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沃尔沃宁述勇问科技公司:真有能力造车吗?


来源:凤凰科技

宁述勇提到,“基于对生命的尊重,沃尔沃相比其他的公司而言会更快的进入无人驾驶的领域,包括如何更快的推动这个技术。”

沃尔沃宁述勇问科技公司:真有能力造车吗?

凤凰科技讯 8月16日消息,由凤凰科技、凤凰新闻客户端主办的2015凤凰LINK+大会今日在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重塑连接”为主题,探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作用与反作用。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在论坛中分享到:科技公司实际上是在为汽车公司服务。

对连接和融合的理解:零伤亡、零排放

当汽车步入智能交通时代,需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即更安全、更自由。对沃尔沃来讲,就是在未来实现零伤亡、零排放。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的时代,我们的社会将步入智能交通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汽车将从产业链到使用、到保险,整个行业未来会实现沃尔沃提出的零伤亡、零排放。”宁述勇谈到。

沃尔沃推进无人驾驶时代的核心因素

“当以人为本的价值观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时候,高科技产品的安全性更加受到重视。”宁述勇提到,“基于对生命的尊重,沃尔沃相比其他的公司而言会更快的进入无人驾驶的领域,包括如何更快的推动这个技术。”

科技公司真有实力造车么?科技公司实际上是在为汽车公司服务

“媒体也好,公众也好很多人认为汽车公司搞移动互联没有优势,其实错了。汽车公司像沃尔沃已经在10年以前和合作伙伴布局这样的东西。”宁述勇提到,“如果说互联网企业说要改造汽车,汽车公司打法是:谢谢你,你只是为我工作而已”

探索未来时间段内无人机与汽车之间关于“连接”的可能性

最后,对于汽车和无人机之间的连接可能性,宁述勇认为:未来交通行业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汽车和无人机我们将来也可以一起起飞。

以下是论坛演讲全文:

程李:下面有请三位嘉宾上场

爱立信中国首席市场官长常刚先生、沃尔沃机车集团中国区传播副总裁宁述勇、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先生。

我是来车云网电动邦创始人程李,车云网是一个中国汽车科技媒体,非常感谢凤凰网邀请我我来主持这个环节,今天非常激动,我们一直在谈汽车交通的变革,谈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第一个问题,刚才常总谈到了连接和融合,三位能不能简单的给我们分享一下你对连接和融合的理解。

常刚:结合刚才熊先生说的无人机有一个场景可以表现我们说到的融合的情况。我们经常会在路上碰到交通事故,需要等到交警个以及保险公司要到现场才能把车挪开,才能让交通畅通。以后无人机的续航能力,尤其结合ICT提供的无处不在的网络能力,在这样的场景下,也许交管局派一个无人机去,结合保险公司也可以到现场取证对无人机取证的认可,可以把ICT能力、无人机能力和后台支撑管理能力融合到一起,为交通安全和效率提升有一个更大的改进。

熊逸放:我认为连接和融合对于无人机行业来说是很新的词,因为这个行业目前是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是一个蛮荒的黑带时代,所谓的连接和融合应该是24小时实时在线的,而且不仅对无人机主人监控,并且从安全、隐私角度也要受到规范化的管理。

未来无人机24小时在线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这个基础之上人和飞机之间,飞机和飞机之间,人和人之间形成一个空中的互联网会被建立起来。

宁述勇:其实现在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的时代,这个时代进入了一个智能交通时代,真正能够做到以人为本,交通未来将更加安全,更加自由。这么过程中汽车从产业链到使用,到未来的保险,整个行业未来会实现沃尔沃提出的零伤亡、零排放。

程李:为什么沃尔沃相比其他的公司而言会更快的进入无人驾驶的领域,包括如何更快的推动这个技术?

宁述勇:沃尔沃自动驾驶的思考是基于安全的考虑,是基于对生命的尊重。自动驾驶更安全,沃尔沃不遗余力的推动自动驾驶这样一个发展线。

第二点,瑞典是一个积极创新的国家,发明了人类在科技领域产生了像蓝牙、爱立信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市场我们认为中国市场进入汽车移动互联网时代感知非常早,接受程度非常高,所以下一步我们研发高级副总裁也到中国来,我们请了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人给他讲英国的互联网创新思维和科技创新。所以这样的元素导致沃尔沃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领域走的比较靠前。

程李:智能驾驶包括无人驾驶更多的就是跟新的技术和新的互联网技术的结合。这方面并不是车厂所擅长的您怎么理解沃尔沃做自动驾驶的方面它的优势是什么?和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宁述勇:媒体也好,公众也好很多人认为汽车公司搞移动互联没有优势,其实错了。汽车公司像沃尔沃已经在10年以前和合作伙伴布局这样的东西。

第二个,真正的未来汽车还是汽车,绝对不是手机。所以我倒是愿意挑战一下科技公司,你们真的具备造车能力吗?还是只是明白汽车的一个环节而已。所以过去有一个说法,互联网企业说要改造汽车,汽车公司打法是谢谢你,你只是为我工作而已。

程李:对于智能汽车像谷歌这样的科技公司做更靠谱,还是传统的沃尔沃公司更靠谱?

