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把手教你智能硬件突围的正确姿势? | 凤凰创投沙龙干货版


来源:凤凰科技

, , , , , , , , , , , , , , , , , ,, , 智能硬件已经从可穿戴设备延伸到智能电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医疗健康、智能玩具、机器人等领域。随

合影

智能硬件已经从可穿戴设备延伸到智能电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医疗健康、智能玩具、机器人等领域。随着硬件、软件、人机交互的同质化越来越普遍,智能硬件面临的不仅是行业整体创新的缺失,还有各自品牌概念的弱化。如何异军突起、走在前沿?

9月19日,凤凰创投联手灵感咖啡举办主题为“智能硬件市场细分与未来”的创业沙龙。活动邀请了咕咚运动创始人申波、极米科技创始人钟波两位嘉宾进行主题分享。

咕咚运动创始人申波就“如何在运动APP+手环市场脱颖而出”进行了分享

咕咚运动创始人申波

硬件是服务的衍生,只有当服务不够精准时,才考虑是否需要做硬件

中国和美国的运动市场不一样,美国很多人都在锻炼,在这些地区很重要的服务无论APP也好,还是硬件也好,目标让用户更加专业。如果在美国说90%都喜欢运动,中国只有10%,10%里面包含喜欢跳广场舞的老大妈。怎么样让大家爱运动?所以咕咚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希望将事情做的更有趣一点,让用户感觉通过这个事情可以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最开始咕咚想做纯粹的网站,所有用户的运动量都是手工记录,后来发现大家都作弊,没有人真的会做。这时,咕咚需要一个可以自动记录的软件,不需要经过手工繁琐的过程,于是咕咚运动发明了一个手环,对于咕咚运动而言,一开始硬件就是服务的衍生。

申波始终强调一点:硬件是服务的衍生。从概念兴起之后,巨头开始切入智能硬件这个领域,那时候咕咚运动只需要做服务和连接,最核心的逻辑是通过硬件带来用户,但这方面在全球只有苹果是成功的。小米也是从米1开始做硬件的,申波认为这条路比较正确。

各种很新奇的硬件,没想到后续的服务到底提供什么价值?只是觉得这个东西很酷,申波表示,只有当服务不够精准,比如说你要测量运动不够精准时,才考虑是不是需要一个设备。

智能硬件如何才能让用户持续使用?

用户对于咕咚运动的第一代手环都觉得很新鲜,但三个月就不使用了。申波觉得其中原因是因为手环并不是用户真正的刚需,用户不是为了觉得一个手环酷而买它,而是为了得到它的服务,一个产品仅仅卖出去了而没有使用价值,用户是不会持续使用它的,这也是现在目前手环和手表面临一个挑战。

申波认为处理这个问题需要考虑两个方向:

1.      手环也许不是刚需,但是可以把它的功能整合在有刚需的产品去,那它就成为一个附属的刚需。比如打球都要穿运动鞋,如果这个设备嵌入到运动鞋,价格和传统运动鞋是一样的,干嘛不买这个呢?作为第二个功能,放在第一需求运动鞋里面去,它的需求逐渐持久。

2.      2B不是卖给个体消费者,它需要做出一个运动场景。咕咚做了一个跑步鞋,它也是2B的,把传统的变成智能的。

申波举了一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在做游泳手环,但这个手环不是说我就卖给你,这样运动场景频次太低了,我游泳之前还觉得带一个手环的用户体验太差了。做了一个实验,把手环放在游泳馆,当你游泳的时候从老板那领一个,游完泳还给老板。这样的话成本很低,假如是一百块钱,放在游泳馆假设有一百个人用它,就是一块钱一个。”申波觉得,2B的是未来发展重要的方向,这个方向会有很大的机会。

增值服务、关系链是智能穿戴设备领域的两个突破点

在智能穿戴式设备领域,除了通过数据来提供用户增值服务之外,很重要一点是加强社交,让用户觉得处于变化。比如有的用户喜欢晒一些跑步路线,如果只是仅仅晒一些跑步的数字太无聊,哪怕都是跑十公里,地点和风景都有变化。所以申波觉得软件和服务一方面是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就是关系链。

申波认为硬件是过去数据一种方法,包括免费的APP也是。而做运动都需要场地,比如打球不可能一个人打,必须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甚至跳广场舞,都是一群人在跳,所以需要一个工具或人组织起来,这是咕咚运动可能O2O需要连接的一些领域。

极米科技创始人钟波关于智能硬件创业的经验分享

极米科技创始人钟波

上半年大家聚焦在各种智能产品的产生,然后发现它品牌消失掉,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很多智能产品是伪智能的状态,没有考虑到它的实用性。要做智能产品的话,如何做到异军突起,甚至在巨头进入的时候还能够突围成功呢?极米科技创始人钟波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

创业不需踩准风口,而是寻找趋势

“创业时的初心非常重要”,而钟波口中的“初心”并不是情怀,而是想好自己做的产品,或者做的项目目标是什么?钟波借助雷军的“风口论”表示:“风口以前可能有智能硬件,现在各种风口逐渐出现,每个方向都是起来一下,然后慢慢变冷,然后伴随质疑。其实我们认为选择方向的时候,应该寻找趋势,而不是风口。”

