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山电影院 凭巨幕再起


来源:广州日报

重建的东山电影院究竟长啥样?广州日报记者独家获悉,设计方案中,重建的东山电影院将以电影院为核心,配套建筑商业、办公等服务功能的全新影视商业文化综合体。大楼共12层,其中地下三层及二层为停车场,地下一层至地上五层为商业楼层,六到九层为电影院楼层,最值得关注的是,影院将配置一个有388个座位的IMAX巨幕影厅。

东山电影院效果图。

①平安大戏院,李师傅在整理旧的胶片放映机。

②平安大戏院一号大厅,观影者寥寥无几。

③广州电影院。

广州市老字号电影院出路在哪儿?

广州的老牌电影院——东山电影院有望在两年内原址复建,将建成集影视、商业、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它的进展一直牵动着不少广州街坊的心。而对于广州的不少老电影人而言,东山电影院的复建,不仅唤醒了老一代广州人的青春记忆,同时承载起老字号国营电影院复兴的希望。

文/广州日报记者秦松、申卉 图/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上世纪80年代,电影票价仅几毛钱的年代,广州电影院曾创造年票房上百万元的光辉历史。然而在电影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国营老字号电影院却落入历史边缘,多家老电影院或关停、或拆除,仅剩下屈指可数的几家在苦苦支撑。如今,广州过半影院票房破千万元,借着这股行业东风,老字号影院能否东山再起?

东山影院 建IMAX巨幕

东山电影院从去年传出原址复建立项的消息,让不少广州市民都倍感欣喜。东山电影院旧址位于中山二路21号,始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曾是广州东郊最具规模的电影院之一,承载了老一代广州人的青春记忆。在经历多年辉煌后,一把“火烛”终结了历史记忆,20多年前被结业拆除。

重建的东山电影院究竟长啥样?广州日报记者独家获悉,设计方案中,重建的东山电影院将以电影院为核心,配套建筑商业、办公等服务功能的全新影视商业文化综合体。大楼共12层,其中地下三层及二层为停车场,地下一层至地上五层为商业楼层,六到九层为电影院楼层,最值得关注的是,影院将配置一个有388个座位的IMAX巨幕影厅。

而在建筑风格上,同样以“电影”为主题,走马灯和影碟等元素将在大楼外观得以体现。据介绍,电影院建成后,产权将划拨给广州市演出电影公司。广州市演出电影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翅翔透露,按照计划,东山电影院将在2017年9月交付使用。

数据:总数5年翻一番

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进入新世纪后,广州市电影院数量保持在30家左右。

据广州市文化娱乐业协会统计, 2013年,广州市电影市场发展喜人,年度票房已超过9亿元,达9.215亿元,比深圳少2190万元。2013年,全省城市电影院线市场票房收入29.633亿元。其中,广州占据超过三成(31.10%)。

另外,2013年,广州的54家电影院中有29家影院的票房超过1000万元。其中,全市排第一位的是广州万达白云店(全国排第九位),为6368万元;全市排第二位的是广州天河城飞扬(全国排第十四位),为5872万元;排第三、第四位的,分别是飞扬正佳、广州青宫。

困境 老字号举步维艰

邓翅翔坦言,在上世纪,该公司曾负责经营广州市所有的电影院,全市共有20多家,然而如今该公司旗下的电影院仅剩7家。邓翅翔解释:“之前旧城改造拆掉了多家电影院。在2009年企业制改革时,一些剧团又划走了一些影院。”

《广州市地方志》记载显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批放映单位被撤销。90年代中期,因地铁建设需要,新星、新华、中华、美华、解放等电影院与农林礼堂先后被拆。另外,被拆的电影院还有沙河、金声、羊城等。

永汉、平安、广州:

三家老字号影院仅略有盈利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演出电影有限公司仍在经营的全资电影院为广州电影院、平安大戏院、永汉电影院、香凝影剧院和蓓蕾剧院。其中仅永汉、平安、广州等三家电影院略有盈利,香凝和蓓蕾则处于亏损的境况。“虽然看起来电影市场很火爆,但不少老电影院都举步维艰,新增的票房都被新电影院瓜分。”邓翅翔翻出一份关于电影市场的报告,当中称根据统计,全国电影院大约有三分之一盈利、三分之一持平、三分之一亏损,“国营电影院就是那亏损的三分之一。”他无奈地说。

平安大戏院:放映厅太大上座率仅10%

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位于上下九核心商圈的平安大戏院,最大的影厅正在播放3D影片《终结者5》。然而,这个有580座位的影厅,只有大约20多名观众。“这样放一场电影绝对是赔钱的。”影院的经理陈志伟无奈地说。他坦言,从全年平均上座率来看,也只能保持在13%左右。

在他看来,老字号电影院上座率低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硬件条件跟不上。陈志伟介绍,平安大戏院有着61年历史,2001年由市政府斥资2000万元全新改建装修,如今设有1大6小共7个放映厅。

由于在硬件设计上是根据“戏院”而非“影院”的规模来设计,放映厅比普通的IMAX厅都要大,因此上座率始终不高。而其他的几个小放映厅,座位仅40个。

青宫电影院:成功转型五星影院票房靠前

不过,并非所有的老字号国营电影院都生存艰难,也有的转型升级成功。“像青宫电影院,经过改造成五星级电影城,票房成绩也排行全广州前列。”陈志伟说,而平安大戏院则很难进行“大改造”,“附近都是商铺,而且产权也不属于我们,只能通过各种方式改善经营。”他说,如今影院与网商合作,其中约5成的票通过网络售出,年票房也能够达到800多万元。

中华广场电影城:票房今年预增30%

2002年之后,中华广场电影城和天河电影城相继落成,其中中华广场电影城还是广州市第一家、全国第一批五星级电影院。现任中华广场电影城负责人的关雪华正是在那个时候走出电影公司,受聘管理该影城的。

“股份制最大的好处是在前期投入多时,可以分担风险。”谈起最大的改变,关雪华如此评价。

2002年刚开业时,中华广场仅有4个放映厅,2004年年底之后,增加至8个并一直运营至今。“改造完成后的第一年观影人数在70多万人次左右,到去年达到了90多万人次,因为今年电影情况特别好,预计全年观影人数将达120万人次。”关雪华表示,截至今年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影城的票房和上座率都上升了30%左右。”

谈到电影上座率,她分析与四个因素有关。“一是近年来进口片放开较多;二是国产片质量也有所上升;三是很多观众都已经养成了来电影院观影的习惯;四是影城越来越多,蛋糕也越来越大。”

原因探究:

老字号影院受限多配套设施不足

为何这些国营电影院会如此惨淡经营呢?邓翅翔认为,其中最关键的是老电影院受到诸多限制,档次不能提升。“现在星级电影院的标准是两底相隔要8米高,但我们的国营电影院很多都只有4米多至5米高,视觉和升觉享受都达不到。此外,老电影院周边的配套和改造等也有很多限制,“广州电影院没有停车场,停车只能停在路边。”邓翅翔称。

标签:电影院 影院 影厅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