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空生活对人体有什么影响?NASA借助双胞胎完成实验


来源:新华网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今年开启一个有趣的试验,将一对孪生兄弟“拆开”,一个留在地球上,另一个送到国际空间站里。自2000年11月起,当第一名宇航员抵达空间站以来,科研人员就长期密切监测人体生理在太空飞行中产生的反应。

电影《星际效应》里因为星球重力场差异造成的时间差,主角在某星球停留短短几分钟,地球便过了23年。这有可能发生在太空人身上吗?去年美国太空总署(NASA)宣布一项人类研究计画,把双胞胎太空人兄弟其中一人送到外太空、一人留在地球,观察一年后两人孪生特征是否有差异,今年3月这个计画已经开跑。

NASA培训的双胞胎太空人之一史考特.凯利(Scott Kelly)

今年3月25日NASA培训的双胞胎太空人之一史考特.凯利(Scott Kelly)在俄罗斯搭火箭上太空,他的兄弟马克(Mark)留在地球,等待一年后的实验结果。学者想从马克和史考特身上做的实验之一,是观察影响“生命时钟”的dna序列“端粒”(telomeres)会不会有差异。

“端粒”消耗的后果如同人类“老化”,主持这项研究的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苏珊.贝礼(Susan Bailey)教授表示,“每次和马克、史考特面谈的时候,一定会讲到‘孪生子悖论’,到底上太空的、还是留在地球上的人会比较年轻?”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若只计算时间,上太空的那位会较年轻。

贝礼认为,这一年史考特的生理时钟确实有可能变慢,不过顶多差几微秒(millisecond)不会有明显感受。不过,贝礼提醒,时间不是唯一的老化因素,应该把生活压力计算进去,“以这点来看,史考特做火箭飞上天空,并在太空生活一年,压力绝对比较大。”她推论,史考特回到地球之后,看起来会比马克老一些。

至于实验结果如何,明年3月28日就知道啰!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NASA 太空飞行 试验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