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动物界最残忍的寄生 蜘蛛奴隶为体内黄蜂卵耗尽一生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在蜘蛛背上产卵的黄蜂能够控制蜘蛛的行为,让这只蜘蛛奴隶为黄蜂后代建造一个温暖的茧。 在建好后代育儿所后,蜘蛛便死亡了,体内的命脉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在蜘蛛背上产卵的黄蜂能够控制蜘蛛的行为,让这只蜘蛛奴隶为黄蜂后代建造一个温暖的茧。 在建好后代育儿所后,蜘蛛便死亡了,体内的命脉(以及内脏)则被日益长大的幼虫耗尽。

银背艾蛛

“这就像外星人电影,只不过发生在非常微观的规模,”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澳大利亚大学进化生物学和生物多样性中心的安迪•奥斯丁(Andy Austin)这样说道。

作为昆虫寄生生活方式研究的专家,奥斯丁教授表示日本神户大学进行的这项发表在期刊《实验生物学》上的研究“非常酷”,它完美的展示了生物圈里所谓的宿主控制行为,这种行为常见于寄生性黄蜂。“这就是它们的作案方式。” 奥斯丁教授说道。

然而,他表示高须贺敬三(Keizo Takasuka)的这项研究提供了这一领域的额外新见解,因为它展示了僵尸蜘蛛编织的网和茧非常类似于它在蜕皮过程中产生的。“这种蜘蛛一般会为自己建一个休息寓所,方便自己在蜕皮和脆弱的时候隐藏,但在这里蜘蛛会在黄蜂需要的时候,而非自己蜕皮和需要时建造这样的休息寓所。”

这项研究调查了尼氏斜脉姬蜂(Reclinervellus nielseni)黄蜂以及它们滥用银背艾蛛(Cyclosa argenteoalba)的方式——控制它的心智和身体,让它为自己建造育儿所并成为自己婴儿黄蜂的食品室。

被寄生的蜘蛛

这种存在于澳大利亚的黄蜂会朝蜘蛛体内喷射毒液,然后在它身体外部产卵。在孵化后,幼虫会利用自己类似牙齿的结构刺穿宿主的身体,缓慢的吮吸蜘蛛的内脏,慢慢长大。

“最大的未知是究竟是幼虫朝蜘蛛体内喷射了什么,雌性黄蜂超它体内注射了毒液,还是两者兼而有之,从而操控了蜘蛛。”奥斯丁教授说道。

高须贺博士怀疑幼虫在寄居晚期——差不多是准备化蛹的时期——朝蜘蛛注射了某种类似蜕皮荷尔蒙的物质。“这个现象可能发生在我们自家后院,” 奥斯丁教授说道。“只不过发生的规模是极小的,你可能看不到。”(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动物界 蜘蛛 黄蜂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