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斑马条纹太显眼容易被捕猎者发现 只能用来赶苍蝇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斑马是如何获得一身条纹一直让人们着迷不已,答案似乎并非黑白这么简单。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们表示,与传统观点相反,斑马独特的条纹并不是为了保护它不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斑马是如何获得一身条纹一直让人们着迷不已,答案似乎并非黑白这么简单。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们表示,与传统观点相反,斑马独特的条纹并不是为了保护它不受到饥饿的狮子或者猎豹的攻击。事实上,这些条纹似乎导致它们更容易被捕获。

条纹似乎导致斑马容易被捕获。

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为当斑马在移动过程中,这些条纹会创造一种视错觉,从而帮助隐藏斑马。这导致捕食者很难判断斑马的速度和方向,所以发起的攻击也往往不准确。尤其是当斑马聚集成群时,这种效应更加明显。“这种运动目眩”原则被应用于两次世界大战,当时船只被喷上复杂的样式,试图迷惑敌军。

被试者玩一个电脑游戏,他们必须“抓住”电脑显示屏里移动的斑点

为了测试这一理论,研究人员要求60名被试者玩一个电脑游戏,他们必须“抓住”电脑显示屏里移动的斑点。有些斑点是灰色的,有些是条纹的。有时候某些斑点会闪现一次,这是为了模仿当看到一群斑马时大脑所经历的过程。当一次只出现一个斑点时,那些有着横条纹的很容易捕捉到。

与全灰色的相比,竖条纹的方块更容易捕捉。当好几个斑点同时出现时,那些具有各种样式条纹的比全是灰色的更容易捕捉到,这篇发表在期刊《动物学前沿》上的文章这样陈述道。

条纹在自然界如此常见可能存在“多种可能原因”

研究作者安娜·休斯(Anna Hughes)表示:“出人意料的是,当多个目标同时出现时,我们发现条纹并没有任何优势,尽管我们预测条纹在群体情景里应该非常有效。”

很多其他动物——包括某些蛇类和鱼类——也有条纹,但休斯表示这些条纹在自然界如此常见可能存在“多种可能原因”。

据称条纹这种亮色暗色的差异可以吸收和释放热,创造凉爽的气流

虽然她并不知道斑马为什么会有这些条纹,但其他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可能的答案。今年早期,美国科学家总结称这种设计使得斑马可以在炙热的非洲烈日下保持凉爽。据称条纹这种亮色暗色的差异可以吸收和释放热,创造凉爽的气流。

据称条纹还可以驱逐携带疾病的苍蝇。虽然这听上去有些怪异,但研究发现苍蝇的确很难在条纹上停留,且斑马这种类型的条纹尤其能够赶走这些苍蝇。尽管人们一直以为条纹是斑马的伪装,使得它在持续改变的林地光线下更难被发现,但科学家们指出斑马大多数时间都在开放的大草原上。(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斑马条纹 普列这 赶苍蝇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