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西家电:2017年在中国实现全线家居产品互联


来源:凤凰科技

他表示,2018年,博西家电全系产品都将具备家居互联的功能,在中国市场则有望于2017年实现这一目标。

博西家电:2017年在中国实现全线家居产品互联

凤凰科技讯 8月16日消息,由凤凰科技、凤凰新闻客户端主办的2015凤凰LINK+大会今日在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重塑连接”为主题,旨在探讨互联网“连接”传统行业带来的影响及其未来发展。博西家用电器(中国)副总裁王伟庆表示,家电行业进行“互联网+”需要解决用户痛点、互联互通、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

博西家用电器(下称博西家电)为博世集团收购西门子所持博西家电股份后,成为博世全资控股的子公司。王伟庆介绍称,博西家电在全球白电领域,即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洗碗机、小家电领域排名全球第三、欧洲第一,其主打品牌为博世与西门子,还有如奢侈品嘉格纳等专业品牌。

家电互联网+要解决什么痛点?

关于家电“互联网+”,王伟庆认为,主要应从三个角度来思考:第一,消费者到底在哪些层面会用到互联网,智能家居的新技术到底给消费者带来了什么实用价值;第二,如何打通不同品牌、不同品类的家电的使用;第三,从未来的角度考虑个人隐私问题。

用户隐私

据介绍,博西家电从2007年开始在智能家居方面进行投入,并于2014年的IFA大会上正式推出“家居互联”(Home Connect),在今年还与谷歌旗下的智能家居Nest进行合作。

王伟庆指出,在对德国和奥地利民众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用户对隐私问题表示担忧,基于此,博西家电的智能家居概念强调对用户数据的最大化保护。

此外,他表示,2018年,博西家电全系产品都将具备家居互联的功能,在中国市场则有望于2017年实现这一目标。

以下为王伟庆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参加这样一个会议。我们想象一下这个环节是“住”,我们碰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住房,我们怎么做饭,洗衣机怎么洗衣,冰箱怎么启动。我们作为博西家用电器集团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的呢?怎么在全球的范围内尤其是来到中国以后怎么来追赶互联网大潮?

在开始之前,也允许我简单地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公司。这个公司叫博西,但是关于品牌我想在座的人不都知道。我们最主要的两个品牌,一个是西门子,一个是博世。我们的股东是博世集团,博世集团,1886年通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成为全球非常巨大的集团,它其中的一部分就是家电。博世做家电起源于上世纪二十年代,也将尽快一百年了,在1967年由得到两大企业西门子和博世把家电合并了,成为了博西家电集团。通过五十多年的合作,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份额,也有非常多的消费者青睐我们的产品和品牌。

今年年初,又根据集团的一些重点,博世会集中精力来做万物互联、互联网+的发展,所以博世将成为百分之百的股东。今天博西家电在全球的白色家电领域,也就是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洗碗机、小家电是全球第三、欧洲第一。主打品牌主要是博世和西门子,还有一些专业品牌比如奢侈品嘉格纳。

这里面主要集中于产品的五大类,厨房电器、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冰箱冷柜、小家电,这些都跟今天的住有着密切的关系。

互联网开始以后,我们在想象未来的家应该怎么样通过互联网为每一个提供非常好的感受和体验。大家通过Wi-Fi上网以后连接APP,可以来启动和控制产品。我们在思考家电互联网家概念的时候主要从三个角度来思考,第一是思考消费者到底在哪些层面会用到互联网,不是每个功能都会用。现在大家说智能家居炒得很热,但是很多是概念大于实际应用,实际有一些过度开发让消费者感到非常困惑,这些到底能给我带来什么实际的意义,这就是我们想的第一个问题互联网+或互联网新的技术到底给消费者带来了什么,这是事情的核心。

第二,每个家庭使用的电器是各种各样,包括黑色家电电视并不是我们生产的产品。怎么打通所有品牌不同品类的家电,这也是我们在开发整个系统的时候思考的,你到底是开放的平台,还有一个封闭的平台。