熊逸放:我个人更相信传统的汽车公司。因为任何一个产品的产品化的时候要知道它的核心什么,如果做一台互联网的汽车,那么它的核心首先是代步工具,是你的驾驶体验和安全性。这点是不能牺牲的。但是互联网体验是有了会让你开心,没有的话也无所谓。所以这跟我们做空中的飞行器本身而言非常相近,因为比如今天说到无人机,很多专业的厂家说要做无人机,明天说苹果要做后天说小米要做,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敢说,我们是没有一丝一毫的害怕。为什么呢?因为无人机始终一点就是飞行需要一个非常非常安全的环境,需要阻隔空中的危险的,它是完全不能有任何错误的。不能像手机一样大不了死机也没关系,可以换一台新的。但是无人机的BUG容忍率为零,任何一个错误小点,损失不可挽回,是飞机可能飞走了,或者炸了。如果说载人的这种飞机来看的话,一个科技公司,一个没有生产经验的公司来做的话,安全会大打折扣。

谷歌和苹果最适合的是什么呢?谷歌这样的公司最适合给我们做一套生态系统,就像安卓一样,它可以做成适配很多表面应用的系统,这是最合理的。

宁述勇:曾经一个做互联网公司德人说过我要像实业人致敬,要向敬畏致敬,我的意思就是实和虚,O2O、线上、线下、实体,都需要结合。

熊逸放:我们有微信、有阿里巴巴这样伟大的公司,但是这些在仅限于在华人圈内。任何一个实体经济生产出来的东西,目标用户是全人类。因为人的四肢是一样的。一个好的产品是可以真正打造出国际品牌的概念,这也是在国际这么多年来从汽车行业来讲的话,日本有很多很不错的汽车品牌,韩国也跟上了。中国在过去十年取得了非常长足的进步。如果我们继续看消费电子业,日本在七十年代有像松下等知名品牌,中国现在有小米等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刚刚迈出亚洲大门走向世界,这是对品牌形象输出是真正能够产生非常好的事情。

程李:在未来汽车自动化方面和自动驾驶方面爱立信在这个产业中创造的价值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常刚:我认为ICT是一个使能工具,我认为ICT是一个工具,像今天说的LINK+或互联网+是可以跟其他的行业紧密融合在一起。具体到车场景上面的话,我觉得我跟刚才两位嘉宾的观点也还是认同的。车的载体还是以一个安全为最基本的核心要素,再加上其他功能的延展。在目前来说,实体和虚拟的体验不管VR还是AR都还没有完全打通。它是可以和其他行业融合在一起的,具体到车的环境,车的载体安全是最基本的核心要素,再加上其他功能的延展。在目前来说,我们说到实体和须提的体验,是通过VR、AR也好,这两个还没有办法完全打通。所以你座到车里面还是要通过实体的方式,不管是人也好,还是物也好,未来的传统车企会起到主导作用。

爱立信是包括车联网企业或者无人机企业,能够在信息交汇和软的方面有一个整体的提升。我们不会说完全切入进一个领域做一个实体的东西,因为本身就是生态链的生存价值所在,我们需要把我们的强项和其他的厂商优势结合起来。

程李:像爱立信这种通讯运营商,包括系统运营商,在进入中国本地化方面一直是做的不够好,爱立信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计划?

常刚:就爱立信来讲,我们在所有在中国的外企业绩是名列前茅的,爱立信是把中国作为一个研发创新中心、供应链中心包括车联网的支持、我们和沃尔沃的合作,我们的广州研发中心有几百人的团队支撑互联网云在中国的支持,我们对中国市场有很强的承诺,也一直在加强本地化的能力。

下面花一下无人驾驶,中国公司在做无人机和跨国公司,在美国公司的相比你觉得有哪些优势,同时里面有哪些问题?