极米两三年前开始创业时,并没有智能硬件这么一说。极米选择投影屏幕,或者电视无屏化,是由于看到了电视一定是会被虚拟的屏幕所代替的趋势。钟波表示,极米创业初心定的很简单,我们想要做一个不一样的电视,要改变电视的形态。所以钟波坚信电视无屏化是未来的方向,如果往这个方向去做,至少把科技往未来跨了一步,至少可以给后来人提供借鉴。

智能硬件突围要大胆,突破先有产品特点

很多人在做智能硬件都在挖掘痛点,但有多少人思考过,是不是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常常将自己的硬件做成伪硬件。对于挖掘用户的需求,钟波有以下看法:

“首先要大胆的思考去想象,我们看到传统的电视的现状都是有比较大的实体屏幕。你可能放在客厅里面很少使用,导致使用场景都在客厅里。但是吃饭完把电视关掉,玩手机回到卧室各自玩各的,这其实是电视的痛点,做一个可以随处随地看,可以让正面墙变成我的屏幕。这是我们对传统电视的思考,我觉得智能硬件要突围的话要大胆一点,突破先有产品的特点。”

“传统传统投影仪比较笨重,连线的时候大家手忙脚乱的插电脑,半天都切不出来。假如有极米的话,这些情况都不会出现。传统投影仪有寿命的缺陷,极米随时拔电都不会坏。我们不需要WIFI环境,没有电都可以,这些功能都得到体验。极米做电视其实轻车熟路的,但是我们为什么反而把电视的东西优点吸纳,学习DRP的技术,把它变成新形态的东西。看到市面上好像这个东西还没有,这是我们要找到用户的痛点,并花全部的力气去做。”

建立社群,反复试错,不断迭代

对于怎样反复挖痛点?怎么找到用户真实的需求?钟波提供了极米的经验:一定要建立社群,反复试错,不断迭代。极米通过建立自己的官网与论坛,了解市场的声音,通过建立论坛跟用户沟通。

钟波看来,用户上论坛要么可以学到东西,要么可以获取资源,要么可以了解到产品,得到更多增值的一些价值。并且在建立社区的时候,一定要想好社区建立起来是要给用户提供服务的。极米就通过社区建立一个高效的交流平台,用户给了他们非常多的建议。钟波举了个极米的例子:极米电视在倾斜的时候屏幕自动变正,它可以自动根据倾斜角度调到合适的位置,这就是极米用户提出来的。

而且创业用户的参与会带来非常多的鼓励,极米在创业的过程当中,经常收到用户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吃的玩的。并且作为智能产品,在整个做产品做企业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

商业的闭环其实是一个方面的需求,但是我们做智能产品不能冲着那个去,我们应该让产品真正成为大家所需求的刚需。我们就和芒果达成了战略投资协议,同时芒果对我们独家内容的提供。内容的引进也能给极米产品带来加分与更好的用户体验。

相信口碑传播的威力

一定要相信口碑传播的威力,始终坚信好产品自己会说话。极米经过挖掘用户的需求,挖掘用户的痛点,积累用户的建议去提高。极米在营销上的投入非常小,但在市场上的表现超过其他公司。

现在创业的精力有限,先想好一个趋势和方向,在基础上去挖掘用的需求和痛点。把产业定义好,尽可能反复迭代,最后推出来能解决用户问题,用户也很喜欢的产品,这个时候你不用太担心营销的问题,好产品自己会说话。

现场观众提问: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我们公司做平台,现在找第三方合作,现在智能硬件因为它的价格还是挺高的,您刚才说2P的形式在公共场合,怎么接受产品,并且让第三方进行合作?

申波:其实双方满足需求,对我们来说我们软件研发的比较强。可能在硬件因为大家知道硬件制造,但是大家知道深圳公司硬件很强,但是没有开发的能力。这就是我们合作的基础,现在很多做穿戴式设备都想做闭环。大家设想一下如果市场上有100种手环,如果每个人都做自己的闭环,那么会有一百个小的品牌,你觉得未来会是这样的吗?所有人说未来肯定不是这样的,软件三四种,大家各取所需。我不但帮它做技术免费开发软件,帮他做销售帮他曝光,这个东西就是我们给他提供的价值。

现场观众:我们需要一些技术大家跟我们合作,你当初从深圳邀请年薪百万的技术人员加入你们的公司,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让他们来?

钟波:极米的情况我们本来都是同事,大家在一个公司工作了将近10年的时间。当时我负责西南这边,当时我跟大家说我要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很有意思。因为我们以前的公司从比较小的状态到上市,大家都有第一桶金,所以大家可能更追求精神上的东西,想做事情,如果这个事情做成当然更好,所以大家组合起来。这个肯定大家有股份分享的,这个是一定的,而且在我们没有融资的时候,我们其实已经把股份分出去了。对通行的做法,包括吸纳优秀的人才,应该大概在15到20%。

 

[责任编辑:余然]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