚取利润。

汽车厂商研发费用对比

技术并非万能

不过,技术在汽车行业内也并非无所不能。时光回到1968年,如果有人说日本的丰田卡罗拉能够超越像雪佛兰大黄蜂这样的大鳄品牌,科技爱好者肯定会嗤之以鼻。最强大的大黄蜂发动机容量达到了卡罗拉的6倍,前者提速能力更是惊人:其“0到60”提速时间仅需九秒或更短时间。

丰田与通用股价

但在五年后,丰田卡罗拉成为史上最畅销汽车,而雪佛兰的主人通用汽车却几十年来一直落后于丰田,并在2009年破产。(编译/若水)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比亚迪 特斯拉 政策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