熊逸放:无论行业中国是很幸运的市场,我们去看通信行业,其实它的发展都来自于西方国家,我们中国是需要追赶的,但是无人机虽然可以追溯到1920年世界大战的时候,但是真正消费者使用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兴起和众多智能传感器的降低,才能把无人机成本控制在万元之内,才诞生了有一定体量的民用无人机行业。

中国公司在这里面定位非常有优势。我们知道无人机界的前辈,世界最大的无人机公司,大疆做了大概8年的时间,中间濒临倒闭,因为过去中国制造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很快有自己的创新研发,然后把这个行业做了出来亿航也是成立于2014年4月份一个很年轻的公司。我们背靠着大量的市场优势,我们的研发人员也是最前单的。

美国的同行、跟美国同的同行相比我们需要小步快跑。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讲,在中国我们可以从原材料拿到非常好的优势,在广东省可以找到无人机从上游到下游所有的供应链。从软件来讲中国过去8年,包括大量的行业软件工程师,这些工程师也会从软件行业转向软硬结合。我们做一个软硬结合的产品的时候成本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时候作为一家中国公司最大的劣势就是品牌。过去我们说不会做品牌,我们过去做无人机行业,十年前无人机叫航模,广东有上百家厂做出无人机,卖给国外,这是最大的劣势。

我们提到一个词叫品牌,先从品牌能力做起。亿航去年7月份率先研发出了无人机自动跟随的技术,很快沃尔玛找到我们,说这个技术非常棒,我订购2万台,品牌不叫亿航,还是贴牌,我们拒绝了。因为这个技术只有我们有,别人研发要3到6个月,他们说要打这个时间差,他们说我们退一步,我们贴亿航以及美国那个品牌,最后我们拿出来华尔街对亿航的报道,我们说我们不是一般的中国公司,我们是华尔街关注过的创新公司,说到这儿就算了,还不如我们就做一个代理商,就是通过这个方式也是拒绝了最大的公司的合作。

程李:现在我们知道亿航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国家。

述勇:我对这块不太熟,很新颖,脑洞大开的感觉想问问熊逸放,中国市场也足够大,对于消费者来说把这个满足了也不得了。当然跟汽车的配合也是很完美的,开着车,或者未来自动驾驶方面,也可以和无人机相互配合,这是一个个人的畅想,我觉得这个行业很有意思,至少在很多特种需求上有很大的市场比如救灾等,在中国人的生命越来越重要,这些高科技的产品一定会有它的价值。

程李:其实我们在去年年底公司做了一个未来畅想的视频,主角就是无人机我们叫下一代无人机。为什么叫下一代呢?因为无人机现在来看很多概念还是受限于一些技术,对重量承载还是有很大的限制的。我们做了一个场景,我们现在小朋友和上一辈可能离的很远,以后如果技术能力强的话,可能不用走到奶奶家那边去,无人机直接把奶奶所在的城市那个房子的场景调到你家的门口可以实现简单的沟通。这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实现的。

但是另一方面也可以体现出来无人机的发展刚刚开始。它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可以再想象的空间。尤其是未来以后,如果伴随着网络的发展,现在4G网络也好,5G网络也好,不是为了优化支持而做的,主要是向城市的覆盖,所以很多天线是地下的,如果未来以后,需要支撑这种无处不在的无人机的远程控制的话,可能我们的网络可以做一些优化,可以让空中飞行几百米甚至更高高度的无人机也可以得到充分的网络支持。使互联场景不再受限,所以想象空间还是很大的。

程李:比如无人机也有很多可以和汽车或者移动互联的结合,三位怎么看未来的这种连接和融合,包括无人机和未来的汽车有什么连接的可能性?

熊逸放:我们现在都讲物联网,物联网就是每一个实体都具备可联性,包括水杯、坐垫都是可以连接起来的。我认为无人机在整个未来过程中起到的责任就是空中互联网终端,我们无力改变任何已经有关的现在的方式,无人机是希望开放一个新的领域,在空中不管是做电力巡检、救灾和农药喷洒和森林火灾巡演,其实它只是一个载体。它只是说一个很聪明的机器人,在空中可以帮我们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可以通过搭载不同的传感器跟地面和空中更好的互联。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很多投资人如此关注无人机的原因,因为它可以真正的改变行多行业的现状,提高生产和效率。

宁述勇:虽然汽车和无人机是两个产品但是肯定应用的场景上是可以相互融合的地方。

第二个,汽车和无人机我们将来也可以一起起飞。

常刚:无人机如果做的足够大,可以通过无人机进行人的旅程,那么就可以跟汽车结合在一起,可以远程专业驾驶利用无人机人可以座在上面,从A点到B点,完全可以连起来。这方面的能力结合想象空间还是很大的。

程李:非常感谢嘉宾的精彩分享,时间关系本场讨论到此结束。

关于未来交通想象空间非常大,互联网给我们所有行业都提供了这样一个想象的翅膀,就看我们如何去创新,如何能够迈出这一步,关于交通想象空间需要我们未来一起去见证,一起去饯行,再次感谢三位嘉宾和台下的观众。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沃尔沃 造车 科技公司

沃尔沃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6/74836ad2-bb19-4a8e-9548-8a0150a194f1.jpg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