最后一项,我们要从未来的角度考虑。其实每一位到今天已经特别强烈地感受到互联网对我们的侵犯,也就是个人隐私受到了严重干扰。这就是我们这个家电公司从未来消费者角度考虑,它从什么情况下愿意让你介入,什么情况下不要进来,请尊重我的隐私。因为品牌所传递的信号和带来的后面的文化、伦理,都是在整个研发产品中要考虑的。

在整个智能家居里面有方方面面的东西,有开放平台、消费者需求、个人信息、数据安全、远程控制、在线购买、安全标准等等,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在搭建体系时作为全系统、全方位的思考。

我们在2007年就开始投入,到2014年推出了家居互联,基本上是通过三个方面,第一是监测,第二是控制,第三是服务,都是围绕着消费者来展开的。

2014年在德国最大的消费电子展(IFA)上展出了家居互联,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我们今年又在CEO上宣布进行合作,为未来提供一个可能。

我们不要讲非常炫,我们讲最基本的概念,想想自己的生活。有的时候我们出门去了超市。突然想当时应该列一个清单,比如要买牛奶,家里还有没有,还有几天过期。这是经常碰到的会拉个清单,甚至会问一下。比如问一下爱人你需要什么东西。

有了这样的冰箱之后可以帮助你解决很多问题,我们在冰箱里装上设备之后可以监测到所有的产品,进去的时候可以非常了解里面有什么,什么时候搁进去的,有多少流量。因为越来越多的食品上面有二维码,扫进去之后可以知道存储时间,比如什么时候提醒酸奶快过期了要喝掉,或者买多了,这样的功能是非常好的。

第二,当你出差突然想我冰箱里有那么多东西怎么办。因为在出差之前会吃掉很多不是很能够长时间存放的食品,可以长时间存放的还留在哪里。这时候通过手机打开休假功能,在回家之前可以回道正式功能,这时候就可以通过远程来控制冰箱。

我给大家看一个界面,这里面整体的界面有各种功能,包括食品的内容、食品的时期。我刚才讲到消费者需要隐私,你想这个太容易,你可以跟超市联系在一起。大家要尊重消费者,消费者愿意不愿意让这个超市进去。超市有时候会发广告打扰他。我们有大量的数据储藏,但是并不是像其他的合作商,除非消费者说请跟我连上那里,就可以配送食材。

洗衣机,你要上班想放在洗衣机里洗衣服的时候,把洗完了你回家又晚,或者突然要出差,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有远程控制问题可以在下班之前启动,如果忘记预约的话,有时候匆忙到放到洗衣机里但是忘记了预约。这时候可以打开手机来控制洗衣机,等你到家时衣服也洗好了。这是非常实际的。

烤箱,我去一个朋友家说我做饭要做新的菜需要看食谱,有了这个烤箱以后,上面储藏了大量的食谱,包括中食、西式的。而且烤箱非常简单,把所有的料配好以后,按一个键会按照食谱提供的烹饪方式,这些烹饪方式也是我们经过实验室长时间的实验感觉这些味道最好。这些产品马上就会上市。

我刚才讲了产品的监测、控制和服务,我们在过去的很多年里经常接到一些电话,用户碰到一些问题往往不是产品出了问题,是使用出了问题。比如为什么这个门关不上了,原来是哪里卡住了。如果通过远程的控制和诊断,而不需要他等你去解决问题或电话解决问题,我们通过远程可以提醒他是不是洗衣机没有按紧而不运作。

在做大量的研发以后委托了德国公司在德国和奥地利做了民用调查,我们发现有大半以上的用户对于隐私是非常在乎的,他们不希望下载一些软件。有人觉得下了软件之后隐私消息都透露了,这是他们的担忧。但是有些用户愿意下载,希望推送你的广告、新产品的性能、打折促销信息。基于这些考虑,对我们整个数据进行了最大化的保护,提供了非常高的安全性。这样的用户就不用担心,说我用的东西另外一个商家都知道,或者别人都知道你在干什么。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在外面看到我们的产品,我们最新的产品将在今年年底在中国推出。我们希望在2018年整个全球全系列产品成为智慧产品。我们认为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希望提前在中国启动这一步。2017年会让每一个博世、西门子的家电都能沿用。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家电 互联网 智能家居

博西家用电器副总裁王伟庆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6/19b49afb-60fe-49ee-9a0a-062eb35e12af.jpg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