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大利亚科学家绘制首幅海底地质交互电子地图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科学家们在经过长达半个世纪搜集研究船只的15000多个样本后,以前所未有的细节描绘出地球海底的第一张电子地图,揭示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科学家们在经过长达半个世纪搜集研究船只的15000多个样本后,以前所未有的细节描绘出地球海底的第一张电子地图,揭示了深海盆地远比之前预想的更加复杂。上一张完整的地图是20世纪70年代手绘的。这张发表在最新版地理学上的地图提供了世界上海洋深度的新见解——海洋占据了地球表面的70%——也揭示了它是如何受到气候改变的影响的。至关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海底并不是由泥土覆盖,而是被“复杂的微体化石残余物拼缀物”覆盖。

最新海底地质地图

为了强调这一数据之庞大,首席研究员阿德里安娜·杜特凯维奇(Adriana Dutkiewicz)博士与澳大利亚国家信息通信技术(NICTA)大数据专家合作,使用特殊算法绘制了这张交互性地图。

“冥王星冰冻表面的近期图片非常壮观,但是揭示地球深海平原隐藏的地质学秘密的过程也是同样充满惊喜。”研究合作作者、NICTA的西蒙·奥卡拉汉(Simon O'Callaghan) 博士这样说道。

最新海底地质地图

虽然研究人员近期尝试了使用卫星数据建立地球表面图像,但这种方法——船只发出的声波束——被证明更加精确。杜特凯维奇博士表示这项研究的主要益处在于提高我们对气候变化的理解。

“为了理解海洋的环境变化,我们必须更好的理解海底地质记录里保存了些什么。” 杜特凯维奇博士说道。“深海海底是一个坟墓,它包含了名为浮游植物的微型海洋生物的残骸,浮游生物在阳光照射的海洋表面较为常见。这些残骸的组成可以帮助解译在过去海洋针对气候变化是如何作出回应的,我们迫切的想要理解海洋的应对方式。”

这还为“旨在更好理解海洋碳循环的工作原理和历史”的海洋研究铺平道路,杜特凯维奇博士补充说道。有些人怀疑它还有助于石油勘探。北美洲大部分地区,尤其是西侧,被大量的硅酸泥包围,后者是由浮游植物外壳组成的沉积物。

最新海底地质地图

澳大利亚的地形成为这一项研究的重点,因为数据很快反驳了很多科学家们自认为是正确的事。他们发现海底非常复杂深邃且被微化石残余物所覆盖。根据这幅地图——它显示澳大利亚附近有浅蓝色光环——海底主要是由钙质软泥组成,即自由漂浮有机物组成的钙碳酸盐。研究小组目前将调查这一部分海底与表面水之间的关系,从而理解其中的重要性。“澳大利亚的最新研究可以进一步调查环境变化对硅藻生产力的影响。” 杜特凯维奇博士这样说道。

“旧地图表明澳大利亚附近的南大洋大部分被泥土覆盖,而我们的地图显示这片地区其实是复杂的微体化石残余物拼缀物。南大洋的生命远比我们之前预想的更加丰富多彩。”

这张数字地图产生于2014年一项里程碑式的研究,当时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使用卫星建立了山峦——“海底山”的印象图,这些海底山位于海底沉积物下方几英里。但2014年这项研究缺少被埋葬的地质构造的信息。之前未被发现的特征包括南美洲和非洲之间的大陆连接,以及1.5亿年前非常活跃的墨西哥湾海底山脊的新证据。(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澳大利亚 海底地图 深海盆地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