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有史以来最大的A轮融资额是真的吗


来源:凤凰科技

跟谁学,一家功能上类似天猫、聚划算、美团、大众点评、河狸家的教育培训集合体,由原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创办。其实早在2010年,我曾与陈老师(大家都喊他陈老师或者Larry)有过短暂接触,当时我还在读书

学,一家功能上类似天猫、聚划算、美团、大众点评、河狸家的教育培训集合体,由原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创办。其实早在2010年,我曾与陈老师(大家都喊他陈老师或者Larry)有过短暂接触,当时我还在读书,带着一个由青年创业者组成的团队拜访新东方,那时的新东方还是如日中天。陈向东丝毫没有总裁架子,跟我们一群85、90后聊得火热,而我对他的最大印象就是“口才好”、“讲话充满激情”。

 再次对话“陈老师”已是5年后,我的身份从学生领袖转变为凤凰主持人;陈向东的身份也从新东方总裁转变为创业者,但不变的是他依旧“口才好”、“讲话充满激情”。今年3月30日,陈向东对外证实了跟谁学已完成了由高榕资本领投的5000万美元A轮融资。这是自90年代后期风险投资进入中国以来最大的A轮投资,打破了小米保持的4100万美元的记录。我们想知道,此次天价A轮融资究竟属实,还是跟谁学为树立信心,虚晃一枪,给自己注入的强心针?

 我问陈向东“为什么跟谁学的A轮估值在2.5亿美元这个庞大的数字?”陈向东把这个估值理解为一道很简单的数学题:

“在美国上市的教育公司,其市值和其老师数量之间有个正相关的关系。那跟谁学入驻的老师如果每个老师价值一万美金,那到2016年底,要是有10万个活跃老师入驻,就是10亿美金。所以倒推一下在2014年底的时候有2.5亿美金的估值就不算贵了。”(转述采访原文,由“凤凰创业记”整理)

 可是听完这个解释我并不完全满足,暂且不说10万个活跃老师是否能实现,但每个老师估值一万美金这个数据难免有点高,毕竟跟谁学上不少老师是兼职的。而在VC圈融资额度乘个3、6甚至12也是常有的事(详情请搜索文章《那些年,他们一起虚报过的融资》)。面对质疑,陈向东解释到:

“跟谁学的内部员工和创始人的投资都已经一千多万美金了,我们到目前为止自己的钱还没花完,所以我们没必要通过编故事来放大我们的效应。我知道很多人会编着很夸大的资本故事,但是跟谁学希望的是实实在在和真真切切。”

 

 如果继续探究这起“有史以来最大的A资额”是否为真,我觉得意义不大。各位看官心中有杆秤,你觉得是真就是真,你觉得是假就是假。我们还是看一些实战干货吧:

1. 创业公司得一年内构建护城河

一个创业性的公司,BAT最多给你一年的窗口期时间,如果这一年的时间之内,你不能有你的护城河,不能垒高你的门槛,很可能就被BAT给灭掉了。直到今天跟谁学也不是完完全全地安全。

2. 黑暗森林法则

“跟谁学”早期是遵循黑暗法则,就是外边不知道是我陈向东在背后在做“跟谁学”。后来很快被媒体暴光之后,我们团队是加快了优秀人才的引用速度。

3. 不怕丢脸,70后大叔变身90后

然后我就在群里边就说,我真的是陈向东,今天我创业了,我希望你们能够帮助我,你们不要把我当成什么高大上的总裁,我今天就是一个90后。我今天是一个创业者,我要向90后学习,不怕失败,我不怕丢脸。

4. 在线教育不会颠覆传统行业

在线教育不会颠覆传统行业。15岁以上的教育场景,可能在线教育会占更大的比重。但是15岁以下的场景,地面的培训会占到更大的比重。

5. 给教育行业创业者的3点建议:跨界、聚焦、拿好钱

给教育行业创业者的3点建议:第一,一定要有跨界组合和跨界人才,如果你是教育的背景,一定要找IT里面的牛人,如果你是IT的牛人,一定要懂教育运营方面的人物;第二个是一定要聚焦聚焦,单点突破,把一个东西做到极致做到门槛之后,再开始切入到场景;第三个是要快速拿到“好钱”,那些默默在背后支持你、不会随便地干涉你的投资人给的钱就是“好钱”。

 更多精彩,请见本期节目。

[责任编辑:陈妍]

标签:陈向东 创业记 跟谁学 新东方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